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优势凸显,约约APP开创共享经济蓝海

2016-12-29 10:45:57来源:威易网作者:

回顾2016年互联网领域最大热的关键词非“共享经济”莫属,从滴滴合并uber的行业大事件到共享单车的各方争雄,再到前不久的喜马拉雅FM知识狂欢节

回顾2016年互联网领域最大热的关键词非“共享经济”莫属,从滴滴合并uber的行业大事件到共享单车的各方争雄,再到前不久的喜马拉雅FM知识狂欢节,以及刚刚发生的airbnb毁掉一个家引发的热议,共享经济已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当中,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共享经济的蓝海从固定资产的共享渐渐转移到无形资产的共享中,国内首个时间电商约约APP就是在这当中找到自己的差异化优势。

目前,共享经济较为成熟的领域以出行和住房这两大版块为主,在满足马斯洛五大需求的生理需求之后,共享经济的下一步必然是往上走的,开始满足人们的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这也就迎来了共享经济的2.0时代。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2016年中国互联网共享经济研究报告的行业图谱可以看出,主要分为两大类型,一是以猪八戒网、在行为代表的知识技能共享;二是以约约APP、约单和空格为代表的兴趣爱好共享,其实质都是通过互联网将人的智慧、特长、能力、经验转换为实际价值。相比国外的巨头企业,国内共享经济所渗透的垂直领域百花齐放,都以极快的速度和想象力迅速铺开,因此强调差异化定位显得无比重要,我们不妨逐一分析一下。

在行VS约约APP

果壳网旗下的知识分享平台在行,将知识分享从线上引到线下。每个人都可能是一个领域的行家,让这些行家将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与他人不仅在线上而且在线下进行一对一的分享。这一模式对于服务提供者来说,要求较高的专业性,主要围绕自身的职业经验为范围;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它的非标性难以衡量,因其商业依据不是结果导向,而是根据知识提供方自身价值的一种评估,以时长或次数收费,专家无知识有效义务,用户却要为自己的提问付费,缺乏平等关系的知识分享。

相较之下,约约APP从兴趣爱好共享出发,用“涨见识”而非“增学识”的方式,贴近生活得多,更适用于大众市场,通过定制化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成品是可感知的。同时,采用时间电商的模式保证了其服务的标准化,以规范用户行为,确保服务品质。对于服务提供者来说,无需技艺的多或精,只要有一定的兴趣爱好即可分享,以时间为单位获得变现,对于服务享受者来说,也无需具备较高的知识水平,充分利用空暇的碎片化时间提升生活质量,大大加强了用户这两种身份的合二为一。

\

猪八戒网VS约约APP

猪八戒网作为个人服务交易平台,涵盖品牌创意、产品制造、软件开发、企业管理、企业营销、个人生活六大类别,主要面对的是有业务众包需求的初创公司,因此,更注重于任务本身,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商讨和定制服务内容的空间,也加大了委托人“逃单”的风险。

反观约约APP,它则紧抓了“兴趣共享”这一定位,在此基础上给需求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烘焙、手作、健身、绘画、乐器……不管是具有某种需求的个人还是拥有某项技能的个人,更多的是落脚于“人”,而从服务提供者的角度来说,不管你是拥有什么样的技能,也都在这个平台上找到一席之地,项目创新的空间也由此被打开。

\

约单、空格VS约约APP

同属于兴趣爱好服务共享领域的约单和空格,有共同的相似之处也各有侧重。一打开首页,两者都是以淘宝式的货架陈列为主,各种明码标价的任务琳琅满目,通过UGC的方式简易描述服务内容,这加大了用户的操作量和复杂的选择过程,时常会眼花缭乱后不知所措。而在具体提供的服务上,约单更偏向于陪吃陪聊陪玩这种具有娱乐化性质的服务;空格更偏向于社交化的运营方式,一方面体现在邀请机制下所带来的大量用户,一方面体现在密度非常高的促销活动,这样出现的弊端是以冲单为核心目标,忽略了服务的差异化。

约约APP的做法则不大相同,整个UI简洁精美,内容上以PGC为主,保证专题内容的美观与质量。约约APP既没有基础的家政服务,也没有高门槛的技术性服务,只专注于兴趣爱好共享的服务电商,因此其提供的共享资源更加聚焦与有针对性,只定位于生活品质服务的贩卖。基于此,约约APP平台上汇集了众多生活达人,用户可以基于共同兴趣爱好的圈子或话题互相结识,使得平台社交化和娱乐化的偏向与目前各大平台功能重合,在垂直领域里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

\

约约APP在共享经济大环境下,找到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商业模式,在服务垂直领域里的及早深耕使得其优先占领时间共享市场,占据有利市场地位。并且约约APP这种服务电商是未来共享平台的发展趋势,因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会更高,在具备一定经济基础的前提下,用户希望得到更多的精神资源,享受到更多基于兴趣爱好的个性化服务。



 

关键词:约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