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驱动变革 家电巨头海信如何低调转型

2016-12-28 11:54:28来源:威易网作者:

    从彩电产品到天宫二号空间站上的光通信模块,看似天地之隔的背后,却是海信业务转型的巨大成功。已经有着47年历史的海信,在物联网时代即将到来的今天,正在进行着一场技术创新的变革。

       从彩电产品到天宫二号空间站上的光通信模块,看似天地之隔的背后,却是海信业务转型的巨大成功。已经有着47年历史的海信,在物联网时代即将到来的今天,正在进行着一场技术创新的变革。

      数字背后的判断
 
       一连串的数字或许可以说明海信正在进行的是一场怎样的转型。
 
      2015年海信科技业务占整体销售收入的23%,利润贡献38%,也就是以不到1/4的销售收入实现了近四成的利润;2016年1-7月,以光通信、智能交通和电子医疗为代表的科技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49.78%。
 
      在全国各地的100多个城市,海信的智能交通系统疏导着无数繁忙的交通路口。2012到2015年,国内亿元以上的智能交通大项目海信的中标额占比42%,并直接把相关产品的价格拉下2/3。
 
      城市智能交通连续七年国内市场第一、宽带接入网光模块连续五年全球市场第一、商业POS中国第一……成绩背后,是海信对于经济环境和市场的前瞻判断,是十几年来持续转型形成新的产业格局所释放出的红利。
 
      海信的技术驱动理念,伴随着产业升级的步伐,让海信在传统电视企业之外,迅速成长为一家依靠自主技术推动发展的科技型企业。在创新上的持续投入和不懈追求,让创新成为海信的代名词。海信每年拿出不少于销售收入的3%做为研发经费,设立了12个全球研发中心。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海信在产品、服务、市场、商业模式各环节形成了贯通的创新体系和创新文化。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说,依靠科技创新打破进口依赖,是破题“供给侧”的关键。
 
     十几年前海信的智能交通产品甚至进不了政府采购清单,但从2012到2015年,国内亿元以上的智能交通大项目海信的中标额占比42%,并直接把相关产品的价格拉下2/3。在中国的100多个城市,每天忙碌在上班下班路上的人们,可能并不会意识到自己出行的背后,是海信的智能交通系统在“无形”指挥和引导。
 
       2005年,北京奥运智能交通系统开始招标,海信也参与了投标。专业的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在软硬件质量和稳定性、软件支撑、算法适应性方面,海信的产品均超过了国外品牌。海信在这次北京奥运投标中“一战成名”,2008年至今,投入使用的海信交通信号机年故障率仅3.6%,优于国外品牌5%的标准。
 
      此后,2009年济南全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几乎所有大型活动的承办城市的智能交通系统,海信都参与了搭建。而创造这个成绩的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海信集团技术中心网络所和海信软件“转化”而来,是典型的海信“科研所—公司”技术孵化的产物。
光通信的逆势而上
 
      光通信产业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高科技新兴产业。比尔·盖茨在他1995年出版的《未来之路》中对未来光通信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描述,而后华尔街股票市场光通信概念被疯狂炒作,在风险投资的推动下,各种光器件、光通信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出。
 
      但是光通信发展进程并没有想象的快,2003年主要光通信上市公司市值较最高点跌去近70%,整个行业笼罩在一片悲观气氛中。而海信恰恰正是在2003年光通信行业最不景气的时候,决策成立光通信公司正式涉足光通信行业。经过调研分析,海信充分认识到光通信技术将会改变未来产业格局,对人类生活方式产生重大影响。在行业收缩时进入可以有效降低投入强度,招聘到一流专业人才,同时可以利用行业调整期培养发展起海信自己的研发队伍。
 
      投入得到了回报。海信在2005年全球首次推出商业化GPON OLT光电转换模块,从而一举确立了在光通信器件领域FTTH即光纤到户的专家地位。2007年,海信首创的10G PON高速突发模式光收发一体模块,大大加快了10GPON技术的商业化进程。2008年,海信宽带多媒体承接国家政府专项,研发专门用于特种行业的并行光电转换集成器件并实现产业化。这项技术突破,打破了西方在特种光通信器件上对中国的技术封锁,解决了我国新一代飞机、卫星等国家重大研制项目上光器件技术难题。
 
      光通信未来将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场景,光器件将广泛融入各种消费类电子产品中成为核心器件。进军光通信领域对于海信来说,未来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
 
      技术创新的大市场
 
      如果不掌握技术创新的主动权,在大开放的市场就只能拿到“微利”;要想拿到“厚利”,就必须加大技术创新的长期投入。这是海信一直以来贯彻的企业文化之一。
 
      经过了几十年的积累,在不断应对新的经济形势和转型趋势下,海信如今形成了以数字多媒体技术、智能信息系统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绿色节能制冷技术、城市智能交通技术、光通讯技术、医疗电子技术、激光显示技术为支撑,涵盖多媒体、家电、IT智能信息系统和现代地产的产业格局。
 
      2015年海信实现销售收入990亿元,并上缴税金56亿元,在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名列第五。而在这背后,科学高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海信的技术创新工作始终走在国内同行的前列。
 
      海信的另一面,正在以蓬勃发展姿态走到人们面前。
 
关键词: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