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机敲响警钟,无照经营的今日头条2017开局不利

2017-01-06 17:37:19来源:威易网作者:

1月6日上午,今日头条突然宕机长达2个多小时,全站无法访问。据相关媒体报道,今日头条的时政新闻内容被全部删除,或因没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所致。

今日头条的2017年开年就有点不利。

1月6日上午,今日头条突然宕机长达2个多小时,全站无法访问。据相关媒体报道,今日头条的时政新闻内容被全部删除,或因没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所致。这意味着今日头条虽然是新闻资讯领域的“老司机”,但是这位老司机却一直处于“无照驾驶”的状态。

\

      \

虽然“无照驾驶”也有漏网之鱼,但是随着今日头条在新闻和舆论层面的影响力快速扩大,其面临的监管风险和压力也在与日俱增。

今日头条是不是新闻客户端?

事实上今日头条的牌照问题并不是第一天被媒体提及,此前就有媒体质疑今日头条作为全国Top级的资讯平台,为何却可以“无照经营”?

对此,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今日头条不是一个媒体,而是互联网技术公司、大数据公司。言下之意就是今日头条作为技术公司并不互联网新闻等领域的相关政策监管。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公开信息显示,今日头条作为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等之后的资讯App的后起之秀,在中低端用户群中有着巨大的用户渗透率和影响力。据今日头条官方信息,今日头条用户量超过6亿,其平台上发布的各种资讯内容每天影响用户达6000万以上,这其中不仅包括娱乐资讯内容,也包括时政、军事、外交等敏感内容及评论。尤其是大量的低俗文章及评论让今日头条成为了非法言论及敏感内容聚集地。

尤其是自今日头条今年重点发展头条号之后,由头条号所生产的内容已经达到今日头条总文章量的80%以上。这些头条号生产的内容完全由今日头条审核,没有任何其他第三方为这些内容进行审查和监管。头条号作者实际上就是今日头条的“编外记者”。

因此,不论张一鸣如何混淆定位,今日头条本质上就是一家媒体公司。而根据国家相关法律,从事着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就应当取得监管部分发放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但是,今日头条却没有像腾讯、搜狐、新浪等平台一样,在网站上挂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今日头条该不该罚?

“如果没有相关的许可证,则属于违规登载,根据规定,是应当予以处罚的。”相关媒体强调。

对于仍处于“无照经营”状态的今日头条,相关部门虽然还没有明确表态。但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显然已经高度敏感。

今天中午,今日头条副总编徐一龙在一条朋友圈中就此事公开侮辱报道此事的记者,并让记者有问题直接采访网信办。这引发了媒体及用户对今日头条的进一步吐槽,以及对今日头条发展的担忧。

\

分析人士认为,“今日头条在公众层面的影响力越来越多啊,它不可能成为‘法外之地’,牌照问题正成为悬在今日头条上面的一把刀,随时有可能掉下来。“

根据相关法律和政策,对于无照经营的互联网公司,相关部门随时有权关停其服务器。这对于今日头条而言,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关键词:今日头条宕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