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向全球发布苏宁2017年万亿路线图战略

2017-01-25 16:19:39来源:威易网作者:

1月24日,苏宁在以“大梦想+”为主题的2016年度盛典上晒出了2016成绩单, 现场还大手笔重奖近万名员工和近800个团队,并向全球376个分会场的全球苏宁人进行了同步直播。

大手笔收购国际米兰,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揭秘,42亿把天天快递收入囊中,苏宁银行获批筹建……2016这些大事不断为媒体报道,为各界瞩目。1月24日,苏宁在以“大梦想+”为主题的2016年度盛典上晒出了2016成绩单, 现场还大手笔重奖近万名员工和近800个团队,并向全球376个分会场的全球苏宁人进行了同步直播。

\
(图:苏宁控股集团2016年度盛典盛大开幕)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盛典中说,苏宁人正在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演绎中国消费服务行业的经典传奇。O2O零售模式成为行业标杆,产业生态圈布局成型。

去年,苏宁云商O2O零售模式全面爆发,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主流模式,苏宁易购服务的用户达到9亿人次,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非大促期间日销规模增长达400%,以绝对优势位居天猫平台单店铺榜首,线上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三四级市场也实现爆发式增长,销售规模近150亿元。地产成功实现了从商业开发向商业运营的转型,全年经营业绩同比增长120%,再创新高。苏宁金融扬帆起航,不断乘风破浪,2016年的交易规模接近5000亿,净增活跃会员数突破1000万。苏宁文创也已经成长为中国市场OTT覆盖最广的企业,汇集西甲、德甲、荷甲、欧冠、亚冠、俄超、欧联杯、欧洲超级杯等一批优质的版权资源,领先行业。苏宁入主百年豪门国米,令喧嚣的足球世界变得更加热闹。短短一年,苏宁两个俱乐部成绩不断提升,苏宁体育已经成为中国体育行业的领军力量。苏宁在投资领域也频频出手,围绕消费零售、不动产、TMT、文娱以及体育等产业发展进行了一系列布局,2016年总共累计投资了17个项目,投融资规模达400亿。

\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向获奖嘉宾颁发“董事长特别奖”)

当天的盛典,除了晒出成绩单,张近东还向全球首次发布了苏宁2017的万亿路线图战略,他说,2017年既是供给侧改革深化之年,也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元年,作为零售企业,苏宁要抓住战略机遇。

全面赋能零售商  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引领者

张近东说,作为零售企业,苏宁不做旁观者、被动接受者,而要主动将供应平台升级,为供应商提供全方位的零售服务解决方案,推动甚至引领供给侧改革。今年苏宁要对海量的消费行为数据和商品的大数据进一步挖掘,引领需求、创造需求,带动中国制造创新研发和生产,把苏宁的平台真正打造成为品质商品的畅销渠道,新品类、新产品的首销平台。通过发挥好零售平台的作用,加强大数据挖掘,精准洞察用户的需求,把大数据分析开放给供应商,引导供应商精准研发,精准生产。

眼下很多传统零售商由于缺乏互联网资源积累,跟不上O2O零售时代的步伐,加之经验欠缺,成本高昂,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张近东称,苏宁要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助力传统零售商走出困境,将零售CPU打造成为“零售云”,赋能中国最广泛的中小零售商,带动他们转型升级,成为品牌商最有效率的销售平台,推动整个零售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化,真正带动O2O零售繁荣昌盛。

瞄准用户痛点创新产品  实现金融万亿级交易规模升级

传统金融时代,很多企业好的创意和产品因缺乏资金无法研发和生产;投资者的闲散资金也没有好的投资理财渠道。这是金融行业的难题,但是对于苏宁来说,这也是巨大的机遇。

去年,围绕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用户的融资、理财、信用消费等方面的金融需求,苏宁小贷已经累计为近万家合作伙伴提供了570多亿的贷款,苏宁众筹上线累计筹集额近15亿元,一直稳居行业前三。随着银行牌照的获批,苏宁金融已经成为牌照非常全的民营金融产业集团。张近东说,苏宁金融要成为民营金融的一股泥石流,要以普惠金融为理念,降低融资门槛,减少融资成本,以最便捷的方式针对性地扶持中小微企业,推出符合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多样化产品,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题;同时也要更大规模地推广零钱宝、任性付,帮用户增值,帮助用户消费,帮助用户提前过上品质生活。2017年通过全方位发力,苏宁金融要实现万亿级交易规模。

彰显苏宁文体IP影响力  成就更多百亿、千亿级全球品牌

苏宁从创业开始,26年来推动并见证了一批品牌从区域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有的现在已经是规模上百亿、千亿级企业。今天,苏宁仍然要矢志不移地帮助中国制造构建价值、塑造品牌,带动更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品牌。

新时代本土品牌的群体崛起必须建立在本土IP率先崛起的基础上,苏宁文创将为大量IP的诞生搭建广阔的发展平台,培育和打造一大批本土IP,充分发挥优质IP资源对用户的影响力;苏宁体育要放眼全球,快速跻身全球一流体育集团,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体育IP。张近东说,苏宁要通过打造这些巨型IP,深耕中国用户,扩展全球用户,在苏宁的支持下,造就大批百亿、千亿,甚至万亿级的品牌企业诞生,帮助中国的品牌走向世界。

\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年度盛典上致辞)

   苏宁新十年已经完成了上半场的转型布局,开始全面转入下半场价值凸显、实现成功的阶段。张近东告诫18万苏宁人,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他说,这个世界上没有通往成功的捷径,指望走捷径、搞突击就能成功,那是天方夜谭。成功永远属于奋斗者,只有执着地、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才能离梦想更近,才能实现梦想。

关键词:张近东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