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数字阅读洞察:得90后得天下

2016-12-17 09:47:52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文化娱乐上游产业——数字阅读中,这点尤为突出。以QQ阅读为例,这个在“90后”用户群体中占有率第一的移动阅读APP,其崛起和“90后”的代际特点呈现很高的相关性。

导语

我们现在说,得90后者得天下,在于“90”后这个庞大的群体已经进入了主流的消费市场,他们年轻、可成长、并有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消费观,以此影响并推动着诸多行业前进。

在文化娱乐上游产业——数字阅读中,这点尤为突出。以QQ阅读为例,这个在“90后”用户群体中占有率第一的移动阅读APP,其崛起和“90后”的代际特点呈现很高的相关性。

90后,年轻又多元化的群体

在文化娱乐的消费中,“90后”的特征十分明显。不管是自我实现的需求、特立独行的小群体社会关系、多元化的观点和爱好,以及逐步培养出的正版消费习惯,“一切皆互联”的使用工具,都让“90后”在“互联网+”的文化娱乐时代中成为占据话语权的消费群体。

\

90后的消费关注点是什么?

90后消费关注点集中在泛娱乐文化消费,即数字阅读、游戏、动漫、影视上,泛娱乐行业关注度总计高达29%,大幅高于70后和80后,用户占有率上有显著提高。

\

泛娱乐行业兴起:90后占据主流位置

数字音乐:90后成为数字音乐会员付费人数最多的族群,付费率13.2%。

\

移动游戏:移动游戏的常用用户中,90后比80后高13.4%,90后正在超越80后成为移动游戏的主流用户。

\

电影票房:在全部人口占比中90后人口基数仅占17.1%,但其票房贡献度高达42.1%。

\

二次元:90后是二次元用户的主力人群,90后更容易看到更多的动漫作品,接触到更加多元化的二次元文化。

\

90后,移动阅读时代的原住民

2007年第一个WAP原创文学站——起点中文网WAP站建立开始,网络文学阅读从PC端开始向移动端迁徙。90后伴随移动阅读成长,他们的内容喜好和个性需求影响阅读平台未来发展的方向。

\

IP源头,数字阅读崛起离不开90后

数字阅读付费用户中,以80后、90后为优质用户。相比80后,身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更习惯正版消费,付费金额也位居第一。

\

90后数字阅读用户,使用粘性高

34%的90后每天都要阅读数字内容,29%的90后每周以5到6次的频率打开阅读APP,意味着90后有超过一半的用户,是中到重度的数字阅读用户。

\

90后阅读的黄金时段

中午12点和晚间21点至23点是90后用户阅读的峰值,“夜猫子”是他们的代名词。

\

90后用户阅读场景:手机+碎片时间

手机是体验网络小说的第一设备,填补碎片时间是90后的首要需求。

\
\

90后使用阅读APP并不专一

超过7成的用户的手机中装有2-3个阅读APP,90后的代际特质显示他们品牌忠诚度不高,需要有更多的特点才能吸引90后用户的目光。

\

什么是90后眼中的“好”阅读APP

内容质量高,顶尖作者云集,丰富的内容资源是90后选择阅读APP时最看重的方面。另外,优质的运营活动会加深90后的认同感。

\

90后最在意:内容齐全,更新速度快

在挑选移动阅读APP时,90后对内容的需求很明确:市面上的书要全,原创内容更新要快。此外,阅读的个性化需求上也很明确。值得注意的是,90后对会员奖励等激励机制并不敏感。

\

QQ阅读:90后移动阅读的第一选择

众多移动阅读APP中,QQ阅读的90后常用比例占据第一,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QQ阅读做第一阅读APP。QQ阅读是如何牢牢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除了丰富的独家内容外,个性化运营也成为抓住年轻人的必备法宝。

\

热门品类抓住90后注意力

横向比较各分类对90后的吸引力发现,相比70后与80后,有更多的90后对经管类出版书籍、历史及体育类原创作品感兴趣。

\

QQ阅读:社交化运营吸引90后

90后的个性化需求,让营销成为一场精准的“游戏”。

QQ阅读选择胡歌为品牌代言人,推出“胡歌读自己”的活动,就以社交媒体为战场,吸引大量用户参与到UGC活动中,活动吸引来的用户以90后为主;《快乐大本营》的营销则契合QQ阅读的调性,而90后更青睐跨界的个性化合作。

\

结语:90后,数字阅读的未来

2016年,数字阅读的泛娱乐开发生态初步确定,数字阅读内容是文化娱乐产业链开发的最重要源头。数字阅读平台也由单一的内容发布平台,转向IP孵化与培育的综合平台,连接起产业链各端。

90后,作为文化娱乐产业链的核心参与者和消费者,将直接影响到数字阅读平台的发展趋势。因此,如何把准90后的脉,对短期内引爆内容价值、长期培育内容产业生态,都有积极的意义。

数字阅读的“泛娱乐”未来,年轻群体是最佳的引爆点。

\

关键词:阅文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