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天气预报APP拟上创业板!变现一点不墨迹

2016-12-28 10:56:58来源:我看App作者:

12日23日,墨迹天气又有新的动作!公司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创业板申报材料,拟公开发售不超过总股本25%的股份,最高募集资金3.38亿元,用于APP系统升级、投资自家科研中心及补充流动资金。

12月21日,墨迹天气 Android 6.1.8版正式发布!

12日23日,墨迹天气又有新的动作!公司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创业板申报材料,拟公开发售不超过总股本25%的股份,最高募集资金3.38亿元,用于APP系统升级、投资自家科研中心及补充流动资金。

“软件是立身之本,硬件是突破口”,这是墨迹天气创始人金犁两年前对墨迹的两大产品定位。直到近日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墨迹成绩才露出真容:近百分百依赖软件广告收入、硬件销售增量连年停滞——墨迹看起来还是一个工具软件偏科生。

\
墨迹天气APP页面

业绩持续增长

墨迹天气创立于2010年,主营的产品和服务有三大类:以免费模式,通过移动工具应用墨迹天气APP为用户提供天气预报、时景社区、新闻及生活资讯等服务;依托于墨迹天气 APP为商业广告客户提供广告营销服务;销售可监测周边气象状况的智能硬件空气果。

在天气应用这个垂直领域,墨迹已经占据了一定优势。根据易观智库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天气应用市场季度监测报告》,墨迹天气与天气通和中国天气通的活跃用户覆盖率排名市场前三甲,分别达到55.2%、14.1%和4.5%。最新的累计装机量为4.7 亿人。

对于工具类应用,流量再大,如果常年难以转化为钱,企业始终如履薄冰。

而在变现这条路上,工具类最常见的几种思路——电商、社区、智能硬件、广告,墨迹天气全部淌过,一样没落下。至今墨迹天气来自电商和销售智能硬件的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以晒图为核心的社交社区的影响力远不及美图和Instagram,但广告导流业务却做起来了。

据招股书,2016年前六个月,公司营业收入中品牌广告收入达到6535.83万元,占比61.29%,效果广告达到3989.44万元,占比37.41%,硬件销售达到121.02万元,占比1.13%,其他业务收入占比0.16%达到17.41万元。今年上半年总收入为1.07亿元,这个数字是2015年全年收入的86%。

\
墨迹天气推送内容

收入结构较为单一

不过,在亮丽业绩背后,墨迹天气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对照金犁两年前的判断,墨迹天气的两条腿支撑策略并未变成现实。最明显的短板是营收结构过于单一。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墨迹天气互联网广告信息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7.25%、94.84%、98.1%和98.7%。

墨迹天气如是描述这一潜在风险:主要产品和盈利模式较为单一。如果墨迹天气 APP未来用户量下降、气象服务能力或广告信息服务能力下降,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甚至于墨迹天气的互联网广告收入也面临广告主过于集中的问题。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墨迹天气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5.81%、83.39%、76.02%和79.51%。

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可以理解为软件运营能力的强势,但也恰恰反衬了智能硬件业务的举步维艰。

2014年,墨迹天气进入智能硬件市场,开始研发并销售针对室内外温湿度、空气质量、气压等监测功能的智能家居设备“空气果”,试图以软硬件结合的方式,把业务由宏观天气扩展到微观的个人家居环境。

尽管有数代产品革新,但被寄予厚望的“空气果”并未呈现太强竞争力,墨迹天气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智能硬件销售收入分别为222.38万元、224.18万元和121.02万元,占比分别为4.97%、1.79%和1.13%。这意味着“空气果”近三年销售增量基本处于停滞阶段,并未爆发规模效应。

针对收入结构单一以及硬件销量问题,在上市缄默期,墨迹天气暂无回应。

\
墨迹天气实景照片

作为工具型产品,墨迹天气成功还是失败?

同样是工具型产品为主的公司,据财报数据,猎豹移动在2016年上半年的在线广告营收为19.31亿元,截止Q2的月活跃用户为6.23亿。也就是说猎豹的用户是墨迹的6倍,而广告营收是墨迹的19倍。

墨迹天气为什么营收上不去?用户打开低频次和使用时长过短是广告变现的最大障碍。

尽管墨迹天气号称提供了开屏广告、首页banner、穿衣助手、feed流、天气详情页banner、时景社区等多个广告位置的入口,但是位置虽多,但是可触及的用户实在有限。用户每天都可以收到来自墨迹关于天气的推送,推送内容基本上覆盖了用户作为一个对天气查询有需求的普通用户的信息诉求。明日天气、气温范围、空气情况、汽车限行号码,那么问题来了,对于天气应用的信息诉求,除了以上这些之外,还需要什么呢?用户为什么还要去打开APP?

 就算用户没有看到push内容,需要手动打开APP去查看天气信息,从打开APP查看主界面的天气和气温走势,10s内完全足够。再想一下墨迹天气的使用场景,通常我们在什么时候会最需要看天气呢?早上!来看第三方的监测数据,用户最活跃的时间就是在早上6点到9点之间,这是用户起床后的时间,为什么需要使用墨迹天气呢?出门前看看天气,决定是否需要加衣服和带伞。这个时间点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是急着出门的,并非闲暇时间,而且作为一个工具型产品,用户对它有着非常明确的目的需求,按照张小龙的话就是「用完即走」,根本不会停留。

“好的产品用完即走”是张小龙对于微信的希望,但是在墨迹天气这里,用完即走成了最大的噩梦,用户都走了,谁来看广告?

当然墨迹天气也并非在提高使用频次和延长用户使用时间上没有下功夫,时景社区、新闻和生活资讯是墨迹从内容属性方向的尝试,然而这几个点都没什么卵用。

时景社区是墨迹天气发力很久的一个模块,旨在让用户分享图片进行交流,希望打造成一个类似instagram的社区。然而,做社区最重要的一点是兴趣聚合,天气是兴趣吗?并不是,很少有人把天气作为兴趣,没有兴趣上的一致就无法构成社区最基础的协同性。那么不局限在天气这一点,作为一个图片分享社区呢?如果你手机上装有墨迹天气,打开看一看就会知道,里面的图片水平都是随手拍级别的,根本没有什么美感,也看不到墨迹官方运营的影子,对比看下instagram里的图片,二者绝对不是一个档次,社区把人聚集起来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靠优质内容吸引人。

墨迹天气的上市之路,有我陪伴和关注。

(本文经 益创客 授权"我看App"转发,内容略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