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播易徐扬撰文:两条脉络将主导2017自媒体数大变化

2017-01-17 16:25:52来源:威易网作者:

    微播易在月前进行了一次数据的研究和分析工作,将自媒体收入数据做出简单的分析,结果看到一个简单且乐观的结果,那就是,粉丝帮助自媒体挣的钱越来越高了。

       2017通过自媒体进行传播将会有哪些规律可循?我们略将时间拉长,将自媒体营销的时间从当下拉长到从2009年起始到现在,会看到整个自媒体世界的脉动都在面前。

  比如,我们会看到两条明显的脉络,一是自媒体自身发展走势,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完全变身为一家家强大的垂直媒体或者社群,二是占据金字塔顶端的头部大号的自媒体在发生怎么样的变化。
 
\
微播易创始人、CEO徐扬
 
  微播易在月前进行了一次数据的研究和分析工作,将自媒体收入数据做出简单的分析,结果看到一个简单且乐观的结果,那就是,粉丝帮助自媒体挣的钱越来越高了。
 
  粉丝帮自媒体挣的钱,这个概念首先起自微博时代。大概100名粉丝可以带来1元收入,到了微信公众账号时代,每名粉丝每年平均可以带来收入36.5元。如果自媒体尝试电商,那么每名粉丝会平均每年再度贡献80元以上收入(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数字还一直处在快速上升的态势中)。到了直播时代,仅仅打赏就足够支撑自媒体团队的收入。
 
  微播易每周监测的直播网红收入榜单中,甚至看到了每周收入80万以上的自媒体账号。大平均的计算显然没有这么高,优秀账号和平台的人均打赏可能超过700元,普通账号或部分领域账号的打赏则可能跌到人均几元,可见悬殊之大。比如,以女性直播账号为例,女性粉丝们愿意购买推荐的商品,信任推荐的品牌,就是不太喜欢打赏。不管怎么样,我们初步统计分析直播账号的人均打赏金额时,大致得出的是人均每年打赏30元左右。
 
  36.5+80+30=146.5元,背后分别代表着广告收入、电商收入、内容/打赏收入。每个收入都可以放大到足够诱人。但这组数字意味着什么呢?只意味着一点,那就是粉丝变得越来越“贵”,帮挣的钱也越来越多,值得越来越认真地去服务。当这个结论出现时,我们很快就理解了罗辑思维的出发点:必须在一个点上做到足够好,足够服务好自己现有的粉丝。只有做到这一点,才有现在,也才有未来。
 
  在年底年初,实际上许多发生在自媒体领域的故事,罗振宇退出对PAPI的投资、同道大叔和李叫兽被招安等等。如罗辑思维显然选择了专注。
 
  一句话:自媒体在重度垂直的道路上狂奔着。微播易将这个变化称为“长板合作”,即未来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将各自专注在擅长的领域,并和其他环节最强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例如自媒体专注在内容上,微播易专注在连接自媒体和广告主,广告主则专注在自己的领域等等,大家互相咬合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自媒体的这个变化,对自媒体营销带来的变化,当然是翻天覆地的。我们会看到几个趋势:首先,当自媒体专注在自己的粉丝上时,所提供的内容、服务将会更加优秀。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福音,产品或品牌将会被自媒体更加优秀的融合到一起。这对品牌扩散、转化,无疑将带来更好的结果。
 
  其次,自媒体将更加认真对待品牌主。优秀的内容和服务的前提,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对于收入必然有更大的渴望,因此会更加欢迎广告主的合作。团队的扩大也会正向推动另一件事情,即为企业提供更全面、标准和优质的服务。在这个前提下,各种合作方案、玩法,将不断推陈出新。
 
  第三,随着粉丝的价值越来越指向社交视频(即短视频和直播),优秀的自媒体都会将短视频和直播变成自己的内容和媒介标配。这在2016年已经成为大潮流,每天都有不同的自媒体团队与微播易沟通如何做直播等,到2017年,这将更加成为主流。趋同的是,随着粉丝的价值越来越指向社交视频,占据金字塔顶端的头部大号的自媒体也在发生变化,今天头部自媒体最受关注的从微信公众账号悄然变成了以直播和视频为主的自媒体团队。
 
  这些变化,能从许多迹象看出,如在微播易平台上企业主动搜索、询问账号的排期、报价中,短视频和直播账号的占比,逐步上升,今天早已经成为最大的部分。每周,微播易也都会召开大v沙龙,在对参会人员的提前询问主题偏好中,连续10期内的嘉宾和主题都被要求围绕着直播和视频大号的各种话题展开。而在对进入头部大号序列的自媒体进行研究时,我们能看到一个明显的轨迹,即:草根——名人明星——媒体精英——专家。
 
  微博时代和微信乃至直播早期,都是草根账号的天堂,但很快平台会邀约大量名人明星入驻带起新的浪潮,只不过,这两个人群在“持续、稳定地提供优质内容和优质服务”上仍有欠缺。因此当这两波浪潮过去后,必然让位给稳定提供内容的媒体精英。因此2015、2016年几乎是媒体出身的自媒体天下。只不过,2016年也开始孕育出新的趋势,就是迅速进入头部大号的空间迅速狭窄,能够千军万马杀入独木桥的,大部分都是一类账号:“专家型”。
 
  尤其以直播中异军突起的账号为最,比如我们看到“贾客虫”、“内分泌顾锋”、“我的健身女王”这类账号的迅速崛起等,背后都是一个行业专家的存在,甚至在微信公众账号领域,能快速崛起的账号中也多是专家型。
 
  这仍然表明,自媒体在给行业带来越来越优质的内容和服务,这些内容和服务,值得企业更多的预算投入,值得粉丝投入更多时间、货币和金钱。因此,如果问微播易对2017的判断和我对企业的建议,就是一句话:请锁定重度垂直账号合作,这是2017的主旋律。微播易会全力帮助你寻找和锁定他们。这些,已经发生,不仅仅是2017的未来,也是2016现在的当下!
关键词:微播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