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饭碗or保饭碗?灵云助你轻松应对职场危机

2017-02-16 11:42:43来源:威易网作者:

    刚过去的2016年,各项核心技术的突破,尤其是深度学习算法的引入,使得人工智能产业大爆发。AI技术的跨越式升级超出了大多数人的认知速度,加上像捷通华声这样不断完善针对各行业的全方位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方案,让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切实落地。

       韩国一家媒体“聘用”了人工智能记者,0.3秒一篇稿,文通字顺,数据详实,半数以上的读者分辨不出作者是人是机,不少记者失业了。

      日本高端人才招聘网站宣布将开发一种人工智能,通过收集员工的工作数据,完成招聘、员工评价和分配工作岗位等任务,不少HR也面临失业。
 
      而不久前人工智能Master在围棋界的连胜,营造出一种机器真的会比人更“智慧”的氛围。有趣的是 Master这个单词可译为“大师”,也可指“主人”,让人不禁联想起电影《终结者》里的“天网”。
 
\
 
      有些饭碗,AI真的已经抢了
 
      刚过去的2016年,各项核心技术的突破,尤其是深度学习算法的引入,使得人工智能产业大爆发。AI技术的跨越式升级超出了大多数人的认知速度,加上像捷通华声这样不断完善针对各行业的全方位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方案,让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切实落地。
 
     大咖们都说,AI可能真要取代人类了。
 
      是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让机器能取代的不再仅仅是常识认知中富士康工厂里每天机械重复工作的工人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科学和经济顾问、创新工场李开复等各类业界人士纷纷预测,从事翻译、新闻报道、助理、保安、销售、客服等工作的人,也将有90%在未来10年内被人工智能全部或部分取代。
 
\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以客服领域为例,捷通华声已经成功向银行、保险、税务等上百家企业提供了包括电话版、网页版、微信版以及实体机器人版智能客服,利用灵云语音交互技术,能够让机器人以更自然的语言与客户流畅语音交流,轻松应对各类问题,取代了近80%的客服人员工作。
 
      进化千年的“高级猿” 不是AI想替就替的
 
      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普及,确实让一些从事基础性工作的人有了危机感,不过似乎我们有些过早杞人忧天。至少目前看来,人工智能技术还远没有想象中成熟。很多职业中,相较于智能机器,我们更倾向与人的面对面接触。
 
      去买药时,我们更希望与受过教育的“老中医”打交道,即便智能机器人能帮助医生作适当的诊断和治疗。而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为医生诊疗提供佐证,则会让我们更信服。
\
      ATM机、VTM机多年前就被发明出来,通过捷通华声为全国上万台ATM、VTM机提供的灵云手写输入法,人机交互起来十分流畅。本以为可以取代银行柜员,但之所以仍然需要人在银行大厅工作,是因为涉及资金问题,我们更愿意与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士进行交流。
 
      其实,AI更能助你保饭碗
 
      科技发展的大潮势必会淘出旧沙,而一些全新的工作模式也将应运而生,一部分传统工作将转变为人工智能辅助下的全新工作类型。
 
      每天被埋在票据里的财务小白,在网上简单利用灵云图像云进行在线批量票据识别,只需拍照、上传,便完成了上千张票据的校对工作,节省出更多的时间来完成更为复杂的财务工作,不仅没被炒鱿鱼,反而升值加薪,走向人生巅峰了。
\
      超50%的住院医生平均每天花费4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在电子病历书写上,有了灵云医疗语音录入系统后,医生直接口述、稍作修改,就能写出规范电子病历,从而将更多时间用在对病人病情、治疗研究上。
 
       在众多省市的检察院、法院,灵云智能语音庭审系统的引进,似乎让书记员没了饭碗。其实通过智能语音实时输入,让书记员摆脱了没有含金量的人工听转写,从而有更多时间从事更高阶档案管理等工作,变成了实现工作价值的金钥匙。
 
      在会展公司、销售公司,每次面对上万张名片的信息汇总,着实头痛。不少销售精英则使用灵云图像云进行名片在线批量识别,信息直接分类汇总在excel表中,还能存成Vcard格式导入手机里。从几十个小时的工作量减少到几分钟,腾出的时间里又能谈成几个大单。
 
      即便是在充满竞争的客服领域,人工智能也能协助坐席变身工作标兵。灵云全智能客服替代人工回答80%的基础问题后,坐席人员可以抽出更多时间研究并耐心解决更为复杂的疑问,提升工作含金量。灵云语音分析系统通过实时信息提醒、客服数据分析等更能协助坐席保证工作质量,同时做到有的放矢。
 
 
      惊喜惊恐并存 AI前路漫漫
 
     2016年12月,霍金在《卫报》专栏中警告称,人工智能和日益发展的自动化将会大量取代中产阶级的工作,导致社会更加不平等,少数人将通过役使人工智能积聚大量的财富,而大多数人会失业,从而导致贫富急剧分化,还有可能引起严重的政治动荡。
 
      有研究机构称,人工智能将催生数个千亿美元甚至万亿美元规模的产业。以金融行业为例,到 2025 年人工智能可通过节省成本和带来新盈利机会,创造大约每年340亿至430亿美元的价值。
 
      从历史进化的长河来看,人类每一次面临新科技的冲击时,都是惊喜与惊恐并存。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确实让一些人有了“没饭吃”的压力。作为个人,其实合理充分利用像灵云平台这类AI技术,不仅不会丢饭碗,还能充分提升自我、升职加薪。
 
      同时,人工智能产业有着巨大的商机,更能推动社会跨越式进步。只不过他比以往的科技发展更快,更超乎想象。我们要做的不是过多担忧,而是努力去利用灵云图像云、灵云语音交互、数据挖掘等AI技术辅助我们加速认知、加快进化,让人工智能成为我们未来工作、生活的得力助手。
关键词: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