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光ofo押金去向成谜 引来消费者频频投诉

2017-02-22 15:10:06来源:威易网作者:

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共享单车一经面市,就引来了广泛关注。但是这个新鲜事物为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遭遇了一些诟病。其中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押金去向”。

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共享单车一经面市,就引来了广泛关注。但是这个新鲜事物为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遭遇了一些诟病。其中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押金去向”。

押金缴纳容易,退款时却困难重重。近日,ofo单车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家住成都市锦江区的张先生在ofo单车APP里缴纳了99元押金之后,申请押金退款的时候,却发现押金记录不见了。

\

在张先生向记者出示的使用支付宝支付ofo单车押金的纪录,以及近期相关的款项进出纪录中的确没有押金退款到账提醒,证明押金还没有退到张先生的支付宝账户里。张先生表示,为了想早点解决这个问题,给ofo公众号发微信根本没有回应、打400客服电话打了数次也接不通。

据了解,张先生的遭遇不只是个例,之前也有众多网友反应过ofo押金问题。网友“战士獠牙”曾发帖表示“ofo押金其实退不了的”,讲述了他在使用ofo过程中退款记录被吞,退款失败的经历。并贴图关于ofo单车的消费记录,确实有充值押金,退款时却显示没有押金记录。

这位楼主一帖激起千层浪,网友纷纷来吐槽。有人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押金记录不翼而飞;有人联系客服困难重重,400电话打不通,微信客服又一直处于繁忙状态;也有人反应虽然收到退款但是远远超过了承诺的三天时间。

骑过共享单车的消费者都知道,注册成某品牌的单车用户,需先向该平台缴纳一笔固定的用车押金,再向平台内预存车费。日后骑车的费用,不会从押金中扣除,而是从充值的车费里扣。押金有明显的退还路径,消费者可以自己选择押金退还。但是看似简单的退款流程ofo并没有实现所宣传的“秒退”,反而问题连连。

押金去向不明,消费者究竟该如何维权?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陈亮表示,共享单车平台收取押金的规则属格式条款。如果押金收取金额过高,或退还时间过长,与平台对消费者履行的义务明显不相匹配,则该规则显失公平,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属于限制消费者权利的“霸王条款”。消费者可就此向有关监管部门投诉、控告,或请求消费者维权组织提起公益诉讼。
 

关键词:ofo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