新手如何选购扫地机器人?定位系统是关键

2017-03-14 16:27:58来源:爱范儿作者:

众所周知,扫地机器人行业的技术背景都十分雄厚,目前活跃在该行业的大品牌,如Proscenic、iRobot、Neato、三星、戴森等企业,在智能扫地机器人方面均拥有深厚的研发经验。

众所周知,扫地机器人行业的技术背景都十分雄厚,目前活跃在该行业的大品牌,如Proscenic、iRobot、Neato、三星、戴森等企业,在智能扫地机器人方面均拥有深厚的研发经验。拿台湾扫地机器人品牌Proscenic(浦桑尼克)来说,该品牌成立于1996年,于1998年推出第一台智能扫地机器人;2007年进入日本市场,当年销量突破45万台位,列家电细分类目销量第一;美国品牌iRobot成立于1990年,截止2011年,iRobot已于全球销售超过6百万台的家用吸尘机器人,战绩卓然。

\

 
      定位导航是扫地机器人核心技术要点,这决定了产品价值,目前主流的三种方案包括无线载波室内定位系统、RPS激光导航定位系统和vSLAM图像位移定位系统。

\

 
      iRobot和Proscenic推出类似于室内GPS定位的方法的扫地机器人,实现原理是在室内建立一个发射信号的模块,机器人通过测算自身跟该信号的偏移角度来确定自己的位置。例如浦桑尼克790T采用iPNAS四段式智能清扫系统,通过无线载波定位系统、HSIR+多点矩阵智能规划系统全屋精准定位规划,支持阿里智能APP远程智控,配备大水箱,集拖地、擦地于一身,实现全屋无死角打扫。

\

 
      作为浦桑尼克最新推出的双侦测扫地机器人,790T机器还配备双侦测装置,具有范围广、 精度高优点。具体来说,机身正前方的3组仿生超声波雷达,具有海豚的声波探测功能,用于感知家居物品的具体方位;左右侧前方各12组红外线侦测装置辅助侦测家居物品方向及距离。超强灵敏避障,用心呵护家居,这也是790T区别于其他扫地机的最大特点。

\

 
      激光测距导航系统是通过激光测距的方法生成室内地图,在此基础上合理地规划清扫路线,而不是试探着撞来撞去,用户直观的感受是,它看起来比较聪明。其实现原理是:它的顶端设置有一个可旋转的激光发射头和配套接收器,通过发射激光扫描自身到边界每个点的距离,从而生成数字地图,还能根据屋内家具位置的变化实时进行更新。需要注意的是,该种技术暴露出的较大问题是:旋转激光头比较娇贵,寿命比较短,故障率比较高。如Neato扫地机器人。

\

 
      英国Dyson公司去年推出一款扫地机器人360Eye(神一样存在市面上没的卖),iRobot推出最近一代旗舰产品980(国内没销售,只能海淘)。它们都是利用顶部搭载的摄像头扫描周围的环境,然后结合红外传感器,利用数学运算和几何、三角法测绘出房间的地图,以此来进行导航,并根据前后影像中各个地标的位置变化来判断当前的移动路线,并对其所构建的环境模型进行更新与调整,这是图像式测算导航系统的经典案例。

扫地机器人产业兴起至今,产品功能在不断完善,智能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近两年,扫地机器人市场也是一篇风起云涌,除了国外一些大品牌之外,国内众多品牌也在逐渐崛起,想要选择合适的扫地机器人,需要多方面对比选择。





 

关键词:扫地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