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Ryzen内存性能测试 呼吁理性消费

2017-03-14 11:00:23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7年2月22日22:00 AMD正式发布了锐龙AMD Ryzen处理器,DIY事业群组也在3月2日22:00解禁的第一时间为大家奉上了锐龙AMD Ryzen处理器的详细评测...

2017年2月22日22:00 AMD正式发布了锐龙AMD Ryzen处理器,DIY事业群组也在3月2日22:00解禁的第一时间为大家奉上了锐龙AMD Ryzen处理器的详细评测,相信大家对这款处理器的性能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不过还是有很多读者对锐龙AMD Ryzen处理器的相关存储性能有所顾虑,毕竟磁盘读写性能也是影响处理器的一个重要因素。
 

\

AMD官方宣称5大特性

其实在锐龙AMD Ryzen处理器发布之前,AMD不仅仅是CPU性能落后于Intel,就连存储方面也完全跟不上Intel的脚步。内存方面,早在2014年Intel的Haswell-E处理器及X99平台,已经率先为桌面平台带来原生DDR4内存支持,2015年的Intel Skylake也已经支持DDR4。

NVMe协议也是Intel等公司带头发起的标准,NVMHCI(非易失性存储主控制器接口)最早在2007年的Intel开发者论坛上已被提出,并在同年由Intel领衔成立了NVMHCI工作组,当然,这其中还包括了美光、戴尔、三星、Marvell、NetAPP、EMC、IDT等公司,现在采用NVMe协议的SSD(如三星960PRO)读取速度已可以达到3.5GB/s,完全秒杀SATA SSD。

同样,USB 3.1规范还是由英特尔等大公司发起。与现有的USB技术相比,新USB技术使用一个更高效的数据编码系统,并提供一倍以上的有效数据吞吐率(USB IF协会),现在采用USB 3.1的存储设备(如三星T3)已经可以达到450MB/s,这个速度几乎和传统SATA SSD相当。而在这期间,AMD正在全力研发Ryzen处理器以及全新架构显卡,根本无暇顾及这些。

\

我们不得不感叹,AMD想在Intel多年布局的近乎垄断的硬件生态圈中杀出一条血路,着实不易,同时内心也生出一丝疑惑,AMD真的进步如此神速吗?在没有自己晶圆厂的情况下,不仅CPU性能追平Intel,就连存储方面也毫不落后?为了得出答案,继CPU性能评测后,DIY再次为大家奉上锐龙AMD Ryzen7 1800X处理器和i7 6700K对比的存储性能测试,测试环节包括:DDR4内存、USB 3.1读写速度、NVme SSD性能、SATA 3.0 SSD性能四大部分,尽可能全面且客观的让大家了解这款处理器的存储性能。

锐龙AMD Ryzen内存测试:有BUG兼容性较差

据悉Ryzen 7的一个“小Bug”:当插满4条DDR4内存的时候,频率最高只能上到DDR4-2400,插2条的时候就能上到DDR-3200。华硕官方也跟帖进行了回应,他们表示,这是由于AMD限制了RAM内存调节选项,很多主板厂商的内存工具不兼容所致,并强调不只是华硕,其它主板也是如此。为此,我们使用了芝奇DDR4 4000MHz 8GB*4进行了验证。

\

华硕ROG CROSSHAIR VI HERO BIOS

当插满4根芝奇DDR4 4000MHz 8GB内存时,内存容量显示为32768MB,频率变为2133MHz,无法进行超频(XMP也是Intel提出的内存认证标准,适用于DDR3和DDR4,AMD并不支持)。这点与华硕官方描述一致,AMD方面回应目前主要集中精力优化CPU性能,预计1-2月后会发布BIOS改进内存兼容性能。

然后我们减少两根内存进行超频设置。

\

华硕ROG CROSSHAIR VI HERO内存超频选项

在这款华硕主板上,内存选择频率最高只能达到3200MHz,尽管目前AMD官方并没有给出关于锐龙AMD Ryzen内存频率的相关参数,但是华硕方面表示目前AMD限制了RAM内存调节选项,所以最高只能到3200MHz。而在测试中,芝奇DDR4 4000MHz 8GB*2只能超频至2933MHz,无法达到3200MHz,说明目前AMD对内存的兼容性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

下面我们用AIDA64对平台的内存性能进行测试,AIDA64内存带宽测试项目主要包括内存的读取、写入、拷贝和延迟参数,并提供全方位的硬件信息的检测功能,方便用户知晓平台硬件配置的准确信息。

\

锐龙AMD Ryzen7 1800X(左)、i7 6700K(右)(点击查看大图)

在AIDA64测试环节,锐龙AMD Ryzen7 1800X的读取、写入、复制速度为分别为42776MB/s、42313MB/s、35363MB/s,i7 6700K读取、写入、复制速度为分别为41212MB/s、44163MB/s、38688MB/s,两者几乎没有差距,但是1800X内存延迟相对较高,1800X的内存延迟为91.6ns,而i7 6700K仅为50.8ns。

\

reddit某位内部测试者回复

关于AMD处理器延迟过高这个问题,国外一名内部测试者表示:现有的测试程序,包括AIDA64内存测试都是过时的,会得出错误的测试成绩。他们使用正确的软件,内部测试得出的延迟为19ms(原文为ms,其实应该是ns),远远低于这个数字,比Skylake的IMC(46ns)更加出色。不过该测试者并没有提及使用哪款软件得出此数据,所以在内存延迟问题上,我们暂时不会妄下定论,期待AMD官方的回复。

此外,我们也实验了锐龙AMD Ryzen处理器的内存最大支持容量,答案是64GB,和Intel 200系主板持平(X99平台内存最大支持容量为128GB)。单根内存最大支持容量为16GB,所以使用锐龙AMD Ryzen处理器的用户请不要购买单根32GB内存。

Ryzen usb 3.1测试:速度相当可观

AMD官方宣称AM4平台全面支持USB 3.1 Gen2,这是一项什么技术呢?简单的说就是USB 3.1最大理论带宽相比3.0时快了一倍,达到10Gb/s(Super Speed+)。USB 3.1编码方式从此前USB 3.0的8b/10b换成了128b/132b,带宽损耗率从20%大幅下降到3%。目前在Intel高端平台上后置USB 3.1接口已经成为标配,但前置USB 3.1接口主板产品较少,带USB 3.1接口的机箱更为少见。

\

历代USB接口规格

但读者万万不可认为只要是USB 3.1接口速度就会翻倍,因为USB 3.1接口目前还分Gen1和Gen2两种标准,而USB 3.1 Gen1就是USB 3.0换了个马甲,速度并不会比USB 3.0快多少。所以现在绝大多数宣称支持“USB3.1”标准,但不肯说明究竟是Gen1还是Gen2的电子产品或是PC配件,实际上骨子里都还是USB3.0的读写速率。比如2015年苹果发布的New Macbook称它是USB 3.1规范的,但速度并非标准中的10Gbps,而是5Gbps,官方标识的是USB 3.1 Gen1,只支持5Gbps。所以说和苹果对比一下,AMD还是很良心的。

下面进行测试,本次测试使用的产品为三星T3,此款移动SSD官方宣称读写速度为450MB/s,我们选择CrystalDiskMark进行A/I平台对比测试。

CrystalDiskMark是一款简单易用的硬盘性能测试软件,但测试项目非常全面,涵盖连续读写、512K和4KB数据包随机读写性能,以及队列深度(Queue Depth)为32的情况下的4K随机性能。队列深度描述的是硬盘能够同时激活的最大IO值,队列深度越大,实际性能也会越高。

\

锐龙AMD Ryzen7 1800X(左)、i7 6700K(右)

在CrystalDiskMark中,锐龙AMD Ryzen7 1800X的读取速度为425.8MB/s,写入速度为431.8MB/s,i7 6700K读取速度为420.9MB/s,写入速度为406.4MB/s。可以发现锐龙AMD Ryzen7 1800X不仅不弱,还有小幅领先,可以达到三星T3的标称读写速度,着实让人惊喜。

Ryzen SSD测试:成绩合格

最后再来看看锐龙AMD Ryzen处理器的SSD读写性能表现,我们使用了两款SSD,一款是使用SATA协议的英睿达MX300,另一款是使用NVMe协议的Intel 600P。

AS SSD Benchmark是一个专门为SSD测试而设计的标准检测程序,它涵盖了持续性读写、单线程4KB随机读写、64线程4KB随机读写以及磁盘寻道时间等关键数据的测试,最后还会根据公式将成绩标准化,能比较科学的反映固态硬盘的真实性能。

\

Intel 600P 锐龙AMD Ryzen7 1800X(左)、i7 6700K(右)

\

英睿达MX300 锐龙AMD Ryzen7 1800X(左)、i7 6700K(右)

在Intel 600P测试中,锐龙AMD Ryzen7 1800X的读取速度为1623.49MB/s,写入速度为547.99MB/s,4K读取速度为28.50MB/s,4K写入速度为101.66MB/s;i7 6700K读取速度为1492.92MB/s,写入速度为538.47MB/s,4K读取速度为24.46MB/s,4K写入速度为129.48MB/s。1800X在连续读写速度有所领先,寻盘时间i7 6700K则更快一些,巧合的是二者的最终得分是相同的,平分秋色

而在英睿达MX300测试中,锐龙AMD Ryzen7 1800X的读取速度为477.76MB/s,写入速度为278.79MB/s,4K读取速度为23.22MB/s,4K写入速度为78.36MB/s;i7 6700K读取速度为495.99MB/s,写入速度为488.24MB/s,4K读取速度为29.29MB/s,4K写入速度为125.96MB/s。可以看出1800X在这一项测试中明显落后i7 6700K,不过幅度很小。

写在最后:

由于送测锐龙AMD Ryzen7 1800X处理器只有一颗,CPU首测工作繁重紧张,所以留给存储测试时间并不多,笔者只能利用一切空闲时间进行测试,所以本文每个测试项目只采用了一款产品,评测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这里只能和大家说一声抱歉。

不过虽然测试项目较少,我们还是收获了不少AMD官方未透露的信息:比如内存延迟略高、USB 3.1速度超越Intel平台、NVMe SSD性能和Intel平台旗鼓相当。

虽然目前锐龙AMD Ryzen处理器内存还存在着4根内存不能上高频的BUG,但事实上内存对CPU和显卡的性能影响极为有限,还有就是AMD也承诺了会在后面驱动中修复此BUG,小伙伴们也不必过于担心。

另外提醒准备入手锐龙AMD Ryzen处理器的读者们理智消费,最近各大媒体几乎将AMD捧上了天,有些编辑甚至引经据典翻出A/N历史歌颂AMD,其实大可不必,AMD的确给Intel带来不少压力,但指望AMD一举夺下Intel多年来所耕耘的生态环境还为时过早。不过笔者还是希望AMD未来能够彻底崛起,重新和Intel分庭抗礼,因为只有通过合理的竞争,才能促进整个芯片行业的进步,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