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赶集网发布房产报告,2016年南京楼市最火

2016-12-28 16:33:36来源:威易网作者:

   随着房价持续上涨,热点城市相继升级或重新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措施。今年国庆期间,面对疯涨的房价,在“因城施策”的政策背景下,房地产限购政策相继在重点城市出台,限购令对人们买房的热情影响有多大呢?

       12月28日,滴滴出行与赶集网联合发布《智能出行大数据+房地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滴滴出行平台覆盖的全国超400个城市的出行大数据及赶集网房产大数据,解读2015年10月-2016年11月一年内的房产行业热度变化,为了解研究中国楼市提供新的视角。

      《报告》从购房热度、购房人、限购和安家四个方面进行具体解读,发现这一年与房地产相关出行量显著增长,10月增长最快,80后金融男成为这一年的购房主力军,三居室的大户型是购房首选,而限购令对于南京的房地产交易起到促进作用,北京市交易下降明显。
 
哪里楼市最火?南京房产出行量位列冠军
 
        回顾2016年,这一年的楼市交易可以用疯狂来概括,春节后以去库存为开端,演进至年中的价格飙涨,倒逼出四季度的严厉调控,不少城市房价炒到了最高峰。滴滴大数据通过分析来往房产交易所、过户大厅、新楼盘、中介等与房产相关的出行发现,春节到国庆期间,全国购房出行量呈显著增长趋势,其中2016年10月同比增长2.8倍。
 
       《报告》显示,2016年房地产类出行量前10的城市为南京、深圳、北京、杭州、珠海等,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在三个区域中,珠三角地区购房热度增幅最大,整体购房类出行量周平增长率超过7.8%,长三角与京津冀地区周平增长率分别为7.2%和4.1%。
 
\
 
       《报告》还选取了南京、北京、深圳三个典型城市进一步分析,发现北京购房热度自2015年10月以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热点区域集中在朝阳、顺义、大兴和通州地区,将台和管庄成为火爆地点;南京市自2016年春节以来,购房热情显著上升,在6月达到最高峰,购房热点主要集中在建邺区;而深圳市热度自2016年春节小幅下降后快速上升,在4月初达到高峰,热点地区位于南山区、福田区和龙岗区。 
 
\
 
谁在买房?80后金融男成购房主力
 
        全国整体来看,购房(关注购房)群体中80后比例最多,男性购房者比例接近2/3 ,但有趣的是,在90后群体中女性占比45.4%,高于其他年龄层女性占比;职业上,金融类、互联网和服务业位居前三名。
\
 
        买房子是生活中的大事,总价、地理位置和户型是购房时最关注的三个因素;对于换房子的人来说,通勤时间长、换乘多和交通费过高是放弃某位置房子的三个主要因素。今年的购房群体中,选择三居室大户型的人占比50.3%,其次为两居室,小户型的选择比例较少。 
 
\
        首次购房的新手和多次购房的“老司机”对于房产最关心什么呢?赶集网的大数据发现,首次购房的人主要为了安居,非首次购房的人更重视小区环境,双方都在意的是孩子上学和自己上班方便。不同群体对房子也有不同的需求,青年人对学区需求更高,中年人对公园、菜市场、医疗配套需求更高,而年轻人更偏好大型连锁超市。
 
何时何地去看房?周六下午人最多
 
        《报告》还从人群的行为层面进行分析,一周当中,选择周五周六去中介交易所的人最多,其中星期五的人数比其他工作日平均值高出7.1%,星期六人数比周日多6.1%。周五、周六中午13:00和下午16:00点是一天中两个看房高峰。 
 
\
 
        各个城市看房时间也有不同偏好,北京人喜欢在早晨8点看房,深圳人喜欢在17-18点下班后看房,而南京人看房有两个小高峰,分别为早晨8点和下午17点。不同行业的人看房时间也有所不同,周五,80后金融男是看房主力军,在周六,互联网80后从业者和90后服务业女性也加入购房大军。
 
\
 
限购影响大不同?北京只看不买南京购房火爆
 
        随着房价持续上涨,热点城市相继升级或重新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措施。今年国庆期间,面对疯涨的房价,在“因城施策”的政策背景下,房地产限购政策相继在重点城市出台,限购令对人们买房的热情影响有多大呢?
 
 
        北京9月30日限购政策出台后,去往购房交易中心人次下降约44%,去往楼盘售楼处的人次上升约2%,购房热度大幅下降,看房人数无太多增长,由此可看出限购令下北京人对于买房子更加谨慎了。而南京完全相反,9月26日限购政策出台后,去往购房交易中心人次上升约70%,去往楼盘售楼处的人次下降约18%,南京楼市在限购令下更加火爆,看房人次变少,而成交率大幅上升,买房更加果断了。限购令对深圳市整体影响不大,政策出台前后,去往购房交易中心人次上升仅1.4%,去往楼盘售楼处的人次上升仅1.1%。
 
        整体来说,2016年的楼市风起云涌,人们都在拼命和涨价赛跑。有人在限购令前买到了房子,有人辗转了一年还没有看到满意的楼盘,有人把家安在了通州、燕郊、黄村等地,每天跨省上班。《报告》最后指出,从北京市通勤路线来看,每天早晚跨城通勤的人越来越多。
 
      《报告》中其他数据:
 
      北京
      购房(关注购房)的人群整体来看90后比例最多,男性购房比例占到6成;
      90后购房(关注购房)群体中女性比例为49%;
      北京购房(关注购房)人群最多行业:互联网软件、文化传媒类、服务业。
 
      南京
      购房(关注购房)的人群90后比例最多,80后其次,男性购房比例接近2/3 ;
      90后购房(关注购房)群体中女性比例为42.6%;
      南京购房(关注购房)人群最多行业:房地产建筑类、服务业、金融类。

      深圳
      购房(关注购房)的人群80后比例最多,男性购房比例占到7成;
      90后购房(关注购房)群体中女性比例为37.2%;
      购房(关注购房)人群最多行业:互联网软件、金融类、服务业。
 
关键词:滴滴赶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