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共享单车99元押金“消失”,巨量押金去了哪儿?

2017-02-22 15:14:12来源:威易网作者:

共享单车的热度从去年持续至今,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共享单车。除了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外,很多人开始关心起手中押金怎么退还?

共享单车的热度从去年持续至今,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共享单车。除了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外,很多人开始关心起手中押金怎么退还?万一退不回来,该找谁说理?

最近家住成都市锦江区的张先生就遇到了共享单车押金的乌龙事儿,他在ofo的APP里缴纳了99元的押金,想要申请押金退款后,发现押金记录不见了。

用户向ofo退钱添堵,无处维权

张先生申请ofo押金退款一直没有成功,而且押金记录也不见了。“99元说多不多,说少不少,要是丢了嘛就算了,但是明明没丢,在我账户里就是拿不到,有点焦人。”

\

张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使用支付宝ofo单车押金的记录,的确没有押金退款到账的提醒,证明押金还没有退到张先生的账户里。

张先生给ofo公众号发微信没有回应,打400客服数次也接不通。张先生心有不甘,但又觉得无处维权。

ofo闭口不谈巨量押金去向

尽管ofo对收取押金的理由进行了充分解说,但是用户的疑虑却始终难以打消:为什么我注册就要交押金,而不是初次使用的时候交?使用完车子后又为什么不能自动退?这么多用户押金放哪里了?会不会用一天平台资金链断了押金就打水漂?有没有第三方权威部门监管这些资金……

用户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虽然一个用户才交99元,但是集沙成塔,成千上万的用户缴纳的押金就相当可观了,单是存放在银行活期存款账户里的收益就不容小觑。不过,这些押金具体存放在哪里、去向如何,ofo却守口如瓶。ofo平台告诉记者,其收取的押金由专门的机构托管,安全有保证,不会用于任何投资。

巨量押金之下的风险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陈亮表示,共享单车平台收取押金的规则属格式条款。如果押金收取金额过高,或退换时间过长,与平台对消费者履行的义务明显不相匹配,则该规则显失公平,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属于限制消费者权利的“霸王条款”。消费者可就此向有关监管部门投诉、控告,或请求消费者维权组织提起公益诉讼。

另外,ofo目前是共享出行的,其按照人头非车辆收取押金,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具有了一定“滑向”非法集资可能或有风险。




 

关键词:ofo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