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医生:警惕糖尿病肾病 糖友需定期监测

2017-03-01 15:42:21来源:威易网作者:

    今年的3月9号是由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设立的第12个“世界肾脏日”。目前,随着中国的糖尿病患者逐年不断增多,由高血糖引发的各种并发症危及着越来越多的糖友的健康,这其中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重要且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

       今年的3月9号是由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设立的第12个“世界肾脏日”。目前,随着中国的糖尿病患者逐年不断增多,由高血糖引发的各种并发症危及着越来越多的糖友的健康,这其中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重要且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
 
      对此,来自国内最大的移动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内分泌内科主治医师陈先明表示,糖尿病肾病起病较隐匿,而一旦进入大量蛋白尿期后,进展至终末期肾脏病的速度大约是其他肾脏病的14倍。
 
      平安好医生的用户蔡先生今年58岁,已患2型糖尿病将近6年,起初发现时病情不算很严重,“当时医生建议我可以打胰岛素或者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想到一天三餐都要打针,出门吃个饭还要带着,就选择了吃药。”蔡先生向记者描述患病时的经历,“我自认为这些年控制得还可以,再加上时间也长了也不太把它当回事儿了,有时候出门就忘记带药,也不像刚得病那会经常去做检查。闺女‘骂’了我好几次,还特意在春节的时候给我装了平安好医生,让线上医生来‘督促’我吃药。”起初,蔡先生对于找个线上医生来“管着”他,其实是“拒绝”的,但后来发生的事,却让蔡先生对在线咨询的态度大有转变。
 
      为了让女儿放心,蔡先生通过在线咨询找到了陈先明医生,除了提供早先的检查资料外,还“坦白”近一段时间没有按时服药。“看到蔡先生的检查单,我发现最近的一次也是在去年了,当我询问他是否有更新的报告时,他表示过年出去旅游了,就一直耽搁了没有去。”陈先明医生查询了蔡先生的电子病例后,向记者解释道。“很多症状较轻的糖尿病患者,对于自己的病情不重视,或是存在怕‘吃药伤身’的误区,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并发症,加上有的糖友不能有效控制血糖,对肝肾的损伤会很大。”基于蔡先生去年的报告数据所显示出的尿白蛋白排泄率(UAE)的“波动”,以及经常漏服药的情况,陈先明建议蔡先生尽快到线下医疗机构进行核素肾动态肾小球滤过率(GFR)及B超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蔡先生核素肾动态肾小球滤过率(GFR)有所增加,且B超测量肾体积增大,初步考虑这可能是糖尿病肾病早期的症状。“当时着实把我吓得够呛,医生说只要严格控制血糖做好日常健康管理就可以治愈,但我还是不放心。”蔡先生从医院回来后,再次上传了检查单,希望可以得到陈医生进一步的建议。“陈医生看完检查单后给我详细地分析了一下,目前我还处于肾小球高滤过和肾脏肥大期,也就是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现在肾小球病损轻,无实质性损伤,只要经严格控制血糖,改善肾小球基底膜的滤过环境,使微量白蛋白尿排出减少,就能使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甚至有机会让身体恢复正常。”通过这次的经历,蔡先生开始逐渐信任在线咨询,有身体不适或用药不解的问题,就去在线咨询问问医生。他还通过陈先明医生的指导,制定了“糖人大作战”的健康计划,连老伴都向闺女“汇报”最近蔡先生的健康管理积极性很高。
 
 
       最后,陈先明医生提醒广大“糖友”,一旦确诊为糖尿病,请务必重视血糖的控制:如果发现自己患有2型糖尿病,需立即进行糖尿病肾病筛查;如果患有1型糖尿病肾病,且有5年及以上的病史,则需要进行严格筛查;初次筛查后,无论是否怀疑有糖尿病肾病,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糖尿病肾病的筛查。如尿液检查的数据显示疑有糖尿病肾病,则需进一步的完善检查和联合治疗。
关键词:平安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