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短租蚕食经济酒店市场?易观:短租商旅用户首破三成

2017-01-11 11:19:34来源:威易网作者:

报告指出,在线短租正在被市场更大程度得认可,月活跃用户占在线住宿领域预订活跃用户超过1/5,商务出行占在线短租出行用户的比例首次突破三成,达36.5%,商务与度假旅游的比例总和接近90%。

1月10日,易观智库发布了《中国在线短租C2C市场专题分析2016》(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在线短租正在被市场更大程度得认可,月活跃用户占在线住宿领域预订活跃用户超过1/5,商务出行占在线短租出行用户的比例首次突破三成,达36.5%,商务与度假旅游的比例总和接近90%。另外,行业格局方面,小猪、途家、Airbnb处于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市场格局初现。

个性化+性价比  在线短租月活用户占快捷酒店一半

易观千帆和易观发起的数据调查显示,2016年10月在线短租活跃用户占住宿领域超过1/5,达23.9%,达到快捷酒店月活的一半,已经成为旅游住宿得主要形式之一。

\
图1

\
图2

众所周知,经历了10年黄金发展期的经济型连锁酒店走入拐点,不少企业连续出现亏损,随着物业续租高峰的来临,高企的物业租赁价格,大幅攀升的成本支出,或退出或涨价,势在必行。有业内人士曾直言,物业租金的水涨船高,人力成本的上涨,投资回收期延长,市场竞争太过激烈,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经济型酒店早已呈现全方位的危局。

与此同时,在线短租行业在近5年的时间里,却不断培养和教育用户,优质房源丰富、生活服务需求完善、个性化的选择,再加上合理的价格空间,使认知度和使用率大幅升高。

报告引自国内住宿分享平台小猪的产品价格统计显示,2016年10月,在线短租C2C产品价格集中在100-400元间,占比67.99%,此价格区间与市场中端客户需求匹配度高,而该平台的优质房源率是64.77%。由此可见,以性价比为优势的在线短租行业之所以能撼动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根本原因。

\
图3

易观分析还认为,进入消费3.0时代,消费的升级将对住宿产品价值评价体系重新构建。在标准化服务的基础上,市场对住宿产品综合性价比以及产品个性化程度需求逐渐深化,民宿短租、公寓以及度假综合体将以其房源多样化、服务本地化、位置灵活化的独特优势成为住宿市场新产品的代表。

商务出行用户比例上升迅猛  首次突破三成

报告显示,从用户出行目的上看,度假旅游仍占据最大比重,为50.5%,地位无可撼动,但商务出行用户却以36.5%的占比异军突起,成为仅次于度假旅行的数值,二者占据短租市场出行用户的近九成,其次才是探亲访友的10.4%与异地医疗2.6%。

\
图4

商旅将成为在线短租市场效率最高的市场增量,根据易观市场调查显示,在线短租C2C用户超过54%入住时间在4-6天之间,住宿时间与商旅用户和中长线客户需求匹配度高。

\
图5

易观分析认为,商旅出行时间长、业务属性多,因此生活配套齐全、位置选择丰富的短租平台逐渐进入他们视线。

而用户的年龄与城市分布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报告数据统计,80及90后是整个在线C2C短租市场主力用户,市场占比超过78%,而在线短租C2C用户更多集中在一线以上城市,占比高达64%。他们对新鲜的生活方式相对更易接受。

\
图6

在优质房源所需要素方面,房屋的卫生情况成为用户最重要得产品选择因素,统计占比69.6%,硬件方面地理位置、社区配套、房屋户型是用户关注TOP3要素,软件方面室内卫生、装修风格也是用户最关心的要素。

短租C2C市场综合排名:小猪领先行业  途家、Airbnb同处第一梯队

目前,国内在线短租的经营主要分为两种,酒店公寓类B2C模式与基于个人房源分享的C2C模式。此次报告指出,从市场品牌、业务服务、融资规模、用户反馈等方面来看,经过4年的沉淀,目前国内仅剩小猪、途家、Airbnb中国3个主要玩家,市场格局初现。

\
图7

此外,易观还向用户调研了2016年10月在线住宿APP人均启动次数与使用时长,其中小猪以人均13.27次启动及1.45小时使用时长稳居第一,Airbnb中国则以人均10.5次启动及1.23小时使用时长紧随其后。

\
图8

报告最后认为,随着在线短租市场快速发展和网约车等业务逐渐被政府肯定和鼓励,未来二三线城市发展潜力最大,因此在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下,平台的服务能力将成为短租市场发展的核心杠杆,其中包括房源安全保控能力、房东服务指导能力、房源产品运营能力以及产品售后保障能力,通过建立和完善平台规则、保险、线下培训、智能设备等标准式服务解决用户痛点,刺激用户消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