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过微米浮尘,海信电视贵阳工厂洁净堪比手术室

2016-12-29 16:00:33来源:威易网作者:

    洁净度为10万级的洁净厂房,意味着在1升的空气中,大于等于5微米的颗粒数不多于25个。日前,位于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海信贵阳工厂面向媒体开放,几近“洁癖”的工厂洁净度和对电视生产工艺的“苛刻”再次刷新了媒体对海信质量体系的认知。

        洁净度为10万级的洁净厂房,意味着在1升的空气中,大于等于5微米的颗粒数不多于25个。日前,位于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海信贵阳工厂面向媒体开放,几近“洁癖”的工厂洁净度和对电视生产工艺的“苛刻”再次刷新了媒体对海信质量体系的认知。
 
       曾经,作为一个从北方发展壮大的品牌,海信在西南地区的市场基础相对薄弱,但随着1997年海信贵阳工厂的成立和发展,凭借着区域优势和生产技术,海信在西南市场占有率呈爆发式增长,特别是在贵州市场,海信电视市场占有率从2012年的12.35%上升到2015年的17.19%,产品销售覆盖黔、桂、川、滇、渝等西南大区,收入高达30亿元。
 
\

       据介绍,目前海信贵阳工厂拥有3座现代化厂房,3条整机生产线,3条模组生产线,3条基板生产线,3条SMT贴片线。产能由2012年的86万台增长至2015年的150万台,增长幅度达74%。

       为生产出质量过硬的电视产品,海信贵阳与微米颗粒“较劲”,建造出洁净度为“10万级”的厂房用于电视模组生产。模组是电视的核心部件,属于非常精密的光学部件,其生产制程对环境有着极度严格的要求。浮尘是影响其环境的最大因素。为解决浮尘问题,洁净厂房的温度被严格控制在20±2℃,湿度控制在60±5%RH。进出人员需经过2道风淋门进行除尘,进出物料需通过专用的货淋门进行除尘,同时作业人员配备了专用的防尘服、网帽、口罩、手套。并在线体下方增加了专用的加湿水槽。目前0.5微米的浮尘长期控制在2000个(2.83L /min)左右,远优于10万级的9962个(2.83L /min)的标准。
 

       除了在生产环境上的严苛,在产品性能上的反复测试和调整,也为海信电视的质量口碑奠定了基础。海信贵阳工厂目前拥有贵州省内唯一一座ORT(可靠性测试)实验室,能够对各类液晶电子产品进行恒温恒湿、机械振动、冷热冲击、垂直冲击等极端环境的测试,对每一台产品进行严格把关。该实验室还填补了贵州省在电视ORT实验室方面的空白。
 
        目前,海信贵阳工厂每年开发的新产品近百款,近几年已取得12项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等成果。2016年,海信贵阳工厂凭借在产品开发项目成功率高、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效果突出,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获取。在今年7月工信部发布的《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贵阳海信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上榜的电视制造企业。
 
关键词:海信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