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云商线上业务同比增速60.14% 迎来互联网零售盈利拐点

2017-02-28 10:22:04来源:威易网作者:

苏宁云商今天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86.8亿元,同比增长9.69%,其中线上业务线增长迅猛,同比增长60.14%,连锁店坪效同比提升19.49%,超过八成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去年12月实现了单月盈利。

苏宁云商今天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86.8亿元,同比增长9.69%,其中线上业务线增长迅猛,同比增长60.14%,连锁店坪效同比提升19.49%,超过八成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去年12月实现了单月盈利。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5%,在行业复苏态势整体较弱,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公司通过持续推进一系列优化举措,经营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实现逆势增长,尤其在第四季度,若不考虑出售项目公司股权的影响,实现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转正,实现互联网零售从商业模式向盈利模式的转变,企业发展迎来新拐点。公司实现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零售、物流、金融三大业务单元核心能力凸显,零售业务规模效应显现,经营效益改善;金融、物流业务在零售主业的带动下,呈现规模快速提升、利润稳步增长的良性发展势头。

连锁店坪效同比提升19.49%, 线上增幅达60.14%

2016年,公司线上业务线增长迅猛,同比增长60.14%。其中,自营商品实现销售收入618.70亿元(含税),开放平台实现商品交易规模为186.40亿元(含税),公司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为805.10亿元(含税)。

线下店面的网络结构通过推进店面升级改造,不断优化,并同步探索完善母婴、超市专业店的经营模式,形成完善的店面网络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购物解决方案。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苏宁在全球共计拥有包括云店、常规店、苏宁易购直营店、母婴和超市专卖店各类店面3678家。公司通过强化门店基础管理,运用互联网数据营销工具,提高门店销售转换;加强门店面积优化,实施招商、转租、退租等方式,提高店面坪效;优化商品出样,增加差异化产品,强调体验及服务,提升门店商品毛利。2016年,公司可比店面(指2015年1月1日当日及之前开设的店面)销售收入逐季提升,尤其在四季度可比店面增速达到4.29%,互联网零售为线下注入新的活力。全年来看,连锁店坪效同比提升19.49%,店面经营质量有较大改善。此外,公司前两年在农村市场开始布局也已经逐步爆发,去年苏宁易购直营店销售额较同比提升了17.25%,超过八成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去年12月实现了单月盈利。

去年商品丰富度进一步提升,公司2015年年底商品SKU数为2000万,截止去年年底,SKU数量已经超过了4,400万,一年内实现了110%的增长。此外,公司会员规模也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末,公司零售体系会员总数2.8亿;通过不断优化用户结构,精准化运营程度不断提高。

构筑中国最大的仓配一体化零售物流能力  收入增长同比超过300%

2016年,苏宁物流围绕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物流运营效率提升以及社会化开放运作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兰州、南宁物流区域配送中心投入运营,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南京雨花自动化拣选中心建成投入运营。公司去年共投入运营7个自动化拣选中心,32个区域配送中心。随着物流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物流运营效率得到快步提升,为社会化物流运营的发展提供了支撑。苏宁物流通过为客户提高库存周转率,降低物流成本,为客户创造价值,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目前已经有1000多家企业接入了苏宁物流云系统,由苏宁物流提供仓配一体业务。社会化物流以服务供应商、菜鸟业务为重点,除了消费者在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购买3C、小家电等商品都是苏宁快递配送,苏宁物流业务还涵盖家电、超市、酒水、家装等多个行业,为美的、志高、夏普、索尼、创维、永辉、1919、金螳螂等企业以及大部分苏宁易购平台商户提供一对一的物流解决方案。通过提供包括合同物流、仓储代运营、仓配一体、供应链金融、仓储租赁等多元化的服务产品,社会化物流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同比增速达到321.67%。

金融业务交易总额超过150% 实现连续盈利

苏宁金融专注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用户在支付结算、融资、保险等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持续优化产品布局,提升苏宁生态圈内金融服务渗透率,着重发展企业端支付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苏宁小贷已经累计为近万家合作伙伴提供了570多亿的贷款,苏宁众筹上线累计筹集额近15亿元,一直稳居行业前三。苏宁零钱宝为近800万的用户提供了理财服务,任性付为全国用户节省了近2亿元。在扩大规模增长的同时,通过持续完善用户体验,新用户开户效率大幅提高,智能风控系统的风判和处置决策不断加强,支付安全强度进一步提升。

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布局成熟,苏宁金融各项金融产品的规模与效益突显,报告期末苏宁银行获批筹建,苏宁金融生态布局也更为完善,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去年,苏宁金融业务交易总额增长率超过150%,利润稳步增长,实现连续盈利。通过强化以O2O为特色的金融科技企业的品牌定位,目前稳居国内一流的互联网金融集团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