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影视剧IP盘点出炉 阅文集团深耕打造“IP森林”

2016-12-09 15:02:40来源:威易网作者:

作为当之无愧的国内最大文学IP源头,2016年阅文集团在影视剧IP原著输出方面成绩亮眼,诞生了多部现象级的影视剧改编作品。在电视剧方面,随着东方卫视、湖南卫视等一线卫视定位调整趋向年轻化,黄金档中网文IP剧的比重加大,打破了“清宫虐恋”“手撕鬼子”的传统套路。

近日,2016影视剧IP系列盘点出炉,分别回顾了年度电影类、电视剧类以及网剧类的超人气IP作品。在书迷影迷的支持期待下,不论是大银幕还是小荧幕,都被题材风格各异、星光璀璨耀眼的精品IP所攻陷。其中,不少霸屏IP原著都出自阅文集团,这些超人气原著加上全产业链深入开发,让榜单作品一个比一个精彩。

\

2016全平台全面开花  影视剧IP成绩斐然

作为当之无愧的国内最大文学IP源头,2016年阅文集团在影视剧IP原著输出方面成绩亮眼,诞生了多部现象级的影视剧改编作品。在电视剧方面,随着东方卫视、湖南卫视等一线卫视定位调整趋向年轻化,黄金档中网文IP剧的比重加大,打破了“清宫虐恋”“手撕鬼子”的传统套路。包括《欢乐颂》、《微微一笑很倾城》、《麻雀》、《小别离》、《翻译官》在内的多部作品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收视率成绩,更成了全年龄段观众茶余饭后热议的焦点。同时,越来越多知名导演、制作人愿意把IP搬上大银幕,如《从你的世界路过》、《我不是潘金莲》等作品获得了业内外的一致认可,更可喜的是,影片的上映也带动了QQ阅读等平台上原著点击量的大幅攀升,可见核心故事的受认可程度与吸引力。

\

此外,2016年网络剧的发展势头尤为强劲,除迎合了“互联网+”时代的新兴观剧习惯外,网络剧更以多元题材、优质内容吸引了大量潜在粉丝,新鲜出炉的二次元、科幻、行业剧都由“不走平常路”的网文改编而来,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法医秦明系列》重口味描绘法医的追凶日常,《心理罪》洞悉心理侧写的奥秘,《解密》聚焦战时密码的破译传奇,还有雷萌出新高度的《太子妃升职记》、主打青春牌的《最好的我们》等等,点击量纷纷突破数十亿,诸如《老九门》等优质作品更是实现了电视荧幕的反哺。

\

长线深挖IP价值   阅文集团力求“森林式”开发

上述榜单不仅在作品数量、题材类型、平台模式上都胜于往年,其收视数据、话题度更是屡创新高,榜单的含金量可见一斑。能够在呈井喷之势的激烈竞争中杀入榜单Top10并非一件易事,除了投资配置增强、涉猎题材范围变广外,更重要的是对于内容的深度挖掘。在阅文集团看来,IP价值不仅要走深更要走长,向“IP森林”靠拢。

“IP森林”需要土壤,也就是宏大的世界架构,丰满的人物设定以及极具戏剧冲突的故事情节,让内容真正有价值可挖,不论是正传、前传、后传,或是主角配角,或都能单独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故事。以阅文集团旗下原著《盗墓笔记》、《老九门》为例,角色情节相互穿插、互为补充,满足了读者观众“想要知道更多”的心理需求,充分提升了他们的代入感与投入度。因此,由其改编的多部影视作品热度都是居高不下,甚至《老九门》中各个配角都单独拍摄了网络电影,反响强烈。而未来,《琅琊榜2》、《欢乐颂2》、《青云志2》等热剧续集也将在万众期待中回归,充分验证阅文集团旗下原创作品的开发潜力。

\

潜力来自于强大的IP生命力,其核心内容在不断延展创新,这正是最可贵也是最具吸引力的。随着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的不断成熟与发展,越来越多拥有如此生命力的网文作家与作品正在涌现。阅文集团看到并相信中国写手们的成长力,力求帮助他们获得更多体系化的培养与知识产权保障,并最大程度地帮助激活这些有价值、有深度的IP作品。目前,阅文集团旗下拥有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QQ阅读、红袖添香等诸多文学平台,供写手们肆意挥洒,IP全产业链运营也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

想要成为真正优秀的IP之作,也许目光不应单单投向2016年的年度盘点,而是能够在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心中留下深刻的记忆。相信随着阅文集团“IP森林”的不断扩张,能够真正诞生更多“跨时代”的经典IP大作。

关键词:阅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