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洪荒之力”不再 存活下来才有未来

2017-01-04 15:02:15来源:威易网作者:

互联网直播自其诞生以来,经历的成长时间相对来讲并不能算长,但是却已经走过了最初的混乱期,开始逐渐形成自己的行业模式和行业特点,这对热闹的直播行业而言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2016年已经进入最后一个月,被称为“中国直播元年”的奇迹之年也到了最后点评的时间。这一年里,全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迅速扩张,市场规模达到惊人的150亿。

互联网直播自其诞生以来,经历的成长时间相对来讲并不能算长,但是却已经走过了最初的混乱期,开始逐渐形成自己的行业模式和行业特点,这对热闹的直播行业而言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移动手机的普及和4G资费的下调,让直播由PC急转向移动端,在进入直播3.0的初期,整个行业处于一种原始的“跑马圈地”模式,资本的趋利性驱使着市场上的资本向着能够带来利益的方向流动,直播诞生之初身上就带着被行业内资本普遍看好的光环,吸引了一大批市场参与者对这个充满商机的领域进行投资,搭建起了一种新的以互联网为依托的视频直播模式,资本、平台、技术纷纷而来,使这一市场热闹异常。我国使用互联网的巨大人口基数在这个新生市场上爆发出空前的“洪荒之力”,一下子把移动直播这个新生事物吹上了风口浪尖,再加之近几年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的政策扶持,网红经济的崛起,让直播迅速走红。

“洪荒之力”渐退,市场亟待改变

然而,随着互联网直播的发展,尤其移动互联网直播平台的诞生和成长,经过了行业内部的激烈竞争以及市场淘汰规律的层层筛选,直播行业经历了最初的原始生长,已经逐渐开始变得清醒和理智。在最早内容稀缺的时候,第一波吃螃蟹的人尝到了首波红利,他们通过那部分容易获取关注、眼球、流量的大量浅薄内容攫取了第一桶金,但是,随着大量市场参与者的涌入,互联网直播的“洪荒之力”已经逐渐用尽,人口红利已经难以再带来巨大的利润。此外,最初的依靠海量UGC内容以及平台本身吸引力聚拢用户的模式已经感受到了市场的疲软无力,内容精细化、向PGC转变已经成为互联网直播行业的发展和进化趋势,PGC内容也成为互联网直播下一步吸引市场资本的发力点。

除了行业自身的自然生长规律以外,外部因素也是促使互联网直播行业不得不作出改变的重要原因。由于互联网直播最初的野蛮生长、缺少规范,行业内因此埋下了不少隐患,在直播平台上直播暧昧、暴露、色情等低俗内容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十分恶劣的影响。有鉴于此,众多行业参与者为了维护互联网直播的持续、健康发展,在行业内展开了切实有力的行业监管,国家相关部门也对此进行了资质认证等一系列的监督管理措施,为互联网直播的健康发展和转型提供了有力的外部支撑。

直播,存活下来才有希望

经过今年一年的高速发展之后,网络互联网直播目前已经奠定了基本的行业格局。YY、天鸽、陌陌等底蕴浑厚实力过硬的“参赛者”凭着各自在领域内的优势一路过关斩将成功上市,在这个激烈的赛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而将要迈过这个关口的映客直播、花椒直播等,也在互联网直播的市场上打开了一片自己的天空,后继者们则紧随其后,源源不断地冲进这片宝地。

而这所谓的宝地,乃至被迷者误认为是“金矿”的直播行业,却有着不为人知的一面。表面看似平静的水面,其下也许暗流涌动、礁石叠嶂,天鸽互动CEO傅政军曾这样对媒体说过,“BAT是行业绕不过去的大山,把持着最大的金矿,而直播属于一个相当窄的领域,更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维护,行业利润微薄,因此直播也就算是个银矿,也许只能算是铜矿、铁矿”。

而从这三家已经上市企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也验证了这一说法。据欢聚时代(YY)公布的2016Q3财报数据显示,其月活跃用户接近1亿,付费用户总量超过400万,付费用户占比为4%,净营收达到1.96亿元,直播付费用户ARPU值仅为49元;天鸽互动Q3月活跃用户2,066.7万人,季度付费用户122.3万人,付费用户占比为5.9%,直播付费用户ARPU值约为97.3元,其中移动端季度付费用户占总季度付费用户的63.6%,季度用户平均收益180元。而陌陌直播算是最高的,其月活跃用户为1548万,直播付费用户达到260万,付费用户占比为16.8%,直播付费用户季度ARPU值为41.8美元,折合人民币289.15元。可见 ,直播行业市场虽大,但利润却十分的微薄。

虽然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企业仍然试图在其中分一杯羹,但是能够存活下来才有未来。一位投资行业的资深人士透露,现在投资的新兴互联网企业,鲜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如果他们有能力赚钱,就不会找我们投资了。

俗话常说,商场如战场,商场上风起云涌,瞬息万变,以上提到的讯息已经表明,互联网直播行业洗牌苗头初显,2017年必定是互联网直播业界发展更为迅速的一年,也必将是竞争更加激烈的一年,在无数企业激烈拼杀的战场上,对于直播行业内企业而言,活下来,才是这一年的主旋律。笑到最后才是胜利者!

关键词: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