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手机资料转移哪家强?热门手机数据迁移横评

2016-12-14 17:54:51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几个月来,国内各大手机品牌厂商都相继推出自己的旗舰手机,掀起了一波换机潮。而在用户换新机的时候将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数据迁移,也就是把旧手机的资料转移到新手机上。

近几个月来,国内各大手机品牌厂商都相继推出自己的旗舰手机,掀起了一波换机潮。而在用户换新机的时候将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数据迁移,也就是把旧手机的资料转移到新手机上。目前市面上有许多第三方工具来帮助用户解决这个问题,而一些手机大厂也把数据迁移的功能设置为系统自带,既能满足小白用户操作,同时又能兼顾安全性与数据覆盖度。那我们这次选用小米、OPPO、华为自带的数据迁移功能进行对比,看下它们是否能方便快捷地满足用户迁移旧手机资料的需求。

\

数据传输前

\

      \

小米、OPPO、华为三家的数据迁移功能名称各不一样,其中小米的是一键换机,OPPO的是备份与恢复中的手机搬家、华为的是手机克隆。这里我们使用中兴天机7作为旧手机进行数据迁移,扫描小米、OPPO、华为这三台手机上对应的二维码连接后即可开始进行数据迁移,三者都无需联网即可完成数据迁移,且不费任何流量。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和华为的在扫码连接过程有几次报错,这种情况发生在旧手机连上WiFi的情况下,因为扫码的过程其实就是打开Wi-Fi将手机连接至新手机发出的热点,其原理是和微信的数据迁移一样的。而在扫码连接过程中最为顺畅的是OPPO R9s,一扫即中,旧手机连接到OPPO R9s的过程十分顺利。

\

在扫码连上后,它们最先开始的都是数据统计,先统计旧手机上的资料大小,然后再由用户选定迁移的数据内容,笔者在这里选择了对旧手机的所有数据进行迁移。OPPO家的手机搬家统计的迁移数据大小为3.69GB,小米5为4.54GB,华为P9最小,仅为722MB。

数据传输完成

\

      \

      \

点击确认后,三家的数据迁移功能则开始进行数据迁移,用时方面,小米5高达2小时13分,OPPO R9s和华为P9都是7分钟,小米5在传输系统数据、应用程序、SD数据这三个项目的时候要稍逊一筹。

而华为P9的耗时虽然是7分钟,但是它传输的覆盖面较少。OPPO R9s是表现最好的一个,传输3.69GB的数据同样用时7分钟,不仅速度快,而且迁移的数据也高达3.69GB。

数据保留情况

小米5

\

      \

虽然小米5在传输数据过程中,传输了高达4.54GB的数据,因为数据量庞大所花费的时长为2个多小时。但是令读者不解的是,其在传输数据完整度上有出现部分照片数据跟浏览器书签丢失的情况,相信在后续更新版本上会解决这个问题。

OPPO R9s

\

      \

OPPO R9s的手机搬家功能最为成功,仅仅耗时7分钟,传输了高达3.69GB的手机数据,而且在所测试的几个项目中都完整的保留了数据,OPPO的手机搬家功能为用户提供了更全面、更快速、更稳定的数据迁移。

华为P9

\

      \

数据传输方面,华为P9检测并传输了722MB数据,时长同样仅为7分钟。可以看出华为在传输速度上有优势,美中不足为闹钟设置与第三方软件(B站)中缓存的视频文件有所丢失。

总结

传输完整度:在我们的测试当中,三台手机的各自使用自家的数据迁移功能, OPPO家的手机搬家将数据保留得最为完整,除了APP内资料在传输之外,还支持对大文件数据的迁移。小米次之,表现较欠佳的是华为,数据迁移时有数据丢失的情况。

传输速度:从传输速度的对比体验而言,小米的用时最久,OPPO跟华为的传输耗时同样为7分钟,耗时较少。当然值得一提的是华为迁移的数据量少,在传输速度的对比中依然是OPPO取得了更好的体验。

用户将越来越多的生活、工作数据保存在手机里,在这个时候,是否能安全、快捷且完整地迁移数据就显得至关重要,数据迁移时的速度、稳定度、安全性与操作人性化程度都将直接决定用户换机时的体验,从而影响用户是否选购新手机。通过实测我们得出OPPO在本次横评对比中取得了胜利,因此笔者建议在购买新手机时,选择OPPO并使用手机搬家能帮助用户更加省心省事进行数据迁移。



 

关键词:手机资料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