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Mobile发布上海常用APP榜:魔都APP用户争夺更激烈

2016-12-22 15:05:56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国内知名第三方研究机构QuestMobile发布了上海地区常用APP榜单及系列用户综合数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上海移动互联网用户在31岁以下的低于全国水平,35岁以上高于全国水平。

       日前,国内知名第三方研究机构QuestMobile发布了上海地区常用APP榜单及系列用户综合数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上海移动互联网用户在31岁以下的低于全国水平,35岁以上高于全国水平。这意味着,上海市老人对移动互联网接受度更高,而上海也确实面临人口更老龄化的局面。

      在月度打开APP数量上,上海人均为18.5个,高于总体水平的17.1个;而使用时长又基本上与总体差距持平。对于移动APP创业者而言,上海APP市场用户争夺的激烈性远高于总体水平。
 
       从APP使用类别偏好及TGI表现来看,即时通讯、在线视频、综合资讯、地图导航、综合电商位居前五。不过,渗透率与总体水平差异不小,即时通讯略低于总体水平,在线视频则是大幅低于总体水平;综合资讯、地图导航远高于总体水平。
 
       1)上海移动终端保有量及用户画像
 
       QuestMobile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上海市移动端设备MAU从4300多万增长到了4700多万,速度还算可以,考虑到上海市常住居民数量,这个数字估计快接近极限了,当然也不一定,搞不好以后一个人三四个设备也有可能,毕竟,业务忙起来,电池总不够用啊。
 
\
 
       这个性别分布很有意思了,QuestMobile数据显示,总体上,男性女性差别不太多,不过,上海地区的设备用户中男性比例领先……天啦撸,唯一的结论,男 同志多半有好几个设备,女同胞们,觉醒吧,赶紧查查,不要只看他给你看的那个手机……
 
\
 
      年龄结构上,QuestMobile数据显示,上海移动互联网用户在31-35岁区间与整体相差不大,31岁以下的低于全国水平,35岁以上的则高于全国水平,这大概说明两个问题:1.上海市老人对移动互联网的接受度更高;2.上海市确实呈现老龄化局面。
 
\
 
       接下来是消费能力,上海人有钱,众所周知,1000元以上消费能力的远高于全国人民;而在消费意愿上,也表现出了同样的格局。
 
\
 
\
 
      2)网络接入类型及APP使用特征
 
      接下来看看网络接入类型和APP使用特征。首先,在接入类型分布上,除了2G,上海区域的3G、4G、WIFI接入都要远高于全国水平。尤其是4G,突破了50%。
 
       而在单设备APP新安装、打开个数、使用时长表现上,QuestMobile2016年11月数据显示,新安装表现与总体差距不大,上海在2个以上的比例均略微高于全国水平,2个及以下的低于全国水平。
 
      而在月度打开APP数量上,上海人均为18.5个,高于总体水平的17.1个。至于使用时长上,基本上又与总体差距不大了。
这意味着什么呢?简单说,那就是上海APP市场用户争夺的激烈性远高于总体水平。
 
       3)上海人民APP使用类别偏好
 
       接下来是魔都人民APP使用类别偏好前100名的领域及TGI表现。QuestMobile数据显示,即时通讯、在线视频、综合资讯、地图导航、综合电商位居前五。不过,渗透率与总体水平差异不小,例如,即时通讯略低于总体水平,在线视频则是大幅低于总体水平,综合资讯、地图导航远高于总体水平,这意味着什么呢?你懂的。
 
      实际上,TGI表现最高的几项分别是预约挂号、旅行工具、生鲜电商、旅游攻略,这种特性充分说明了魔都人民以及去魔都人民的需求。其他的,各位不妨自己看。
 
      4)上海人民APP月活跃渗透率及TGI
 
       最后是重磅的魔都人民APP使用TOP200榜单,包括渗透率、TGI,以及人均时长和TGI。总体上看,排在前五的分别是微信、支付宝、QQ、手机淘宝、百度地图。不得不说,支付宝的渗透率是非常惊人的,其APP内业务多元举措虽然屡遇挫折,同时还面临微信支付的压迫,不过依靠线下持续攻势,确实在深刻改变用户习惯。
 
      从人均使用时长来说,微信简直快确实赶上操作系统了,1907.8分钟,平均每天一个小时以上。其余的尤其是上海本地的很多应用,渗透率TGI远高于全国的那些。
 
关键词:Quest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