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海信贵阳电视生产基地

2016-12-30 10:02:29来源:威易网作者:

    一批印有“贵阳海信”字样的平板电视装箱完毕,准备发往陕西、湖南、湖北等地。“大约从2003年开始,贵阳海信采用总部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先于其他西南地区的电视生产企业推出液晶电视,取得较好的市场反响。

        一批印有“贵阳海信”字样的平板电视装箱完毕,准备发往陕西、湖南、湖北等地。“大约从2003年开始,贵阳海信采用总部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先于其他西南地区的电视生产企业推出液晶电视,取得较好的市场反响。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国智造”成为了2016年的热点之一。在今年工信部发布的《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贵阳海信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上榜的电视制造企业。
 
  12月28日,新浪数码受邀参观了海信贵阳电视生产基地,或许我们能从中找到海信智造提效成功的秘密。
\
       海信贵阳生产基地
 
  曾经,作为一个从北方发展壮大的品牌,海信在西南地区的市场基础相对薄弱,但随着1997年海信贵阳工厂的成立和发展,凭借着区域优势和生产技术,海信在西南市场占有率呈爆发式增长,特别是在贵州市场,海信电视市场占有率从2012年的12.35%上升到2015年的17.19%,产品销售覆盖黔、桂、川、滇、渝等西南大区,收入高达30亿元。
 
  目前海信贵阳工厂拥有3座现代化厂房,3条整机生产线,3条模组生产线,3条基板生产线,3条SMT贴片线。
 
\
       进场前的准备
  工厂洁净堪比手术室
 
  洁净度为10万级的洁净厂房,意味着在1升的空气中,大于等于5微米的颗粒数不多于25个。
 
  为生产出质量过硬的电视产品,海信贵阳与微米颗粒“较劲”,建造出洁净度为“10万级”的厂房用于电视模组生产。
 
\
       作业人员配备了专用的防尘服、网帽、口罩、手套
 
  模组是电视的核心部件,属于非常精密的光学部件,其生产制程对环境有着极度严格的要求。浮尘是影响其环境的最大因素。为解决浮尘问题,洁净厂房的温度被严格控制在20±2℃,湿度控制在60±5%RH。进出人员需经过2道风淋门进行除尘,进出物料需通过专用的货淋门进行除尘,同时作业人员配备了专用的防尘服、网帽、口罩、手套。并在线体下方增加了专用的加湿水槽。
 
\
       整洁的工厂

  全自动生产模组
 
  通过海信贵阳工厂通过模组整机生产线的连线工作、自动化设备的导入、信息化系统引入等智能升级措施,生产能力由2012年的86万台提高到2015年的150万台,增长幅度高达74%。
 
\
        自动贴片生产线
 
  前工序的贴片设备为业界最先进。(松下CM602自动贴片生产线,可提供最小尺寸01005片式:长1毫米,宽0.5毫米)元件组装,单线每小时产能可达90000点(每小时可以贴装90000个元器件,可以生产出130台电视所需的所有电路板。目前是海信集团内的中上水平,也是行业内的中上水平);同时拥有4条手动插件线和6台自动插件设备,能满足各类电子组件板的生产和检测需求。
 
\
         主板
 
  作为海信电视西南大区的市场支柱,贵阳工厂目前年产能平板150万台、贴片组件150万套,液晶模组150万片。过去三年,工厂累计人均效率提升120%、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增长66.7%;同时,人工费支出累积节省3000万元。制造系统提效模式取得的显著的效果。
 
  海信贵阳工厂还是目前拥有贵州省内唯一一座ORT(可靠性测试)实验室,能够对各类液晶电子产品进行恒温恒湿、机械振动、冷热冲击、垂直冲击等极端环境的测试,对每一台产品进行严格把关。
 
\
       PCBI自动卡合机器人
 
  在连线工作方面,实现了GM1、GM2线的连线,避免了模组产品的下线包装和重新上线的冗余环节;在自动化设备方面,引入了PCBI自动卡合机器人、双臂自动锁固机器人、自动翻屏机器人、包装自动化线体;在信息化系统方面,导入了原材料WMS系统、AGV自动送料系统、ESOP电子作业指导书系统,成功升级了ERP系统,并完善了与ERP系统相关的12个信息系统的接口制作和功能升级。
 
  智造提效是海信贵阳的核心发展方向。近年来,海信贵阳投入约6000万用于数字化智能制造企业升级建设。提效为市场提供了更为充足的动力,而市场也在对提效进行着积极的回报。目前,海信在贵州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12年的12.35%上升到2015年的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