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元押金神秘“玩消失”:ofo共享单车近十亿押金去向成谜

2017-02-22 15:00:32来源:威易网作者:

ofo共享单车近日因市民“押金质疑事件”引起更多用户的警惕。据了解,事件起于来自成都锦江区的张先生由于在ofo共享单车APP缴纳99元押金后,在申请退款时却发现押金记录不见了...

ofo共享单车近日因市民“押金质疑事件”引起更多用户的警惕。据了解,事件起于来自成都锦江区的张先生由于在ofo共享单车APP缴纳99元押金后,在申请退款时却发现押金记录不见了,向客服投诉无果,无奈找媒体反映。

“99元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在我账户里就是拿不到!”家住成都锦江区的张先生反映,他出示了支付ofo单车押金记录,以及近期相关款项的进出记录,确实没有押金退款提醒,证明押金还没有退到他的账户。张先生对此感到诧异而无奈。据张先生介回顾,他曾给ofo官方微信说明情况,却没有得到回应,拨打400客服电话也接不通。

\

援引媒体报道,类似张先生这样的退押金遇阻并非个例。ofo单车平台通常要求用户使用手机号作为账户注册,并完成押金充值、实名认证,才能算注册成功。平台收取的99元押金,约定押金可原路退还。据ofo宣布的用户量1000万计算,ofo每个用户需要交99元押金,那么累计可以获得高达9.9亿元押金。

“为什么注册就要交押金,而不是初次使用时交?所有用户交的押金去哪儿了?会不会资金链断了押金就打水漂了?有没有第三方机构监管这些资金安全?”对于这些存在巨大社会风险的问题,ofo共享单车平台并未明确给出回复,用户对此质疑之声频起。

有创投界观察者指出,ofo共享单车并未经过长时间的市场沉淀,如此大规模且快速的市场扩张,在法制法规尚不健全的情况下,难免引来社会的“不良反应”。

据了解,2015年9月,ofo平台在北大校园内诞生。用户只要在手机APP上输入ofo为单车加装的车牌号,就能获得对应的解锁密码,打开密码锁就能骑走。到达目的地上锁付款后,平台便记录下当时用户手机所处的地理定位,为下一位用车者找车提供依据。披着“共享经济”外衣的共享单车,被视为“最后一公里”的搅局者。如今深陷用户的“押金质疑”事件,加上“百车大战”的出行单车市场的激烈竞争,ofo共享单车处于烧钱阶段的盈利模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质疑与社会关注。

针对诸多消费者的“押金去向成谜”事件,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陈亮表示,如果押金收取金额过高,或退还时间过长,与平台对消费者履行的义务明显不相匹配,则该规则显失公平,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属于限制消费者权利的“霸王条款”。消费者可就此向有关监管部门投诉,或请求消费者维权组织提起公益诉讼。




 


关键词:ofo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