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BO拿下“设计界奥斯卡” Jelly包揽iF全部产品设计奖项

2017-02-09 11:29:19来源:威易网作者:

来自中国的ROOBO(智能管家)品牌旗下的智能机器人Jelly robot同时包揽了“DISCIPLINE PRODUCT”(产品)、“DISCIPLINE COMMUNICATION”(交互)以及“DISCIPLINE PACKAGING”(包装)三项iF大奖。

时值国人欢度新春佳节之际,在国际上享有“设计界奥斯卡”美誉的德国iF国际设计奖官方正式公布了该奖项2017年度获奖名单。其中,来自中国的ROOBO(智能管家)品牌旗下的智能机器人Jelly robot(以下简称为Jelly),凭借去工具化的设计理念,以及极简、干净、可靠、优雅的设计形态和产品细节,鲜有的同时包揽了“DISCIPLINE PRODUCT”(产品)、“DISCIPLINE COMMUNICATION”(交互)以及“DISCIPLINE PACKAGING”(包装)三项iF大奖。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组委会的奖项划分规定,iF针对实际产品所设立的设计奖项只有“产品”、“交互”与“包装”三项。也就是说,ROOBO仅凭旗下的Jelly一款产品就包揽了本届iF产品设计相关的全部殊荣。在历届iF评奖过程中,一款产品能够同时获得以上3个奖项的情况并不多见,借此ROOBO也成为了智能机器人领域中首家通过一款产品包揽所有产品设计奖项的公司品牌。这也证明,以ROOBO为表率的中国“智”造在走出国门的同时,其产品本身在设计、工艺、品质等方面的竞争力业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

享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 老牌国际大奖iF极具权威

据悉,iF国际设计奖(iF DesignAward)创立于1954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来进行每年定期评选。该奖项由国际知名设计师组成的评审委员,不仅严格地查看并且选拔获奖的参赛作品,同时保证iF的特殊地位和iF标志的优质声誉。

作为全球最具专业性且信誉卓著的工业设计奖项之一,意在拉高公众对于产品设计重要性的注意力。其不仅与“红点奖”、“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还因“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被欧洲媒体称为“设计界的奥斯卡”。 此前,被广大消费者所熟悉的苹果,三星,索尼、宝马等知名品牌均荣获过iF奖项。

\

事实上,在近几年,随着奖项知名度的不断扩增,参赛者已是越来越多。而每一年,企业们都将竞争激烈的iF设计奖获奖标志视为设计品质的标章。

由芯智到包装 Jelly读懂了用户的真实需求

作为一款商务型机器人,Jelly在设计时秉持了去玩具化和去工具化的基本准则,以及强调专业化与亲和感的设计理念。在物联网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展开之际,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作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AI载体,机器人传统的GUI交互方式缺点频频显露。从人机界面的演化轨迹来看,交互会从偏向机器的一端移向人的一端,人们渴望回归到自然的状态,用早已习得的技能跟机器互动,语音和身体运动都会成为未来交互设计的趋势。

\

在系统方面,ROOBO为Jelly打造了独有的Jelly OS,这是一款以人工智能为技术基础的多样式交互操作系统,以语音交互为核心,整合了触控、灯光、感应元器件、人脸识别等多样式的交互方式,让人机交互回归自然。在实际操作中,最短路径的交互框架以及支持快速切换的扁平化设计,使得各个年龄段和各种文化背景的人都能轻松掌控所有操控。

\

为了更好的适用于家庭或办公等不同的使用环境,Jelly在外形方面采用了中性的设计理念,极简、干净、可靠、优雅的设计形态和产品细节展现出良好的包容性。在运动控制方面,Jelly采用了三轴向转动结构,重点加强颈部的斜侧方向转动效果,以最大化的呈现更加自然地,人性化的表现。辅以拟人化的情绪系统和主动式的交流设定,用户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更高效、轻松、愉快地完成视频沟通、语音翻译、约车、收发邮件等任务需求。

\

除了产品本身,Jelly的包装也极具特点。宛如蚕茧般的一体化设计与产品本身设计理念保持一致,为用户提供了自始至终的品质感。由安全材质EPP制成的包装盒不仅轻盈、便携、抗震、抗压,其用料还可实现百分百的回收再利用。此外,ROOBO在布料方面选择与丹麦高端纺织品牌Kvadrat进行合作,其每一款布料均由顶尖设计师、油画画家、甚至建筑师设计,在提供高标准安全、耐用与环保的同时,也为产品注入了相得益彰的艺术气息。

\

得益于在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崛起过程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的定位早已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但由于爆发式的发展过程以及对效率的过分追求等特质,一些厂商往往容易被人贴上缺乏底蕴的标签。能够在设计领域的国际大奖中包揽重要奖项,证明国内以ROOBO为代表的优质厂商已经将目光放眼全球,同时其“内功”业已提升到了较高水准。相信在这部分优质厂商的带领下,就像我们所熟知的国际品牌一样,未来中国智造也将走进全世界更多的普通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