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蒂克的消亡与重生

2016-12-30 12:58:50来源:威易网作者:

上海这个曾经的“十里洋场”,中国最繁华和西化之地,曾让多少人“心花意乱”。结果一场繁华落尽,“空手而归”,一切归于沉寂。就像最近热映的一部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英文名称为“The Wasted Times”,用来形容那段历史再贴切不过。

美学家朱光潜在《艺文杂谈·谈读书》中曾写下这么一句话:“多读而不求甚解,譬如驰骋十里洋场,虽珍奇满目,徒惹得心花意乱,空手而归。”用“心花意乱”、“空手而归”来形容十里洋场,绝了。上海这个曾经的“十里洋场”,中国最繁华和西化之地,曾让多少人“心花意乱”。结果一场繁华落尽,“空手而归”,一切归于沉寂。就像最近热映的一部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英文名称为“The Wasted Times”,用来形容那段历史再贴切不过。

\
民国时的上海滩

那正是中国经历着迷乱而“旁逸斜出”的年代,所有人都看到了中国面临的危机,所有人都在寻找未来的方向,但是几乎所有人都沉陷在繁华的诱惑和抗争的痛苦之中。苦难中孕育的罗曼蒂克,就如同冷风中摇曳的烛火,一开始就注定了消亡的命运。何其悲哉。

对比之下,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已经何其幸运。罗曼蒂克不再是一种“非常态”的奢望,而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过生日的时候,你不会忘记为“身边那位”准备礼品,一场烛光晚餐,论奢华,已足以媲美民国时的“上流社会”。

经历过罗曼蒂克消亡和重生的“轮回”,时代的动荡已经慢慢沉淀成一种底蕴和韵味,支撑起我们今日的成熟和茁壮。

如今人们已经不再用罗曼蒂克这个词,而是用浪漫。时代确实变了。现实中有很多人会被回忆所牵绊,甚至不知所措,但是最终似乎宿命般地走出来,用改变迎来了新生。

不仅一个个独立的个人,像酷派这样经历过浮沉和辉煌的企业,也没有在剧变中沉沦,而是以改变者的姿态展现迎接新生的勇气,以希望为指引走向未来。

从小六到章子怡

电影中,陆先生一句“别人都是装装新潮,装装时髦,就你是真花痴。”说的是章子怡扮演的小六。而小六确实就是这样一个“真花痴”。这位在听到拍电影时双眼放光的年轻女人,脑子里装的都是关于罗曼蒂克的想象。她向往上海,喜欢十里洋场,她想成为一名人人瞩目的电影明星。

但是电影开头却是小六被渡部押送出上海的场景。看过电影的都知道,结果她没有走出上海,而是被渡部关押起来做了“性奴”。

电影中的小六在拍电影的时候问导演我是怎么死的,结果导演也不知道。还说或许到最后,她又活了。结果最后在经历了重重磨难后,她真的没死。这似乎故意“剧透”,因为在《罗曼蒂克消亡史》这部电影的最后,小六真的没死,尽管已经经历了种种磨难。

只是小六已经变了。当渡部劫持小六的时候,她抓起了手枪,结果没有决心开枪杀死渡部。而电影的最后,小六叩响了扳机,毫不留情的射杀了渡部。而当时眼里已经没有了复仇的丝毫欢愉和满足。

那个时候的她,罗曼蒂克早已消亡。她曾经沉醉在罗曼蒂克中。与黑社会大佬结婚,结果婚后却与赵先生调情,还与钟汉良扮演的电影皇帝缠绵。如果不是陆先生的一念之间,小六可能早已被杀掉。但是即便这样,她也并不特别害怕。因为就像她说的,她只是一具“行尸走肉”。

\
流连于十里洋场的小六

随着电影最后她关于罗曼蒂克的想象被洗刷的干干净净,她似乎“由死而生”。一袭白色波点旗袍打扮的小六在开枪射杀渡部后,人生便已截然不同。

当然这是一场悲剧,电影并没有演小六以后的人生。但是对比如今同为演员的章子怡,小六显然悲惨得多。

很多看过《罗曼蒂克消亡史》的人都夸口称赞章子怡,认为其演技已达炉火纯青之境。显然与汪峰结婚并没有让章子怡变成“家庭主妇”,她还是一位优秀的演员。她是一位人生赢家。

一位人生赢家演绎了一位繁华落尽的上海滩女艺人,让我们看到了时代的剧变。

当如今80后感叹已经步入中年,90后惊觉青春不再的时候,我们却通过这部电影,看到100年的时间中国已经沧海桑田。这样的改变才是真正的惊心动魄。

同样的大改变发生在智能手机领域。近日酷派CEO刘江峰在酷派改变者S1的发布会上说,酷派的首要目标是活下来。而就在不到十年前,“中华酷联”还是国产手机的代表品牌。智能手机行业的变化也称得上“沧海桑田”。

\
酷派发布的最新旗舰产品——酷派改变者S1

酷派最新发布的酷派改变者S1亮点不少。不仅通过与全球顶级音响厂商哈曼卡顿合作,实现了一流的Hifi大音响音质,更在游戏上与腾讯等游戏厂商深度合作,并联手迅游进行网游加速,大幅提升网游体验。让不少消费者眼前一亮。从中也能看出酷派改变的成效。

从陆先生到葛优

片中小六在演电影时说了一句台词,“我要的,是一个有偏爱有憎恨的男人。我受够了你所谓的博爱,看似对每个人都好,这不过是你自私的自我保护,你躲在里面过懒惰自私的小日子,实际上是想不负任何的责任,我不再爱你了。”

而陆先生显然就是这样一位有偏爱、有憎恨的男人。他对于破坏上海秩序、“别有用心”的罢工头子毫不留情,他以时局不佳为理由拒绝与日本人合作,他在得知小六出轨的时候无法下狠心杀死她,他在听到小六说他舍不得杀她的时候,心里发堵。这些都说明他是一位有原则的人。

他可能是一个流氓,但是他不是一个变态。甚至某种意义上,他是一个好男人。只是因为他要顾及的人太多,所以无法潇洒地与小六私奔。

\
格调优雅的上海滩黑帮大佬陆先生

结果陆先生遇到了他一生中最大的敌人——潜伏在中国的日本人渡部,也是他的妹夫。这是一个上海话说的比日语更好的男人,是一个打麻将比上海人更牛的男人,更是一个心机深沉、效忠天皇的狂热分子。在被渡部设计陷害后,陆先生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他的妹妹和儿子都被杀死。他自己也不得不流亡香港。

电影的结局给了我们一些安慰。陆先生找到了收容所中的小六,明白了一切的来龙去脉。于是他们一起去到菲律宾,以金条贿赂美军引渡渡部,并通过狠心地杀死渡部与他妹妹生的长子威胁渡部,逼迫渡部在引渡协议上签字,然后由小六开枪杀死了他。

作为观众,当然得到了心理上的补偿,似乎正义得到了伸张。但是不论是陆先生还是小六,眼中与心中已经尽是荒凉。

此后新中国成立在即,陆先生不得不踏上去香港的路。在摘下帽子的那一瞬间,他知道,旧上海的调调再也回不来了。因为一个时代落幕了。

葛优扮演的陆先生也可谓炉火纯青,尽管没有说一口地道的上海话,但是对于上海滩生活的演绎却非常准确,把一个乱世中的黑帮大佬演的入木三分。电影中的陆先生当然不是演员,但是葛优是一位演员。在当时的上海滩,陆先生无法不随波逐流,但是在如今这个时代,葛优却可以追求自己的演艺梦想,成为影帝。对比来看,也是天差地别。

现实变化的近乎荒诞。就像智能手机行业,一家曾经濒死的IT企业——苹果,在乔布斯的领导下获得新生,iPhone更成为划时代的产品。国内也有一家曾经辉煌的手机企业酷派,如今迈出了改变的步伐。没有人可以预知未来,所有人可以做的,只能是以改变者的姿态,努力去迎接未来。因为终究“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关键词:电影酷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