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易到调价:“价格杠杆”旨在打造更公正、良性的出行环境

2017-03-14 13:50:30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滴滴实施“双重封顶”调价措施之后,3月13日,网约车C2C领域另一家平台易到也宣布实施动态调价,将分阶段在全国各大城市实施封顶动态调价最高上浮0.4倍的举措。至此,网约车双寡头平台再一次“让利于用户”。

在滴滴实施“双重封顶”调价措施之后,3月13日,网约车C2C领域另一家平台易到也宣布实施动态调价,将分阶段在全国各大城市实施封顶动态调价最高上浮0.4倍的举措。至此,网约车双寡头平台再一次“让利于用户”。

对于此次调价,滴滴给出的解释是基于经济学原理做出的创新探索,旨在调节供需失衡,也会尝试更加多元化的价格调节方式;易到也表示,此举是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出行需求,保证广大乘客的利益,同时基于平台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做出了此项调整。

\

不难看出,在此前春节期间爆发的“打车难”、“打车贵”问题后,为了网约车出行市场的良性运行,企业自行运用“价格杠杆”的自我市场调试机制。而这项动态限制溢价的“价格杠杆”调节,对乘客、司机、平台以及网约车行业来说,都有着其积极意义。

根据北京等17城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共18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网约车消费者情绪指数报告》显示,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网约车的价格问题,而此次两大C2C平台的限制溢价之举,对于乘客而言,这是平台“货真价实”的让利。

对于司机来说,在价格主导服务体验之下,限制溢价进而带来的用户满意等良性状态又可以反作用于司机群体,诚如一些司机的阐述“不贵实惠,乘客也不会给我们差评,我们的服务评价上去了,服务级别也就高了,接的单量也就上去了,收入也就跟着上去了”。

可见,在这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举措中,“受益”具有连锁效应,而对于司机来说,首先,可以保证接单量的上涨,这一部分主要是司机“等待翻倍再接单”的概率降低,一方面是司机压缩了等待订单翻倍的心理预期,另一方面,对司机而言,评价成本和收益是否值得在恶劣天气或前往部门拥堵路段接单,可以提高决策效率,从整个订单产生线上节约时间和成本。

其次,相较而言,“等待接单”和“已在接单”两种状态下,后者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司机的“无单可接”的心理焦虑状态。而在正常运转状态下,给司机信心的同时,也会给乘客信心,进而激发整个平台司乘与供需的良性运转,保证了司机“有单可接”,乘客“有车可乘”。

第三,对进入3.0时代,网约车司机职业化发展来说,限制订单溢价翻倍也是一种良性运行机制的推进。

在网约车新政落地后,司机也需要考取网约车驾驶资格证书“持证上岗”,这也被视为网约车司机职业化发展的标志。而职业化发展则需要机制,需要在一种有序,标准、规范以及制度化的状态中运行。

这种机制,一方面,可以保证乘客得到更好体验的服务,另一方面,对于长期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司机而言,也是在公正、透明、规范、有序环境下的从业保证。

而限制溢价机制,正好可以约束一些打算用溢价手法扰乱“供需平衡”的司机行为,为有序、规范从业者提供公正的服务环境。

其实,早晚高峰期、极端天气等状况下的订单翻倍,同司机的订单数奖励机制一月,都是在特定时期、特定环境下,对司机的激励机制,比如在凌晨,会出现“交替空挡”,订单翻倍确实可以激励司机出车,也可保证乘客用车。但在大多正常用车时段,订单翻倍显然不是主客观需求。

而且,实施限制加价也有好的市场反馈可寻。早在2016年7月,因为连日暴雨对北京及周边城市交通造成几大影响,不少网约车平台出现不同程度的加价和叫不到车等现象,易到率先做出了“雨天不加价”承诺,利用提前预警、司机奖励补贴等方式,双向保证了乘客与司机的利益,备受用户好评。

所以,从长远来讲,从司机、乘客、平台以及整个网约车市场有序发展层面来讲,限制溢价是“民心之举”,也是“规范”之举,亦可保证整个市场各个体系之间长久、良性运转。

关键词:滴滴易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