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ofo被曝存重大资金漏洞:数亿押金不知所踪

2017-02-22 15:09:19来源:威易网作者:

昨日,据《金融投资报》报道称,家住成都市锦江区的张先生在ofo单车的APP里缴纳了99元的押金,之后其想要申请押金退款的时候,却发现押金记录不见了。

继上周融资传闻之后,共享单车ofo再次陷入“押金危机”之中。

       昨日,据《金融投资报》报道称,家住成都市锦江区的张先生在ofo单车的APP里缴纳了99元的押金,之后其想要申请押金退款的时候,却发现押金记录不见了。 对此,张先生表示,为了想早点解决此事,其曾给ofo公众号发微信,ofo官方没有回应,拨打数次ofo的400客服电话也是接不通。 事实上,类似张先生这样的退押金遇阻、担心押金安全的案例在使用共享单车ofo过程中屡见不鲜,有用户也在贴吧上直接发文表示,ofo押金其实退不了。

\

据了解,目前ofo是要求用户使用手机号注册,并完成押金充值99元、实名认证,才能使用,并约定押金可退还给用户,在1-3个工作日退回原支付单位(支付宝或微信等),但押金迟迟不退的情况却屡屡发生。

引用此前ofo对外公开数据,ofo当前用户量超过1000万,按照每个用户的99元押金计算,这意味着ofo有9.9亿元的押金存在安全隐患。而对于这数亿押金去向,眼下,ofo对外是闭口不谈。

\

押金不知所踪,消费者如何维权?以此为例,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陈亮对媒体表示,这种收取押金的规则属格式条款。如果退还时间过长,与平台对消费者履行的义务明显不相匹配,则该规则显失公平,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属于限制消费者权利的“霸王条款”。消费者可就此向有关监管部门投诉、控告,或请求消费者维权组织提起公益诉讼。

目前,此事还在发酵中,网友和媒体也都呼吁国家进行监管。不管如何,此举必然会引发用户对ofo的使用形成恐慌,毕竟安全高于一切,押金是切切实实的真金白银,用户没必要花费一元钱而让自己陷入被动。更何况,除了ofo之外,还有更多的共享单车玩家可供选择。长此下去,或将对ofo形成致命的冲击。




 

关键词:共享单车o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