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包装数据 摩拜口中的“行业第一”有多少水分

2017-03-13 12:33:28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摩拜宣称其日均使用时长突破1000万分钟大关,达ofo近4倍,称其已经稳居行业头把交椅。

近日,摩拜宣称其日均使用时长突破1000万分钟大关,达ofo近4倍,称其已经稳居行业头把交椅。这已经不是摩拜第一次罗列优于竞争对手数倍的数据坚称自己是行业第一了,然而这其中有多少水分想必业内也有目共睹。事实上,摩拜数据造假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扒,对于摩拜而言,似乎只要包装出一堆漂亮的数据就可以坐稳“第一”宝座,但是,过于沉迷数据也许只能在这场行业之争中为自己制造一场自嗨。

此次摩拜公布的数据是来源于艾瑞咨询发布的共享单车行业报告,数据一经公布立刻出现一大波新闻,高喊“艾瑞报告一锤定音”“国内共享单车格局已定”,似乎摩拜已经是不可置疑的行业第一。然而,且不说国内数据报告市场始终有着“数据报告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的说法,单只看摩拜所引用数据。

\

      \

 
       数据显示,在2017年1月2日至6日期间,摩拜单车的周活跃用户量已接近600万人,同一时间段,其日均总有效使用时间接近1000万分钟,这样的数据意味着如果按照600万用户每周只下一单,那么每单的使用时长约为0.086分钟,即5.16秒。使用过摩拜单车的人应该都明白,摩拜开锁都不只5秒。因此,面对这样的数据我们很难相信其客观性。

真正的共享单车行业竞争绝对不是摩拜堆砌一些前后矛盾的数据就可以“一锤定音”的。从更容易被普通用户理解的角度来看,无论是覆盖的城市数量、单车数量或是用户体验上,ofo的数据都远超摩拜。相比于摩拜只是“蜷缩”在部分城市的现状,截至目前,ofo已经连接超过150万辆单车,覆盖全国37座城市以及新加坡、旧金山、伦敦3座海外城市,为超过2500万用户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更是累计提供了4亿人次出行服务。

再漂亮的数据报告也比不过真实的用户反馈。摩拜这种自说自话的“行业第一”实际上并没有任何意义,华丽的数据并不能改善其自身重资产模式下成本居高不下、用户体验差的现状,太过心急反而会自曝短处。对于摩拜而言,从一味自嗨中脱身,脚踏实地的发展才是正解。




 

关键词:摩拜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