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照骗”,像像开启“头像实名制”时代

2017-01-05 10:33:24来源:威易网作者:

一幅世界级大师的名画,可以卖到上亿的天价;一张著名摄影师的大作,也能拍至几百万元。如果说这些高额投入都是为了追求艺术的话,那么仅仅一张普通的网络头像照片,就让人为之付出几十万元,这样的事情听上去就有点荒唐了。

一幅世界级大师的名画,可以卖到上亿的天价;一张著名摄影师的大作,也能拍至几百万元。如果说这些高额投入都是为了追求艺术的话,那么仅仅一张普通的网络头像照片,就让人为之付出几十万元,这样的事情听上去就有点荒唐了。

一张假头像 骗钱数十万

近日,唐先生在某社交平台上结识了长相甜美的南方姑娘“小雨”。简单接触后,二人相约见面,为此,唐先生还向对方转了100元的车费。收到钱后,小雨便开始百般推脱,称自己欠下了高利贷,被债主扣住了,希望唐先生施以援手。唐先生信以为真,于是先后数次向小雨转账21万元。事后,唐先生越想越感觉不对劲,便报了警。最终,小雨被抓获归案,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小雨”的真正身份,竟然是个大小伙子,而他与唐先生聊天时所用的头像,不过是随手从网上搜来的美女图片。

\

由于担心被“丑拒”,不少女用户也在平台上扮演起“美女”的角色来。几个月前,董先生通过网上聊天遇到了张女士,见对方头像靓丽,很有气质,便立即被吸引住了。为了表示诚意,董先生或发红包、或寄送礼物,前前后后共花了十余万元。张女士被其诚意所打动,二人很快便发展为情侣,并决定找个机会见见面。不料,见面后,董先生发现张女士和之前头像上那个“张女士”根本不是同一个人,不但样貌平庸,年龄也大了很多。董先生感觉被骗,于是要求对方返还各种红包及礼物。最终,这场相聚演变成了闹剧,双方不欢而散。

“美女效应”使人迷惑 真人社交势在必行

心理学家赛格尔和奥斯特夫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们安排实验对象扮演法官,并给他们几份案犯材料,材料中附有罪犯的照片。结果,法官的判决很让人惊讶,同等罪行的罪犯,外貌漂亮的要比不漂亮的少判三年。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美女效应”——外表漂亮的人,总是要比别人更容易得到青睐。看到美女做广告,你会忍不住去买她的产品;资质、学历稍差的美女,最终面试却很可能打败竞争者,赢得职位;而美女和别人聊天,也更容易获得好感。

“美女效应”的作用可见一斑,也正因如此,骗子们才会不断冒充俊男美女在社交平台行骗,并且屡试不爽。“照骗”的猖獗,导致一些警惕性稍差的用户很轻易就会上当受骗;而另一些用户,因为害怕遇到骗子,与人沟通时总是谨小慎微、处处设防,不敢坦诚相交。如此这般,让网络社交的效率大打折扣,交友的初衷变得难以实现。

让网络社交还原真实,才是改变这一切的最佳途径。

\

终结“照骗”欺诈, 头像也要实名制

改变网络社交的混乱现状,建立和谐的网络秩序,社交平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那些“只见马甲、不见真人”的平台相比,用户更需要的是一个完全真实的交友平台。在这一背景下,国内首个真人社交平台“像像”应运而生。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一张足以迷惑对方的头像,是一次网络社交诈骗的起点,也是诈骗能否得逞的重要因素。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唯有从确保头像真实开始做起,也就是让每一名用户做到“头像即本人”。为了彻底杜绝假头像,像像首创“头像实名”注册机制,即对每一名注册用户的头像及身份实行严格的审核认证:通过对用户提交的本人头像、自拍视频及身份证信息进行审核比对,鉴别其头像及注册信息的真实性;同时,将用户的注册账号与身份证号一对一绑定,确保每个用户只有一个像像帐号。

\

头像实名的做法,首次在社交平台实现了“头像真实”、“身份真实”,有效地将那些想利用虚假头像在平台上行骗的不法分子排除在外。同时,也让人们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网络交友因此变得更加诚信、可靠,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更加贴近。

《论语》中曾经提到“与朋友交,言而有信。”网络社交,作为方便人们交友的工具,不该让人们失掉了真诚与信任。在传统社交平台弊病百出的今天,像像通过“头像实名”打造的绿色、诚信的真人社交平台,势必将开创社交网络新格局。

头像也要实名,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