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脑”提案落地 李彦宏: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的核心

2017-03-02 14:41:50来源:威易网作者:

中国正在跑步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百度以民营企业身份承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实验室,也为中国科技创新开创了新思路。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所说,百度承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是作为一家体制外的民营互联网科技公司……

两年前李彦宏在两会上提出建设“中国大脑”的倡议,两年后中国正在跑步进入人工智能时代。3月2日,“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在百度大厦举行,这被认为是当初 “中国大脑”概念的最终落地,也被认为是中国将人工智能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重要标志。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孙伟,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钹等共建单位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并致辞,来自企业、科研、媒体等各领域的近百位人士出席了仪式,共同见证了该实验室的揭牌成立。

现场李彦宏表示,对于百度来说,这是鼓励也是责任,实验室的成立代表中国的人工智能水平,“所以我们不仅要做成全国的第一,也要在世界上做到让人仰慕,让人家像朝圣一样到这儿来看一看。所以我们是深度学习的国家队,不是国足那个国家队,起码要做像女排那样的国家队。”

1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2

(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现场)

李彦宏“中国大脑”建议落地

得益于深度学习系统的发展,人工智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将成为首个国家级的人工智能工程实验室。李彦宏对实验室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百度四年前成立IDL研究室,2年前提出中国大脑的提案,现在承建国家人工智能工程实验室。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的核心,百度对人工智能是严肃的。

“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还面临很多挑战,缺乏公共的深度学习创新平台也导致重复造轮子的现象严重。此次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将强化产业技术原始创新能力,抢占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技术发展制高点”,孙伟谈到,面对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产业当前形势,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必将推动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产业进一步快速有序发展。

张钹表示,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若想实现新的突破,产生新的应用,必须要有新的技术创新, 这就需要强大的研究力量或者工作的支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集纳了在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上有很强实力的百度,再加上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其他单位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方面的积淀和超强研究队伍,如果能把人工智能、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很好的结合起来,势必能够担负起让中国引领人工智能的高潮,推动全世界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使命。

首个国家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

据悉,“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将搭建人工智能产品大规模产业化、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人工智能寄出技术、深度学习工程平台4个层级,包含7个重点技术平台方向的整体技术方向架构。

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表示,在“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未来的运行发展过程中,百度将支持深度学习技术工程平台建设,从软件,设备和人才等方面推动建立大规模深度学习工程平台。

林元庆表示,实验室将“在听觉、视觉感知和语言理解三个人工智能基础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在大规模国际公开评估集上达到世界一流的评估效果。尤其是推动由当前的简单场景问题向多元化复杂场景问题过渡,包括多主体图像理解,噪声背景下的语音识别和多轮对话及问答交互等”。

与此同时,该实验室还将通过对大规模密集型计算、海量数据训练、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复杂环境感知、新型人机交互、机器翻译、标准化服务和深度学习知识产权等方向的研究,建立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研究研发平台,产出专利、标准及工程产品圆形,构建示范环境,并从国家层面提高技术支撑能力,加强产业合作和人才培养。

未来,“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将着力解决我国人工智能基础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推动我国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领域的产学研标用全面发展。

作为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中最早把深度学习提到核心技术创新地位的企业,百度公司在语音、图像及无人驾驶等众多深度学习技术领域都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在此基础上,作为实验室的承建单位,百度将继续发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特长”,完成国家赋予的使命。

百度肩负国家AI使命

2016年8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请组织申报“互联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通知》,明确在“互联网+”领域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建设内容和重点中建设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其中就包括百度此次牵头主办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而深度学习,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研究最重要和关键的方向之一。

与此同时,在“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中,百度还将明确具体的垂直场景作为技术和产品结合的切入点,推动技术和产品标准制订,保证各个技术子方向茁壮成长。通过与高校和初创公司等进行合作,培养基础人才,保持可持续发展,加快深度学习产品的落地效率。

据悉,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杰出科学家徐伟,中国科学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未等,也将和林元庆、张钹一起组成该实验室的领导团队,紧密合作,共同为实验室建设做出贡献。

揭牌仪式举行的当天, “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学术研讨会”上,林元庆、徐伟等主要成员还分别就百度人工智能、如何打造通用人工智能的研究平台等发表了学术意见。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蕴红、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系教授朱军、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徐贵宝分别发表了图像/视频数据的多维度理解、人工智能技术体系与产业发展等主题演讲。

研讨会还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系的学生,他们作为未来中国科研发展事业的预备军,已经全面参与到此次实验室的筹建中来。

近年来,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巨大,并取得国际领先的成绩。据悉,百度大脑语音合成日请求量突破2.5亿,语音识别率达到97%,人脸识别准确率高达99.7%。百度连续两年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的“2016全球十大突破技术”榜单,成为上榜最多的中国企业。

中国正在跑步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百度以民营企业身份承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实验室,也为中国科技创新开创了新思路。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所说,百度承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是作为一家体制外的民营互联网科技公司,作为既接地气,又站在产业前沿的“领头雁”,来承担发展人工智能的国家使命,体现了科技创新,谁行谁上的原则,是互联网行业乃至中国科技创新典型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