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狮“争霸”国际电商设计领域 斩获“设计界奥斯卡”大奖

2017-02-11 11:34:35来源:威易网作者:

         金黄,这种自中国古代就被敬仰的颜色,在2015年与现代购物袋的形状“碰撞”出火花,结合出了一只“狮子”标识。谁也没有预料到两年后的一天,这个精妙的“狮子”形象来到大西洋彼岸,摘取了有“设计界奥斯

         金黄,这种自中国古代就被敬仰的颜色,在2015年与现代购物袋的形状“碰撞”出火花,结合出了一只“狮子”标识。谁也没有预料到两年后的一天,这个精妙的“狮子”形象来到大西洋彼岸,摘取了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多项顶级荣誉。

        时值初春,在国际上极富盛名的德国国家设计奖及德国IF设计大奖公布了2017年度获奖名单,为设计界带来一股暖流。苏宁易购富于想象力的“小狮子”标识形象,凭借现代亲和设计理念,以及极简大方的设计形象,在全球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包揽两项大奖,问鼎世界最高设计水准。这也是苏宁乃至国内电商巨头,首次摘得此项殊荣。
 \
\
     
奇思妙想 两个方块一朵云造亲和版“百兽之王” 
        本次苏宁易购小狮子标识(以下简称“苏宁狮”)一举摘取了德国国家设计奖金奖和德国IF设计奖。据了解,“德国国家设计奖”是最负盛名的国际大奖之一,被誉为国际设计大奖的“奖中奖”。而创立于1953年的IF国际设计奖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设计竞赛之一,也是与Red Dot(红点)大奖齐名的国际性设计奖项。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国家设计奖入选条件严苛,而苏宁狮获得的IF设计奖类别是视觉传达设计,获奖占比仅为1%,同时囊括两项大奖极为不易。这也证明,以苏宁易购为代表的国内电商平台,在改变社会促进消费升级的同时,平台本身的设计、体验等方面也已跻身国际先锋水平。
 
        苏宁狮的获奖,其实是奇思妙想与企业创新理念融合在一起的结果,其背后的设计思路可谓趣味横生。

        主刀设计的负责人透露其诞生过程:标识的第一阶段设计其实是一只蓝色的“购物袋”,融入苏宁线下连锁店的概念。而在第二轮设计中,蓝色的袋子变身黄色,加入了有互联网元素感的箭头,然而依旧未将苏宁精髓表现出来。在最终的思考创新中,设计者运用百兽之王“狮子”作为设计元素,大胆将两只方形购物袋错开交叠成为头部,与图形中“云”的嘴部特征巧妙结合,意在让标识本身来诉说苏宁易购线下与线上统一的全新模式。这种极简与亲和可爱的形象变化,吸引了众多年轻化、个性化的消费群,为用户提供了优质消费体验。
 \
        同时,标准色也是象征品牌精神及品牌文化的重要因素。苏宁小狮子标识的主色,是大方活泼的金黄,加上白色的安全柔软与黑色的深邃高端,这种视觉传达给受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独具特色 “苏宁狮”在互联网零售模式中运用广泛
        事实上,每一年企业们都将获得德国国家设计奖、IF设计奖视为设计品质的标章。此前,被广大消费者所熟悉的苹果、三星、索尼、宝马等知名品牌均荣获过相关奖项。苏宁狮作为苏宁易购的标识,在国内如京东等几大电商吉祥物标识中脱颖而出,其实也与整个苏宁集团价值的深度分不开。
 
        作为一家积极拥抱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创新嫁接零售产业资源的企业,苏宁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行业领先的互联网零售模式,线上互联网零售加线下连锁店面,正是苏宁的特征。相对应,苏宁狮亲和大方的形象,自设计出之后,被广泛运用在电商、连锁、娱乐、产品等多领域。在2016年双十一,苏宁易购就上线了“AR抓萌狮”红包游戏,憨态可掬的形象被用户津津乐道,上线首日全国就有超百万名用户参与。
\ 
        而在刚过去不久的苏宁年货节中,苏宁狮形象更是被广泛结合。从年货时尚大展的模特服装元素,到广大消费者钟爱的年货包装,再到苏宁会员专属的十二星座小狮子手办,星座专属产品一经推出便被预订一空,甚至当红超人气偶像杨洋也与苏宁小狮子进行了亲密互动。亲和大方的萌狮标识,使得消费者在线上线下购物过程当中,更容易体会到轻松自由的购物乐趣,这正是苏宁的服务理念所在。
 
         在互联网时代,口碑是企业的存在形式,什么样的口碑就决定了企业有什么样的存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萌狮”应用近两年来,苏宁易购品牌形象更年轻、更时尚,苏宁互联网零售的品牌定位更精准、更鲜活。好的理念、好的实践,再加上好的设计,是世界品牌成功的路径,也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路径。2017年,苏宁将持续强调产业聚焦、业务聚焦,落实到用户聚焦当中,通过大量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把更为优质简便、全方位的互联网零售服务,带给最广大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