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创客云集广州塔 揭幕青创杯第四届青创大赛

2016-12-23 10:07:13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20日,“青创杯”第四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广州高峰论坛在广州塔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探讨及优化广州青年创新创业生态,扶持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引导青年创业到广州,创新来广州。

        “通过青创大赛平台,我参加了各种项目路演和风投对接会,得到了广州青年创业导师团各位大咖的悉心指导,项目在反复打磨中得到不断优化。”作为第三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初创组一等奖获得者,李济帆在创业初期面临资金、政策、场地、人脉多种难题,所有种种困难,都依托“青创杯”所提供的平台,得到了帮助和解决。
 
       12月20日,“青创杯”第四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广州高峰论坛在广州塔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探讨及优化广州青年创新创业生态,扶持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引导青年创业到广州,创新来广州。
 
\
(“青创杯”第四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大赛及高峰论坛由团市委联合市工信委、市教育局、市科创委、市人社局、市外办、市港澳办、市台办、市科协、市侨联、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市青联等11个单位联合主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市政府副市长黎明、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等领导出席,活动吸引了广州地区40多所高校团委、就业部门负责人,各行业的青年创业导师、创投机构、知名企业及孵化园区负责人、创意创业团队以及青年大学生代表近1000人参加。
 
       促上亿投资 460多个参赛项目“青创杯”成功挂牌
 
       团市委自2013年起联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以“创业落地孵化扶持”为宗旨,先后举办了三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共吸引来自国内外院校、青年创业社区等近100个单位的4402个创业项目参赛,线上线下共覆盖超过10万青年。
 
     第三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共收到1932个创业项目,涉及高校、园区、孵化基地、青年创业社区、创投机构等不同领域,得到中国青年天使会、飞马旅等100余家知名创投机构和专家评委的认可。活动当天举行的第三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颁奖活动,对获得一、二、三等奖、优胜奖及单项奖的项目初创组“虚拟与现实互动智能玩具《口袋飞车》”、企业成长组“极视角计算机视觉PaaS平台”等44个青年创业团队及企业进行表彰。
 
       获奖项目的团队,将享受到免租入驻、手续代办、政策咨询、导师辅导等14项孵化扶持服务。
 
        据了解,为帮助青年切实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大赛已开展风险投资对接会百余场,促成青年创业项目投资金额逾1.837亿元;邀请到由知名企业家、创投大咖、高校学者等近190人组建青年创业导师团,开展青年创业公益帮扶活动;为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转化,还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共建中国青创板——广州U创板,推动了460多个参赛项目成功挂牌。
 
       海内外联动 创业青年登录“青创杯”大赛官网即可报名
 
       2016年12月—2017年5月,“青创杯”第四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将再一次席卷创新创业青年。
 
      与往届相比,“青创杯”第四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亮点多多:除了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和加强与创投、孵化器和媒体资源合作外,更扩大了比赛覆盖的城市和行业,以吸引更多创新创业青年。
 
       据悉,此次大赛,广州共设立11个区分赛场,此外赛事还设立港澳地区、台湾地区、省内其他地市、省外重点城市、国外重点城市分赛场,及海归青年创业大赛,实现“立足广州,带动珠三角,覆盖港澳台,辐射全中国,走向国际化”的赛事目标;为吸引更多专业领域的创新创业青年参与,大赛还将单独设立互联网、电子商务、高新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涉农、教育等6个专项赛。
 
       此外,针对青年创业资源、政策、服务碎片化的现状,团市委依托青创大赛,进一步完善“大赛+基地+资金+导师+培训”的办赛模式,搭建“青创广州”十大青年创新创业培育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知识、人脉、资源、舞台、社区”等五大专业性、基础性服务,进一步探索构建“培训提升—展示交流—要素对接”一站式广州青年创新创业服务链,不断优化青年创业生态,提升青年的创业能力,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推动创业青年实现项目成果转化。
 
\
(“青创广州”十大青年创新创业培育平台成立)
 
      “青创杯”第四届青创大赛提供奖金及各项政策补贴逾280万元,此外,还有来自团市委、市教育局、市科创委、市人社局、市台办等不同部门提供的政策支持,以及整合了孵化基地、媒体、技术、企业、导师等资源的创新创业“大礼包”及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券,用于场地、培训、招聘、政务服务的服务兑换。
 
        “青创杯”不仅服务本地青年,港澳台及海外的创新创业青年,也可共同分享这一平台提供的优质创新创业服务。即日起,有意向的创业青年均可直接登录大赛官网,选择自己喜欢的专项赛或分赛场报名参赛。
 
       13位创客大咖现场“智慧对话” 3场分论坛精彩纷呈
 
       大赛启动当天,还举行了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广州高峰论坛。飞马旅创始人袁岳进行主题演讲,分享国际创新创业前沿信息,让参会者了解跨界创新的智慧和共享创造的力量。袁岳表示:“创新创业正如游泳项目,不一定谁都能拿冠军,但这一定是青年最喜爱的运动。”
 
\
(飞马旅创始人袁岳发表主旨演讲)
 
       广州高峰论坛还邀请到了来自不同行业的13位创投大咖及青年创客嘉宾,以“青创力量 驱动未来”为主题,进行了“共享时代,先锋谈创新连接未来之路”、“打造青年双创新生态的机遇与挑战”两场圆桌论坛。
 
       两场圆桌论坛由“拙见”出品人田延友主持,邀请到小鸣单车董事长邓永豪,埃沃裁缝创始人、CEO何冠斌,搜床科技集团 Xbed创始人、董事长李春田,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无极道控股集团联合创始人、广东天使会会长孙政权,亲子品格财商教育专家陈圣雄,海朋资本创始人、创业英雄汇电视节目评委赵剑海,兼职猫创始人王锐旭,遇见小面创始人、CEO宋奇,微投网、微投基金创始人俞文辉,种子期孵化器创始人、草根天使会会长陈维伟,黑格科技联合创始人李德愚等来自不同行业的创新先锋,围绕国际青年创新创业中遇到的投资、行业、科技、孵化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新时代下创新创业的变化和变革,共同碰撞产业升级与转型的方向和趋势,为青年提供创新创业的投融资、产品模式、市场营销等前沿指导和培训。
 
\
(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广州高峰论坛嘉宾对话)
 
       在创投大咖进行智慧对话的同时,外场的活动也精彩各异:5号空间青年创业社区、文投创工场等地同步举行3场分论坛,链接国际前沿科技与当下产业,推动青年创新创业的进一步发展;外场的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文化节,则集中展示了智能鼻鼾垫、新能源纯电动汽车轻量化通用底盘、油动多旋翼无人机、口袋飞车等30多个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涵盖高新技术、互联网、文创等重点产业和领域。
 
       此外,12月21日至27日期间,团市委还将在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社区、创业文化广场举办多场系列创业论坛和沙龙活动,帮助更多青年创客群体提供展示交流、项目对接等渠道,更多信息关注大赛官网、“广州青年”及“广州青年就业创业”等官方微信平台。
 
       链接:
 
       一、“青创杯”第四届青创大赛启动,创业青年快来报名!
 
       2016年12月,启动大赛。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期间,个人或团体均可登陆大赛官方网站选择相应的分赛场或专项赛,按照要求网上填写报名表及规划书进行报名参赛。2017年3月组织各分赛场及各专项赛初赛,3月-4月复赛, 5月总决赛,5月以后为成果展示及落地孵化服务阶段。
 
       二、“青创广州”十大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培育平台
 
       提高参赛青年创业素养的培训提升平台,推动项目落地孵化的青创孵化载体联盟平台,助力参赛项目对接资本的资金对接平台,对接政策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链接资源的企业资源平台,创业实战辅导的导师智库平台,加深交流合作的社会组织联盟平台,完善团队的人才招聘平台,帮助宣传推广的全媒体联盟平台,以及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的“青创汇”文化培育平台。
 
       三、“青创杯”第三届青创大赛相关数据及成果
 
       大赛参赛项目涵盖多个行业和领域,有“互联网”类占29%,“电子商务”占11%,“高新技术”占13%,“文化创意”占8.8%;62%的参赛项目为初创期,38%参赛项目有一定研发基础和产业基础,产品和市场的成长期更为明确。
 
       “青创杯”第三届青创大赛参赛创业项目达1932个,参赛创业青年近2万人,成立由企业家、创业家、创投大咖、高校学者和行业专家构成的190人青年创业导师团,开展100余场创业培训、创业巡讲、创新工坊、创业训练营等培训活动,组织风险投资对接会100余场,促成青年创业项目投资金额7390万元。
 
关键词:青创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