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美国医生 兰丁医学在阿里云上用人工智能诊断宫颈癌

2016-12-29 18:48:55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29日,武汉兰丁医学高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宫颈癌人工智能诊断平台投入使用。借助阿里云提供的强大计算力和丰富的机器学习算法,兰丁医学的云诊断机器人能够每月完成108万例样本的诊断筛查,从此结束了靠人工进行宫颈癌初筛的历史。

宫颈癌可能是人类第一个通过预防全面根除的恶性肿瘤。

12月29日,武汉兰丁医学高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宫颈癌人工智能诊断平台投入使用。借助阿里云提供的强大计算力和丰富的机器学习算法,兰丁医学的云诊断机器人能够每月完成108万例样本的诊断筛查,从此结束了靠人工进行宫颈癌初筛的历史。在提高初筛质量的同时,较传统医生的工作效率提高300余倍。

人工智能诊断平台将医学的基本理论与光、机、电技术相结合,利用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对样本细胞核及核内DNA的各种特征进行量化分析,可测定早期癌变细胞内DNA含量的改变,从而达到诊断肿瘤的目的。

\

诊断流程简单。放在基层医院的兰丁全自动细胞病理扫描仪对样本进行扫描后,上传至云端;云端兰丁细胞诊断机器人对细胞图片进行自动分析后,将正常细胞与癌变细胞进行分类并发出诊断报告。患者在家用手机上便可查询和接收报告。

众所周知,宫颈癌是女性的第二大杀手,但若能提早发现便可成功治愈。可令人遗憾的是,我国宫颈癌防治仍然形势严峻。主要是缺乏细胞病理医生,以致我国宫颈癌筛查面临筛查质量不高、普及率太低等问题。

\

“欧美国家有完善的医疗培训体系,从事细胞学筛查的医生非常专业。但在国内,因为起步晚,中国细胞病理医技人员一直严重缺乏”,兰丁医学创始人孙小蓉说。

但正是这种落后,推动了中国医疗技术的创新与改革。兰丁的人工智能诊断平台效率是传统医生用显微镜观测的300倍以上。传统医生每天只能检测100份标本,而在阿里云上的自动诊断平台每天可以处理3.6万份样本。

美国著名的休斯顿MD安德森肿瘤中心曾用1555例病例与兰丁技术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自动化细胞学诊断技术较美国病理医生的诊断敏感性提高12%。

在使用云计算后,兰丁人工智能诊断平台的服务能力获得了成倍提升。现在全国已有300多家医院在使用这一技术。在武汉汉南,兰丁为汉南农村妇女进行了颈癌筛查,持续十五年。

人工智能与细胞病理学技术的结合,在癌症筛查上具有普适性。孙小蓉说,乳腺癌、膀胱癌、胃癌、直肠癌甚至白血病,都可以使用这一技术提早发现癌细胞病变,进行早期的诊断。

   “美国用60年的时间,建立了完善的人工筛查体系。如果推动人工智能诊断的普及,将会造成医疗人员的大面积失业。但在中国,我们没有这样的历史包袱。”孙小蓉说,未来我们要用中国的技术为世界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