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大屏生态聚焦高价值用户 200亿非硬件收入引爆乐视网业绩

2016-12-21 15:38:50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20日,乐视举办Open Eco发布会,在发布乐视超级电视uMax85、乐视超级电视 X65S、乐视家庭智能中心——屏霸、全新乐视盒子U4等产品的同时,宣布2017年~2019年,乐视大屏4个核心目标……

12月20日,乐视举办Open Eco发布会,在发布乐视超级电视uMax85、乐视超级电视 X65S、乐视家庭智能中心——屏霸、全新乐视盒子U4等产品的同时,宣布2017年~2019年,乐视大屏4个核心目标,其中包括拥有中国最多的可运营高价值用户和非硬件大屏生态运营收入三年累计超200亿元。

\

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在发布会上表示,乐视有信心达成未来三年目标,因为乐视拥有大量可运营的高价值客户资产。梁军这句话背后,是乐视乐迷总量于近期突破了5000万。来自乐视乐迷社区的数字显示,截至12月20日13时,乐迷总数达到了5028.4万人。据了解,在乐迷社区的乐迷,均为购买使用了乐视生态的产品和服务进行认证的乐迷。

有资深投资者就2016年年初乐迷社区注册人数1250万对应总付费人数2000万推测,截至目前,乐视体系内总付费人数保守估计在6000万上下。在得用户得天下的互联网时代,如此巨量的付费用户数,将成为乐视可以挖掘的一座富矿。

而据了解,今年7月份,乐视CP2C(customer planning to customer)的用户理念正式升级为UP2U(User Planning to User)。从C(customer)到U(User),一方面说名乐视付费用户确实已经到了一个重要量级,另一方面也预示着乐视网精细化用户运营战略启动在即。

单用户价值破万元超奈飞   千万级用户成乐视网金矿

尼尔森网联《乐视超级电视用户价值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超级电视拥有大批年轻高收入用户,94%的用户年龄集中在20-45岁,两口及以上家庭占86%,50%的用户拥有自驾车,89%的用户拥有自有房屋。

此外,11月乐视超级电视BOSS系统、乐视智能终端研究院数据显示,乐视超级电视会员占比91%,96%的同步院线用户同时是超级影视会员,会员用户续费率是非会员用户续费率的10倍。另外,用户购买力强,远超传统电商,大屏购客单价690元是行业均值两倍以上。乐视用户质量之高不言而喻。

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乐视方面发布的数据即显示,乐视2015年总付费会员数达到2000多万,生态总估值突破3000亿元。业内按此估算,乐视单会员价值已经过万元,超越当时美国上市公司奈飞的1000美元,成为全球单会员价值最高的互联网企业。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用户数量及质量体现着其内在的价值。此次乐迷突破5000万、总付费用户达到约6000万,再加上用户本身年轻化、高收入的特征,质、量并重,无疑将是乐视网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

一名资深投资人士指出,乐视付费用户的单位价值,由广告、多种硬件、软件、内容、服务、网购、大屏购、游戏、教育、平台互动等等要素组成。虽然乐视目前累积的付费用户还处于培育期,内容补贴硬件的做法会暂时让真实的收益打一个折扣,但这6000多万付费用户的价值,对乐视网来说无异于一座金矿。

\

“乐视云(智能云)、方舟系统(广告服务)、BOSS(一站式商业)、AI(智能算法)、观星系统(用户洞察)五大智能平台为分众运营提供充分的保障。”梁军在发布会上说。业内认为,这也是他信誓旦旦地宣称“非硬件大屏生态运营收入三年累计超200亿元”的底气所在。

精细化用户运营箭已在弦   多措并举发力跨越式增长

上个月,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宣布乐视生态战略进入第二阶段,LeEco旗下各子生态将从烧钱扩张,转向做深做透市场。上市公司乐视网也将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喜好的用户进行分龄分众运营,以为用户提供精准的服务,实现用户价值的持续释放。

据介绍,乐视网与国内其他视频网站的会员模式最大区别就在于:不同于其他视频网站对会员用户的一刀切式的播放,而是进行分众运营。比如乐视影视会员分为乐视超级影视会员和乐次元影视会员两个品牌。

其原因在于,乐视网是一家集“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为一体的生态型公司,用户享受服务的平台和终端相较于其他独立视频平台更多,这使得乐视网有条件为用户提供更加差异化和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

而在硬件上,乐视超级电视2015年9月首创分众运营,同年11月推出乐视儿童桌面,12月推出游戏桌面,次年的1月、3月和4月分别推出购物桌面、院线桌面和乐见桌面以及体育桌面。

乐视智能终端研究院数据显示,乐视大屏游戏今年10月份的活跃用户规模达45万,付费游戏用户ARPU值为143元,10月付费率环比增长13%。这是在超级电视900万台保有量基础上实现的,不到竞品一半的保有量实现了两倍以上的收入。

乐视大屏购物销售额也得到快速增长,今年8月高达1545.8万元。而在8月20日乐视启动的首个“大屏品质生活节”上,客单价达690元,是行业均值的两倍以上。

此外,乐视宣布超级电视“同步院线”升级为“同步剧场”,用户可以便捷享受电影、曲艺、话剧、演唱会、直播等品类丰富的内容。作为超级电视生态硬件发行的代表作品《盗墓笔记》,上线仅4小时就已超越线下院线第四周24小时总票房,完美接档影片窗口期。

资深投资人二月立春表示,在内容方面,乐视的准备和现有布局是足够强势的,任何一家竞争者都不可能在中短时间内达到这个状态,并且因为内容的丰富性、广泛性、变通性,可运营能力与传播能力可以产生极为灵活的多种打法。

随着分龄分众运营在战略第二阶段再发力,乐视在营销上可发挥的维度比竞品要高出很多,多措并举的运营更有望开始乐视网跨越式增长的阶段。

颠覆想象之门明年大开启   战略第二阶段迎业绩突进

业内分析认为,用户分龄分众运营的精准营销,将为乐视其他业务的开展营造更为有利的业绩环境。

首先,用户分龄分众运营将使得广告投放更加精准。这将使广告主能更容易地直达其潜在用户,并增强乐视视频广告档位对广告主的吸引力,进而做大视频广告这块蛋糕。

乐视视频宣布打通付费影视会员业务和广告业务,开机广告、屏保广告、关机广告,超级轮播频道的贴片、视频框、频道合作、智能推荐等广告形式,智能桌面的推广位、品牌元素植入、乐见桌面智能信息流等等,将深度与内容协同起来,不断挖掘广告开发能力。

此前已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把乐视的大屏看做家庭中的“分众广告场景”,其潜在的广告价值绝不低于分众传媒(12月20日最新市值约为1320亿元人民币)的100万块屏幕。

其次,分龄分众运营将带来更加精准的内容投放,增强乐视视频对用户的黏性,并吸引更多的新用户加入乐视生态。乐视视频的优势即在于通过分众运营,可以充分利用乐视云大数据运算的优势,不断分析用户的使用行为,改进用户体验,进而实现用户的高速增长。

第三,分龄分众运营将成为乐视网进行多种盈利业务的超级发动机。以乐视大屏为例,包括大屏广告、大屏赛事、大屏儿童、大屏游戏、大屏购物等的运营在内,已经达到一个千亿级的市场,这一千亿价值的蛋糕,最终将通过分龄分众运营实现最大的挖掘。

有分析称,乐视网的生态框架已经搭建成熟,从内容到硬件、从技术支撑到产品夯实,均构建了国内最完整的内容、大屏生态。同时考虑到乐视超级电视与乐视超级手机所聚拢的几千万用户,终端与内容间的“化反”空间已经足够大。而乐视网最近正筹划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及其他资本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也为乐视网后期走势增添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尽管乐视网股价至今没有走出向上的的通道,但其基本面并没有变化,并且超级电视生态有望在2017年进入全面盈利期,相信只要稳步推进,乐视网在明年会给投资者一个想象不到的结果。

关键词:乐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