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供应链成共享单车争霸关键 ofo已大幅领先

2017-02-22 16:23:46来源:威易网作者:

共享单车出现之初便高举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旗帜,后又因其便捷、经济的特质迅速兴起,这是行业通性,无需赘述。

共享单车出现之初便高举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旗帜,后又因其便捷、经济的特质迅速兴起,这是行业通性,无需赘述。根据日前国内知名第三方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ofo共享单车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1.2%,位居行业第一,用户月活激增215%。ofo何以能稳坐行业头把交椅,独占市场的半壁江山?要解答这个问题不得不提到ofo先进的上游供应链整合理念及模式。

\

ofo建立上游供应链协同体系 实现云端制造

中国供应链联盟理事、中国电商协会物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刚认为,当今的互联网经济,已经做到通过互联网连接用户和工厂,实现了C2M的全新商业业态。制造业供应链的模式随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价值链也进行新一轮的重构,使得供应链越来越敏捷。而“一切信息在云端,靠大数据计算”的趋势,促使了各地生产制造加工企业的协同生产。

而ofo正是共享单车行业依靠大数据计算进行生产、投放的先行者,通过与国内知名自行车厂联合生产的轻模式,整合全国乃至全球自行车工厂。跟飞鸽、凤凰、永久等品牌遍布全国甚至全球的专业自行车供应链企业合作,真正实现“云端制造”。同时实现本区域投放自行车,就近工厂生产覆盖,建立起国内工厂近距离点对点的供应链协同体系,并逐步与全球供应链企业布局,实现后期的海外扩张。

\

ofo投放超100 万辆单车服务覆盖34城 上游供应链的网络、产能贡献巨大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ofo在城市覆盖数和单车投放量两项关键指标中,皆大幅领先行业其他企业,已覆盖全国34座城市,投放超过 100 万辆单车。这得益于其上游供应量的网络布局合理、产能高效。据悉,ofo储备了全球40%的供应链并签订了排他协议,据说这些合作的上游工厂产能比摩拜高出几倍。

反观摩拜,则采取定向制造模式。为了提升单车投放量、扩大服务覆盖范围,跟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供应链上借助富士康的加工制造的网络进行发展。但网络布局受限于富士康的网络,产能也受限于富士康的生产能力。富士康作为典型的代工企业,在生产和研发上肯定比不上与ofo深度合作的飞鸽、凤凰、永久、以及国外的专业自行车品牌,所以在技术、创新方面无疑会后劲不足。黄刚认为,后台供应链运营的巨大差异将会影响两家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甚至成为接下来行业发展的分水岭。

\

现阶段ofo的供应链协同体系已十分成熟,并率先实现共享单车行业的“云端制造”,优势明显,长足领先同行业其他企业,已坐实共享单车头把交椅。而各共享单车企业在上游供应链运营方面的巨大差异,将成为接下来行业发展的分水岭,进而加速行业的细分、升级与淘汰。




 

关键词:共享单车o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