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途证券CEO邬必伟:经济发展强调稳中求进

2017-03-14 13:30:54来源:中国软件资讯网作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预期增长目标设定为6.5%左右,较去年的6.7%作出一定幅度的调整,笔者个人认为,这个目标符合目前新常态下的实际情况,也凸显了今年中国特殊的政治氛围中“稳中求进”的大原则。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预期增长目标设定为6.5%左右,较去年的6.7%作出一定幅度的调整,笔者个人认为,这个目标符合目前新常态下的实际情况,也凸显了今年中国特殊的政治氛围中“稳中求进”的大原则。

  首先,按照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那就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指标,要实现这个指标,GDP的平均增速不能低于6.5%。

其次,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环境还是非常严峻的:境外方面,美国新政府的贸易政策很有可能出现较大变化,由原来的全球化向本土化转变,使得中国的外贸环境会较原来更艰难;国内方面,我们正处于经济下行周期,且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之中,阵痛难以避免。在此背景下,略微调低经济增长预期非常合理,表明政府试图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和防范风险当中取得相对平衡。

其三,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接近全球经济总量的15%,但中国的经济增量在全球增量中的比重已经超过30%,所以中国的经济增速目标的设定,必然对全球经济有明显的拉动作用,6.5%的目标设定实际也兼顾了全球发展的需要。

其四,GDP增速目标的设定另外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保就业。根据经验,经济增速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大概可以新增就业岗位170万个左右。如果按照2017年就业目标在1100万以上计算,6.5%的经济增速差不多可以满足这一要求,实际上也是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指标。
 
  最后,大家也一定注意到,在政府报告中提到一句,“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这即说明,政府对6.5%增长目标的实现是很有把握,且留有余地的,因此最终取得的结果也有可能出现惊喜。
 
  在披露6.5%的GDP增长目标同时,本届政府工作报告还涉及的经济目标包括,预算赤字率维持在3%,广义预算赤字率比去年提高,M2(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余额预期增长目标下调到12%左右,以上数据均反映出今年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同时,逐步退出宽松的方向。
 
  总之,2017年GDP增速的设定与外界此前预期一致,也反映了目前经济增长的实际情况,是一个务实的目标,在全国为十九大做准备的大环境下,以这个增速来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是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