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动态调价0.4倍封顶 网约车市场进一步规范

2017-03-14 13:49:56来源:威易网作者:

自滴滴出行收购Uber中国后,国内网约车平台格局呈现出新的面貌。但对用户而言,最直观的感受是,合并后滴滴、Uber出行价格都持续走高,网约车的价格优势不再。加之网约车政策的收紧,可用车辆数量大幅减少,打车难和打车贵成为新的用户痛点。

3月13日,易到用车宣布启动对网约车服务动态调价功能实行封顶机制,平台所有订单最高浮动加价0.4倍,此措施将分阶段在全国各大城市陆续实行。

自滴滴出行收购Uber中国后,国内网约车平台格局呈现出新的面貌。但对用户而言,最直观的感受是,合并后滴滴、Uber出行价格都持续走高,网约车的价格优势不再。加之网约车政策的收紧,可用车辆数量大幅减少,打车难和打车贵成为新的用户痛点。

为了保障在特殊情况下(如早晚高峰期、雨雪天气等)的用户用车,网约车平台纷纷推出针对需求供应不平衡而进行的价格杠杆调节手段。但当车辆紧缺成为常态,价格优势逐步丧失的当下,动态调价俨然已无法解决问题。

近日,滴滴出行宣布动态调价0.5倍封顶,而易到更是将动态调价封顶至0.4倍。网约车平台步调一致的举措,在为用户让利的同时,也将推动了行业的进一步规范。
易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定区域内出现供需失衡时,平台会根据实时的交通状况、区域车辆数量、供需比例等因素,计算出一个合理的建议加价倍数,并在APP上向用户显示加价倍数与加价后的预估车费,但最高也不会超过0.4倍。”

一旦动态调价封顶开始实施,司机端的价格弹性空间将极大缩小,极端情况下先观望再接单的情况将得到有效限制,保证用户端顺利出行的同时,保障乘客利益。对于坚持用户、司机双向选择的易到,用户体验尤为重要。对解决价格翻倍及打车难的问题,采取调价封顶措施,无疑是对乘客利益和出行便利的一大保障。

如今,国内网约车市场滴滴、易到双寡头格局已然形成。但在纯专车市场中,易到以30%的份额稳居市场第一,并在豪车、商务车、接送机服务方面持续保持第一位置。目前,易到平台的专车注册司机已超600万,易到注册用户也已超4000万。

在3月1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的独角兽企业榜单中,易到这家已经发展7年之久的出行企业赫然在列。2016年是中国移动出行市场发生裂变的重要一年,网约车是最值得关注的一个板块。伴随着我国城市的交通拥堵持续恶化,以及限购、限号等措施的的进一步实施,购车难、行车难,加之车辆维护的成本高,移动出行方式逐渐成为城市居民出行的首要选择。

潜在的巨大市场空间,仅有1%的渗透率。不难想象,在2017年,网约车市场依然是块巨大的蛋糕。据艾瑞最新的《中国高端出行行业案例报告》显示,在目前快车、专车、分时租赁和共享单车为主要形式的移动出行市场,快车专车的用户覆盖率最高,专车优势更为突出、替代性最弱,而易到在专车市场无疑占据极大优势。

市场空间巨大,也对良好的行业生态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滴滴与易到共同实施调价封顶政策,除了让利用户,保障用户利益与体验,也为行业的进一步规范提供了助力。对行业而言,只有规范上轨道,才能避免盲目竞争、价格大战带来的消极行业影响,推动行业更加良性长久地健康发展。

关键词:易到网约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