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鸽互动CEO傅政军:直播不会过时,她总比无聊有聊那么一点

2017-01-16 17:35:54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互联网业内,新旧交替属平常。去年的投资热点、媒体关注的焦点,到了今年未必依旧博得眼球。

在互联网业内,新旧交替属平常。去年的投资热点、媒体关注的焦点,到了今年未必依旧博得眼球。用互联网的话讲,风口变了,除非他是一个飓风口。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直播元年中,各路资本蜂拥而入,“百播大战”愈演愈烈,整个行业显出野蛮生长、虚假繁荣的乱象。有人说2017年直播这个风口就要过时了,玩直播的年轻人对于那种新鲜感的热度也没那么高了,事实真是如此么?

作为直播行业的老兵天鸽互动CEO傅政军这样描述直播行业,自2005年借鉴韩国“十人房”开创中国直播先河,再到创办天鸽互动,如今直播行业已演化到3.0。十年的时间中,只有2016年被誉为“直播元年”,被资本和媒体暴风骤雨般的送上了热门,直播成了互联网的风口,仅2015这一年时间,就有无数企业进入到这一行业,然而,直播却是一个小而美的市场,远不是互联网的飓风口。

在互联网“免费”思维下,有用户量就不愁没有商业模式的创业者思维中,一场直播能吸引近百万、千万,乃是上亿人次的观看,谁都会衡量其中的价值所在,自然让人会趋之若鹜。正如傅政军所言,直播这一市场并不算大,2015年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其中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预计到2020年,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200亿。而相较于,千亿万亿的游戏、电子商务的大市场,直播的体量还是太小。

仅有的三家直播上市企业中,欢聚时代Q3营收约21亿元,陌陌Q3营收约7亿元,天鸽互动Q3营收为2.36亿元,纯利8152万元。可见,2016年的年收入都在10亿左右。傅政军称,我们是比较幸运的,用了一年的时间,转型就初获成就,直播相对其他产业,只能说是小而美,别人家大口吃肉,我们能够喝汤也未尝不可,总有巨头深耕不到的细枝末节,我们要把直播当件事做好。

直播正向着更多方向延展成“直播+”,其规模和影响范围也将继续扩大。直播会不会过时,这个问题其实没有定论。自9158开创视频社区,满足了陌生人在线上交友、娱乐的需求,慢慢行成至今移动直播还在沿用的“秀场”模式。直播的需求是阶段性的,对于社交、娱乐的需求,大众的需求是强烈的,只不过会因为一时的精力分配而有强有弱。现在很多玩直播的都是年轻人,以大学生居多,他们除了学习之外的时间,有很多精力都放在了交友和娱乐上,所以直播很受他们喜欢。而对于工作的人来说,只有在工作之外的时间,才能进行娱乐,他们对直播的需求就不是很强。所以,傅政军坚信直播不会过时,只是强弱不同。

地球不停转,每天都有很多的事情发生,直播作为信息的一种互联网新兴的传播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其内容每天都在更替,层出不穷,无奇不有,用户总能找到自己关注的。直播恰巧是你在无聊的时候,比较有聊的一种看待事物的方式。正如王阳明先生所言,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既来看此花,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

当你无聊的时候,你会翻看手机里的新闻,或是打游戏,或是看看电视剧,这些单方面的输出,看完了也就结束了。但直播不一样,她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互动,你和她说话她会认真的回应你。相比图片、文字,直播的表演方式更能体现内容生产者的人格魅力,带来用户的长期关注。而天鸽互动在直播上一直坚持“多对多”的互动模式,通过这种方式其平台的互动性也更强,社交体验也更加立体化。恰的是,在2017年开年映客CEO奉佑生的公开信《给宝宝的一封信》中也提到“将以用户为核心的‘一对多’互动模式,转变为‘多对多’的网状互动模式”。其实也不难发现,现在一线的映客、花椒、一直播等,都开始学起了YY、天鸽的公会、家族制,让主播网状化,将原本依赖大主播的金字塔结构扁平化。

此外,天鸽还强调“互动+陪伴”思想,而不是一味的强调主播的个性。“互动”毋庸置疑是社交属相的体现,而“陪伴”更多的则是在人性上,人不能一直满足于一种快乐,比如今天综艺好看,明天电影好看,后天可能电视好看。每个人的兴趣点因人而异,但在天鸽9.2万名主播中,6.0万个直播房间中,总能找到有属于你的,促使你与之建立“关系”的家族。像9158这样的PC端视频互动社区存在时间已经超过8年以上,其建立起来的人脉关心根深蒂固,很多老玩家偶尔也会来我们的移动端的玩,傅政军又说,这种由产品衍生出的情结是我们天鸽最为看重的。

可见,天鸽互动的产品机制中,渗透了傅政军对直播行业的细致观察和深入思考。他认为,首先直播市场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大,是一个小而美的市场,绝非金山银矿;其次,直播不会过时,是大众的阶段性刚需,她总比无聊有聊那么一点点。这一独到的看法能够深刻的解释天鸽互动在直播业务上的一些列主张,即把“互动+陪伴”作为本质,把直播这一实时视频社交工具中的“社交”和主播与观众间的“陪伴”关系,清晰准确的拿捏到。对于那些畸形的直播内容嗤之以鼻,天鸽要做的是,鼓励草根主播,通过实打实的内容同用户建立牢固的“陪伴”关系,进而维系整个生态圈的健康发展。

所以当有人问,2017年直播这个风口就要过时了,玩直播的人也会觉得无聊了,那是你还没有来天鸽互动看过直播。




 

关键词:天鸽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