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互联网2017年十大预测:理性驱动与价值回归之年

2016-12-26 14:42:25来源:威易网作者:智瑄

 互联网大势纷杂,变化之快让人瞠目结舌。又到岁末更迭之际,2017年风向如何是行业论道之重。12月21日,中国大数据分析领域的独角兽易观在京举办“2016年度易观互联网年度盘点发布会”,回顾2016年互联网战况,并公布了互联网2017年十大预测。

        互联网大势纷杂,变化之快让人瞠目结舌。又到岁末更迭之际,2017年风向如何是行业论道之重。12月21日,中国大数据分析领域的独角兽易观在京举办“2016年度易观互联网年度盘点发布会”,回顾2016年互联网战况,并公布了互联网2017年十大预测。
 
\
易观天下,大数据连接未来

        互联网时代,一切都是行走的数据生成器,大数据是“通往未来的必然改变”。基于网络和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不断变化,我们可以形成对未来的预判,让自己紧跟这个进化与变革的时代。下面,一起看看易观为我们预测的2017年。
 
1.人工智能技术渗透率提升,推动产业升级
 
        Analysys易观预计,至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传统市场安防、汽车、医疗将成为受影响最大的三大市场。而纵观国际,英伟达、Intel等芯片巨头纷纷发力AI芯片,预计2017年进入量产阶段,底层芯片等设施的完善,将有效地提高数据中心的处理能力,并降低功耗成本。更强大的计算能力,更广泛的市场渗透,更具前景的市场潜力,人工智能将是当前产业升级的强大推力。
 
2.数据驱动的计算经济来临
 
        未来十多年,“大数据”思维及技术创新将更猛烈、更深刻地提供先进生产力提升效能。2017年,企业将更注重挖掘数据中的隐藏价值,以数据驱动公司的运营,而数据服务公司的数量将翻倍达到1000家以上,出现井喷式增长,并在远期最终进入到人工智能时代。
 
3.开源技术走向前台,搅动初创企业服务市场
 
        当前,基于开源技术的初创型公司日趋增多。开源技术正式走向前台,对云计算产业创新、打破厂商垄断、促进企业落地云服务都产生推助作用,已经成为云计算产业生态的核心。 
 
4.传统设备在技术推动下走向具有落地性的智能化
 
         2016年,各大企业相继推出的智能单品同质化严重,为消费者诟病。伴随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升级,智能化有望落地,使产业链各环节真正实现连接。据Analysys易观预计,中国市场联网设备将在2018年突破64亿台,其中多数将为智能化的传统终端设备。
 
5.网生内容供需双方正向激励,市场变现规模可期
 
        papi的火,“咪蒙”的被骂,爆文的被分析,无不彰显着用户对精神产品的关注与日俱增。2017年,内容产业将是一个重要流量入口,一个可以深耕的垂直细分领域。可以说,内容创业者的春天要来了。预计,2017年内容付费用户规模将突破1个亿,市场变现规模也会随之爆发。
 
6.国漫将成为继网综、网剧后的第三爆发点
 
        2016年是IP大爆发时代,各大视频网站纷纷抢占IP资源,内容巨大的吸引力让越来越多的明星大腕加入到了网综、网剧、网大(网络大电影)的行列,《奇葩说》《姐姐好饿》《灵魂摆渡》《太子妃》等作品红极一时。但叫好声之中问题层出,随之导致优质IP库存见红,网文IP青黄不接,大批伪IP浮现。而2016年以来,漫画内容的付费规模增长迅速,一方面说明用户对漫画内容的消费逐渐赶上视频和文学内容的消费,另一方面又给头部的漫画作品的改编价值加码。根据数娱梦工厂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已完成和正在筹划中的漫改真人影视项目已经高达41个。
 
7.并购潮还将在电商、内容、旅游行业中诞生
 
        可以明显的看出,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开始在国民经济方方面面实现升级,未来所有企业将会面对越来越多原来没遇到过的难题 所以互联网跨界并购、互联网和传统企业的并购会增多,携起手来共同服务市场。2016年,合并、收购的案例更加频繁地发生—蘑菇街并购美丽说,途家并购蚂蚁短租,京东并购一号店,乐视并购易到,酷狗酷我并购QQ音乐……竞争的一般趋势总是大企业战胜小企业,大资本吞噬小资本。当前,互联网的细分市场仍存在一定的并购机会,2017年,处于成熟期但竞争激烈导致利润薄弱的电商、旅游市场,门槛提升但分散化严重的内容市场或将再掀起一股合并潮。
 
8.金融科技创新升级,标准与非标界限融合趋势加大
 
        目前,国内非标资产的规模在百万量级,对于场外机构和平台而言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风险管理技术的改善,将提升公开市场对产品增信后的标准化结果认可度;随着企业进入力度的加大,核心的增信能力上升后,非标与标准的界限有望进一步融合。
 
9.VR/AR回归理性发展,市场应给予更多耐心
 
        2016年也被成为VR元年,却由于硬件技术、用户体验、内容制作等问题,遭遇了高开低走。但是不管是海外还是国内,大部分巨头都在布局——FB用19亿美元投了Oculus,谷歌投资第一部VR电影《HELP》。2017年,VR将会回归理性,更加贴合不同新技术更适应和更能提效的应用领域,比如VR更加专业和纵深,AR和MR更加适合大众产品的应用,从业者需从技术、产品及场景多角度进行磨合,市场也应对技术价值的释放给予更多的耐心。
 
10.智能投顾成财富管理新方向,但机遇与调整并存
 
        智能投顾核心是通过人工智能,基于投资组合理论,来为用户制定投资组合,达到分散风险、降低交易成本的目的,进而收取较低廉的费用实现平台盈利,但目前由于用户的市场教育及技术的不成熟,短期来看市场仍需要面临更多的调整。
 
大数据定义时代
 
        易观的大数据分析可谓互联网企业心中的风云榜,权威性、专业性、预见性均首屈一指。不同于传统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易观通过对100多万款APP应用行为进行监测获得基础数据源,并结合易观专业分析师16年来对于行业的深入理解和建模能力,将APP按照不同的领域分析 、评级。基于先进的Hadoop平台分布式数据存储与计算基数,易观千帆的日处理条数达150亿条。依托权威技术手段,易观在大数据领域深耕细作,成为大数据分析领域的独角兽。
 
本次发布会,对于即将过去的2016年,易观也给出了三个标签:蛰伏、压力和希望,并公布十大总结:
 
1.公司锐减,资本放缓,退出乏力
 
2.政策全面介入,双向调控市场
 
3.用户聚合效应进一步拉升头部市场门槛
 
4.新赛道极度稀缺致市场哄抢
 
5.开源节流,正面应对自我造血难题
 
6.新技术盘活旧市场
 
7.人成为市场最丰富的变量
 
8.用户付费意识走向多元,从消费物质到消费精神
 
9.版权环境变化刺激市场对优质内容的追逐与投入
 
10. 基础设施服务提到战略高度,带动上下游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