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智清华 创新中国”——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2017-01-13 11:12:22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7年1月12日,“汇智清华创新中国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启动仪式在同方科技园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三创大赛组委会主任杨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三创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唐杰,同方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健航出席活动并致辞。

2017年1月12日,“汇智清华创新中国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启动仪式在同方科技园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三创大赛组委会主任杨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三创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唐杰,同方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健航出席活动并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三创大赛组委会主任杨斌发表了“清华创新之道”的主题演讲。他首先表示了对第二届校友三创大赛的祝贺及认可。随后杨校长以教务长的身份,回顾了清华利用双创的政策背景,扎实推进校内教改,引进校友专业协会深入参与到学校的育人过程当中,为学校开设了专业引导、创业引导的学分课程。杨校长向广大校友发出邀约,希望校友们能够走进校园,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专业经验,开设更多的专业引导课。随后杨校长提出了在“百岁人生”的新环境下,如何重新思考在校学习与在职学习,“学生+“与“Campus 2.0”等问题。最后杨校长由对“如何让校园静下来“的思考,给大家讲了《庄子·外篇·达生》纪渻子为王养斗鸡的故事,借由这个小故事,杨校长特别想把“犹应向景”这四个字送给大家,一起来对创新动机与校园如何静下来有所反思。创新者的最佳状态应该是“木鸡态”,追求的是内生价值,价值自在,享受创新本身,而不是以是否获得市场认可、变成新闻主角、实现财务暴富来衡量创新的成败。杨校长提出创新创业的“木鸡态”,其实就是鼓励更多的创新创业者享受价值自在、追求价值内生。清华创新之道,反映着清华心有定力、主流担当、追求卓越的内涵。清华的创新创业能否不做成一阵风,极为关键的就是“价值自在”的内生动力,就是“木鸡态”,不因大环境、外部政策的风向变化而飘摇,绝不犹应向景,惟求价值自在。

\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三创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唐杰表示,一直以来,清华同学们都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正是依托于校友间的互帮互助所打造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校友总会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们、师生们,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为愿意帮助、辅导、支持和投资创新创业项目的校友们,提供参与和对接的平台;共同推动母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更上一层楼,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势能和动能,形成互帮互助的清华创业圈。

\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健航表示,作为一家源自清华,一直坚持走产学研结合之路的企业,同方股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承办方之一参与本次校友三创大赛,为清华校友的创意创新创业事业贡献力量。

\

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三创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梅晓鹏介绍了三创大赛工作方案,感谢水木清华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圆满组织了第一届大赛。本届大赛同方股份作为独家赞助单位,自告奋勇参与承办,代表了校友企业和产业对三创大赛的支持。5家协办单位集体展示了最活跃的校友行业协会,各地方校友会也对大赛非常支持,上海校友会祁庆中学长专门赶来参加启动仪式。这届大赛分为北京赛区、长三角赛区,泛珠赛区,还有些海外和地方赛区陆续筹备中。大赛流程如下,希望各位广泛宣传,邀请创业界投资界产业界校友积极参与三创大赛,也希望三创大赛成为校庆日校友返校的亮点活动。最后梅老师号召大家:“让我们撸起袖子干起来!”

\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始合伙人、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荣誉会长李竹目前在美国硅谷,不能赶来参加启动仪式,他专门录制了一段视频,祝贺第二届三创大赛启动,并寄语清华校友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做成硅谷斯坦福一样的创新标杆。

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电影《大鱼海棠》导演梁旋、梦想加办公空间创始人王晓鲁作为清华校友投资、创业代表和上届大赛获奖代表,分别作主题演讲。羊东表示,创业者要牢牢抓住一个中心:创造客户,两个基本点:产品能力和宣传营销能力,做到胸有大志,腹有良谋。梁旋回顾了自己从2004年做了一个梦,到2016做出《大鱼海棠》电影,之间艰辛的创业之路,坚信做一件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思考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事情,并没有刻意追求票房,却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从上一届的获奖者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历以及赛后企业的发展历程,并感谢清华校友总会所搭建的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这个平台为自己的成长所带来的帮助,表示要做一只自强不息的“木鸡“,为祖国健康创业五十年。

\

会上还为在创业和投资领域取得成就的清华校友创业大赛导师代表颁发了导师证书。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秘书长、三创大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邓永强主持了“连接-不可忽视的校友力量”圆桌讨论,同方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东海,校友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张雪舟,校友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协会秘书长余永平,校友投资协会副秘书长邰志强,上海校友会副会长祁庆中,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秘书长王霞作为对话嘉宾,热情介绍自己机构在创新创业和产业、资本等丰富资源,积极表态带动更多的校友发扬清华校友互帮互助的光荣传统,从资本、人才、技术、市场、媒体、政策等各方面全方位支持清华学生和校友创新创业,同时也支持清华校友的企业和产业更快成长和成功,共同打造清华创业圈。

\

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同方股份、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承办,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清华校友投资协会、清华校友房地产协会、清华校友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协会、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