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年轻化:传统厂商如何华丽转身?

2017-01-12 15:16:31来源:威易网作者:

品牌年轻化与基业长青似乎是一对“欢喜冤家”。一方面只有品牌不断地年轻化,才能赢得一代又一代消费者的青睐,做到基业长青。但是基业长青往往意味着更沉重的历史包袱和品牌生命周期的遭遇挑战,两者纠缠在一起,让众多老牌企业感到“头疼”。

品牌年轻化与基业长青似乎是一对“欢喜冤家”。一方面只有品牌不断地年轻化,才能赢得一代又一代消费者的青睐,做到基业长青。但是基业长青往往意味着更沉重的历史包袱和品牌生命周期的遭遇挑战,两者纠缠在一起,让众多老牌企业感到“头疼”。

与共和国同龄的老牌企业中粮集团,在互联网时代推出了我买网,意图借助电商平台实现销量提升,并与消费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这是中粮实现品牌年轻化的举措。但是目前来看称不上成功。

不过也有不少老牌企业借助互联网,以新奇有趣的玩法实现了对消费者的“抓取”。例如华为成立消费者业务板块,以手机为突破点,依靠互联网营销实现了品牌时尚化和亲和力的提升。

老牌企业酷派目前也在经历品牌年轻化的征程。这家企业在手机行业有着超过20多年的深厚积累,去年推出了COOL这一新品牌,并借助互联网重新塑造了品牌关键词“改变”,打破了酷派在消费者心中的“刻板印象”。

互联网玩法塑造品牌关键词

诺基亚曾经是手机领域的王者,但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潮来临时,没有及时转向消费者需求,而是纠结于塞班而无法放手,结果不仅产品销量迅速下滑,最终更沦落为微软的“囊中之物”。

相比来看,酷派的转型更加坚决和自觉。去年8月份刘江峰入主酷派后,酷派发布了COOL这一年轻的新品牌,并密集发布了COOL1、COOL CHANGER 1C以及年度旗舰COOL CHANGER S1等新品。通过互联网的玩法,酷派更是将“改变者”作为品牌关键词推向用户。

不久前发布的酷派改变者S1,与全球顶级音响厂商哈曼卡顿进行合作,通过置入哈曼卡顿的专业算法并赠送价值千元的耳机,实现HIFI音响级音质,带来了音质的明显改变。

\
酷派改变者S1发布会上,哈曼卡顿相关负责人讲解双方合作

酷派S1第一次实现了对称式双扬声器、双一体式音腔设计、双10V智能功放,硬件层面改变明显。有损音源修复、耳机声场扩宽以及虚拟环绕音效三大算法让酷派S1的音质更接近原始记录,同时具备了更佳的临场感和层次感。

这样的产品和玩法颠覆了酷派在消费者心中的“刻板印象”,如今在百度上搜索“酷派 改变者”,相关结果已经超过100万。“改变者”成为酷派品牌新的关键词。

内外协同形成品牌合力

打造互联网化和年轻化的品牌,不仅仅是依靠娴熟的互联网玩法即可实现,背后其实是一套系统工程。

华为手机凭借华为原有的品牌力以及丰富的运营商渠道,在国内市场发展可谓“顺风顺水”。但是在盈利能力上,华为手机仍然被任正非质疑。所以内部的协同,特别是资源和战略上的协同非常关键。

\
刘江峰“改变”酷派

刘江峰在入主酷派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COOL1生态手机发布会上,刘江峰发出了“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的宣言,可以说揭开了酷派改革的序幕。此后刘江峰更将矛头指向了工作作风,强调“坚决杜绝官本位文化和官老爷作风”,并将资源全面向一线倾斜。他以“忧患中生,安乐中死”警示酷派员工,并表示“是时候激流勇进,亮出你的棱角和锋利”。

产品层面,刘江峰将“用户口碑”作为重中之重,强调利用酷派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深厚积累,以有品质、有设计感赢得用户认同。为了“笼络”人才,酷派对内部文化进行“手术”,改变原有文化体系下人才受限的状况,让有才的员工有充分施展的舞台和空间。

不论是产品层面的密集发布,还是内部的一系列动作,酷派确实“华丽转身”,在2016年的手机市场亮出了不一样的“色彩”。手机领域从来没有常胜将军,每一次行业格局的调整带来的都是更大的进步。面向互联网,立足消费者,酷派的2017值得期待。

关键词:酷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