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专利受理排名乐视位列前三

2017-01-20 23:15:04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公布了2016年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可以看到涉及手机通讯企业占据六席,分别为华为(4906件)、乐视(4197件)、中兴(3941件)、OPPO(3778件)、小米(3280件)、努比亚(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公布了2016年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可以看到涉及手机通讯企业占据六席,分别为华为(4906件)、乐视(4197件)、中兴(3941件)、OPPO(3778件)、小米(3280件)、努比亚(2912件)。其中,华为、乐视分别位列第一、第三,华为依旧保持领先,乐视则大步追赶,似乎有着赶超的趋势。

        华为作为行业里领先的传统企业,依靠原有的底蕴和技术实力,依旧保持领先。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乐视在专利方面增速惊人,甚至超过一些传统企业,直逼华为,大有赶超的趋势。乐视如此迅猛的爆发,华为在近日也做出回应,专利技术成为企业发展重要方面之外,也成为行业内新的战场。
 
乐视专利增长引行业关注,技术驱动产品体验
        这次增速明显的乐视,在手机方面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台,并且已经正式进军美国、俄罗斯、泰国、印度等海外地区。国产手机落地海外,首先面临各项专利问题。乐视手机在发布之初就已经注重专利,一方面突破原有手机功能,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进军海外打下良好的基础。
 
        乐视第二代手机革命性的取消了3.5mm耳机接口,转而使用对于用户更低成本、更高音乐品质的CDLA标准。据悉,乐视在CDLA方面已提交了不少于120余项专利申请,布局覆盖音频控制、模式切换、信号传输与控制、Type-C接口应用、节能策略、音乐生态和产品外观等。此外,CDLA技术白皮书也于CDLA产业联盟发布会当场公布,助力产业伙伴一同进入无损化时代,打造用户无缝的无损体验闭环。
 
        此外,乐视手机独有的乐LIVE桌面的九路直播流相关的技术创新,已经申请及被授予了67项专利。乐视LIVE九路流直播,并不是简单的把9个直播流放在一起,它贯穿了从内容采集/购买,到编解码、内容传输、到内容播放、到内容呈现到屏幕上的各个环节,需要N多的网络及硬件供应商才得以最终实现。
 
        不难看出,乐视手机的专利技术不仅转化应用于产品体验当中,并且采取开放共赢的方式,而非传统厂商利用专利进行垄断,从中收取高额费用或对行业进行控制。因此,乐视的专利增长不仅利于用户实际体验,也进一步推进行业发展。可以说是,乐视在专利、知识产权方面再一次完成颠覆。

专利引发行业“内战”,2017打响第一枪
        2016年诸多国产手机逐渐走出国门,将手机卖到海外市场,从而带来的专利问题也让各个厂商警醒。只有拥有专利技术,才能真正走向海外市场,并在行业中占据优势。排行榜中通讯企业占据了大半,也正是说明了这一点。
 
        今年年初,小米宣布将不会在对外宣布销售数量,从表面上来看是注重产品品质及盈利,其实也表明通讯行业的竞争也不仅仅在销量、产品方面,专利技术也将成为重要的一项。不过,令人意外的是,2017年专利战争第一枪已经响起,并且已经从外战转变为内战,有着“攘外必先安内”的味道。
 
        近日,华为重演“李一男事件”,6名前华为员工在距离除夕仅相差8天的时间,因被华为举报而被公干机关拘留。在其背后还有一个细节并未人知,这6名前华为员工创业期间,华为并没有举报,而是选择相安无事,但现在加盟了酷派和乐视则痛下狠手。由此可看,2017年的专利之战将不亚于销量、盈利的厮杀。
 
        回看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乐视正在快速追赶华为,而两家企业怀揣不同心态。华为更多是原始的垄断、独霸思想,而乐视则偏向生态合作共赢。显然,两家在胸怀与格局有着较大差异。当前,中国通讯行业正在遇到最好时机,国内厂商更应该积极拓展市场,使中国制造走向全球,而非不正当内耗。否则,对于行业和用户都将是一种发展倒退。
 
 
 
关键词:专利乐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