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拼车新政多方点赞 回顾拼车顺风车政策落地之路

2016-12-22 10:45:04来源:威易网作者:

前不久,北京、上海、广州、合肥等地纷纷出台拼车管理细则意见稿,对于拼车新规是否会限制拼车的发展,引发业内广泛热议。

前不久,北京、上海、广州、合肥等地纷纷出台拼车管理细则意见稿,对于拼车新规是否会限制拼车的发展,引发业内广泛热议。21日,北京上海率先落地拼车新规,与之前出台的《关于规范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相比,落地新规在车辆、定价等方面都进行了相应调整,调整之后的新规显现出更多的对拼车的鼓励和支持。

以上海为例,在落地文件中修改了“人车绑定”要求的表述,参照拥有本市非营业性小客车额度转让的相关规定,以家庭为单位,将原条款“提供合乘出行车辆驾驶员应为车辆所有人”调整为“提供合乘出行的驾驶员应为车辆所有人或者车辆所有人的配偶、父母及子女”。其他方面,将合乘成本分摊的条款修改为“合乘出行可分摊成本标准由平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合理确定”,不作具体成本构成规定。同时,删除了“合乘者的上车地点应在合乘出行车辆出发地周边半径1公里的范围内”、“平台所提供下载的合乘软件应独立设置,不应与巡游出租汽车打车软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软件合并”等条款。

2014年1月,北京市交通委就出台了《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北京成为首个鼓励市民采取合乘方式出行的城市;

2016年1月21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明确表态,支持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支持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

同年3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明确指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

交通部长杨传堂在3月14日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支持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出行,有利于提高交通资源的利用,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具有积极意义;

7月,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鼓励顺风车发展,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并规范其发展。

根据国务院《意见》,各地政府在10月相继出台地方拼车新规的征询意见稿,与之前国务院于交通部出台的两个文件相比,条款颇显严苛,引发了媒体和民众的热烈关注和讨论。

在听取企业及民众的各种意见后,北京上海地区正式颁布拼车新规,对于共享互助出行行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与快车、专车不同,拼车是在不增加既有车辆下的出行,对减少环境污染、缓堵保畅有着积极的意义。据嘀嗒拼车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嘀嗒拼车总行驶里程达51.2亿公里,按照拼车每公里减排0.27kg来计算,嘀嗒拼车在过去的时间里减排量高达138万吨。嘀嗒拼车方面表示,这个数量级别的碳排放,大约需要3700公顷,即接近20个奥体公园面积的森林耗费一年时间才能吸收完毕。

也许正是因为拼车在节能减排,便利出行、缓解拥堵方面的积极贡献,才有了国家及政府的多方支持,才有了北京和上海政府相较于之前意见“宽松”的落地终稿。在政府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拼车这一出行方式将在城市交通中发挥出更大的效能。




 

关键词:拼车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