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途证券年度盘点:2016香港股市“七宗最”

2016-12-28 12:34:54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6年进入了尾声,这一年,香港证券市场颇为寡淡,恒指始终在2万这个台阶上蹦达,有大悲大喜,也有小坎坷和小确幸。对比2016年初的市场预期,A股熔断,人民币贬值,深港通到来,美联储加息如期落定,代表新一代巨无霸公司的腾讯崭露峥嵘……

     2016年进入了尾声,这一年,香港证券市场颇为寡淡,恒指始终在2万这个台阶上蹦达,有大悲大喜,也有小坎坷和小确幸。对比2016年初的市场预期,A股熔断,人民币贬值,深港通到来,美联储加息如期落定,代表新一代巨无霸公司的腾讯崭露峥嵘……无论大家赚钱与否,都一起经历了今年港股市场的风云变化,跌岩起伏。在此小编带大家一起来盘点下2016年港股市场的大件事。
 
      1. 最荣耀冠军:蝉联全球新股上市集资额王座
 
      今年国际事件频发,黑天鹅不断,市场波动增大,导致香港IPO融资金额下跌约26%,创下3年以来的新低,但依旧以1,950亿元的总集资额大幅领先第二位的上交所近800亿元,蝉联全球新股上市集资额第一名,香港继续成为企业上市首选目的地。
 
     2. 最惊心动魄:遭遇A股熔断黑天鹅,恒指2月创三年新低
 
       1月A股暂停熔断机制,其后市场担心人民币贬值,兼且商品下挫,恒指于2月12日曾低见18,278,相比于2015年,重挫逾16%,恒指市盈率更是下创下了8年新低,低估值形成了一块价值洼地,吸引资金的重新流入,此后展开了一波接近28%的强势反弹。
 
       3. 最磨人政策:深港通终落地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深港通终于落地,这是继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之后,两地金融市场真正融合迈出的又一大步。自开通以来,在市场气氛、宏观经济数据及各种技术限制因素影响下,境内境外许多主要机构投资者仍静而观之,市场反应并未像设想的那样热烈。
 
      4. 最大IPO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于9月28日在香港公开招股及挂牌上市,上市市值约3300亿元,成为今年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也是两年内全球最大IPO,为全球资本市场注入强心剂。
 
       5. 最亮眼明星:腾讯市值破两万亿
 
       由于漂亮的业绩增长,该股今年上半年股价累升15.5%;踏入6月至9月更持续攀升,至9月下旬曾升至220.8元历史新高,市值高达20,903亿元,当时超越中移动并力压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跻身全球十大市值公司,成为A股市场外市值最高的亚洲上市公司。
 
      6. 最惨绝人寰:洋参大王变跳水大王
 
      恒发洋参于2016年1月28日在66分钟里股价下跌91.39%,还是让投资者汗颜。恒发洋参大股东“洋参大王”杨永仁身家不到半天就地缩水了50亿港元。公司股价暴跌或与股东被斩仓有关。值得一提的是,后来居然被纳入深港通标的,并且改名为“前海健康”。
 
      7. 最妖跟风:港股紧跟A股壳资源热潮
 
      在1997年,一个壳价大约在6000万港元,而2011年上升到1.8亿港元至2.5亿港元,在2014年更是达到3.8亿至4.5亿港元之间。据悉,目前香港主板壳价今年大约在6亿至6.5亿港元之间,而创业板壳价则为3亿至3.5亿港元之间,目前仍低于A股市场。港股市场炒“壳”风行,内地土豪争当买家。
 
      富途证券提示:证券投资是一项有风险的投资行为,投资者需要根据多方信息综合分析制定投资决策,本文只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知识学习资料,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关键词:富途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