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2016国民健康大数据报告平安好医生健康大数据研究院首秀

2017-01-13 14:34:00来源:威易网作者:

   随着中国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基于用户互联网使用行为洞察的大数据研究逐渐成为驱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和战略资源。国内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日前宣布成立健康大数据研究院......

       随着中国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基于用户互联网使用行为洞察的大数据研究逐渐成为驱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和战略资源。国内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日前宣布成立健康大数据研究院,通过洞察用户健康需求背后的行为逻辑,为互联网医疗行业创新个性化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提供决策支持,助力卫生主管部门提升全民疾病预防与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平安好医生首席技术官王齐表示,平安好医生作为用户覆盖率和活跃度最高的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平台之一,有着良好的数据基础和应用优势来发展健康大数据。研究院成立后,将通过用户使用行为的全平台跟踪监测,研究如何利用大数据提升平台精细化运营服务能力,促进在健康管理和辅助就医过程中用户体验升级。
 
       在宣告成立的同时,平安好医生健康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第一份研究成果——《2016国民健康大数据报告》。据了解,该报告以平安好医生平台全样本数据为支撑,覆盖实名注册用户1.3亿,月度活跃用户超过2000万,日均在线问诊量40万人次的在线健康医疗行为大数据,从健康管理和线上就医两大维度,对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典型使用人群关注的健康问题、自身的健康状况和对待健康的态度,以及实现健康管理的行为进行了盘点、归纳和剖析。
 
        根据平安好医生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发现,儿科健康问题的咨询者,超过一半是199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母亲;来自于中学生提问者的咨询需求,其中超过6%与整形美容相关;50到60岁的中老年女性日行万步,是健步运动的典型爱好者;而观看健康直播的主要群体是20-35岁的年轻男性;广东、北京和山东的用户更愿意在健康保健商品上花钱。
 
        在对用户的全平台使用行为进行数据分析的同时,报告也对平安好医生医学专家团队一年来线上服务积累的数据进行了梳理。每个平安好医生医学专家的全年在线接诊数量为9.1万次,每次问诊的平均时长为15分钟;儿科、妇科和皮肤科是全年咨询量最高的热门科室;通过在线途径,用户的就医需求出现了全时段释放的特点,2016年每一名医生在凌晨0点到6点要接待1万名用户提出的夜间咨询,占到总咨询量的10%以上;通过7*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的实时互动,家庭医生全科服务正在通过无远弗届的互联网向广大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的每一个家庭延伸,适合中国家庭健康需求的医疗服务可及性在大数据的助力下不断增强。
 
       大健康产业观察家指出,基于在线问诊平台用户行为逻辑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如果应用得当,在医疗资源管理、个人医疗和保健服务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如保证药品安全性和可用性、降低医疗成本、使预防优先于治疗、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保健计划等。不过,能否找到隐藏在大数据中的有效信息,并应用于商业实践的效果仍有待检验。与此同时,数据只有流动起来才能打破“信息孤岛”、释放数据价值,王齐呼吁,各家在线问诊平台联合起来,通过开放共享的方式,实现用户大数据的互联互通,使数据的应用真正助力推进国民健康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