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定调乐视舆论风波:给创新者多点时间和耐心

2016-12-07 13:45:16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7日,《经济日报》刊发近整版深度报道《双面乐视》,并配发评论文章《给创新者多点时间和耐心》,文章指出,围绕乐视的舆论之争,本质上是封闭垄断的传统互联网思维模式与正在酝酿成型的下一代生态互联网思维模式的冲撞……

【编者按】12月7日,《经济日报》刊发近整版深度报道《双面乐视》,并配发评论文章《给创新者多点时间和耐心》,文章指出,围绕乐视的舆论之争,本质上是封闭垄断的传统互联网思维模式与正在酝酿成型的下一代生态互联网思维模式的冲撞,是过去PC、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专业分工模式与新经济形态下跨界生态创新模式之争。并呼吁舆论应给乐视这样的创新者多点时间和耐心。

几乎所有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都能在美国找到类似的鼻祖模式,但乐视生态没有。4年前,乐视宣布要做电视,反对声和嘲讽声一片,但今天,其商业价值已经不容忽视;4年前,乐视的销售收入也就几十亿元,但今年,乐视全生态收入有可能突破500亿元。在贾跃亭看来,拓荒者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字,但是坚信永不言弃,世界会为梦想和远见让路。

\

在很多人眼中,乐视是一个异类。“大肆圈钱”“盲目扩张”“热衷炒概念”等,是外界给乐视的标签。那么实际情况呢?

上市6年的乐视网,股权融资只有3次。第一次是IPO融资7.3亿元,主要投向为构建内容版权库。第二次股权融资,是买入花儿影视的配套融资,其目的是拥有自己的内容自制团队,后期由其出品的《芈月传》等赚得盆满钵满。第三次股权融资,是数月前的48亿元定增计划,投向目标为视频内容资源库建设、平台应用技术研发、品牌营销体系建设等。可以看出,乐视网的历次融资,均用于其核心盈利能力建设——内容、会员服务以及应用技术研发等。

那么,外界为何总是贬低乐视,这次的资金链风波又为何会引起众多媒体的口诛笔伐呢?关键就在“破界创新,生态化反”8个字。这8个字是乐视互联网生态创新模式的核心理念,但乐视整个生态体系刚刚搭建完成,化反效应尚未完全显现,导致很多人将其简单理解成盲目烧钱多元化。

在乐视看来,未来创新的驱动力是跨界生态之间的碰撞和融合,未来经济是开放共享模式下的生态型经济,而不是现在封闭的专业分工经济。只有彻底打通产业间的创新壁垒、垂直整合生态链、横向开放生态圈,才能顺应新的生活方式和场景的需要。可以说,此次围绕乐视的舆论之争,本质上是封闭垄断的传统互联网思维模式与正在酝酿成型的下一代生态互联网思维模式的冲撞,是过去PC、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专业分工模式与新经济形态下跨界生态创新模式之争。

有争论并不是坏事,但舆论应给后来的创新者多点时间和耐心。毕竟几乎所有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都能在美国找到类似的鼻祖模式,但乐视生态没有;毕竟中国互联网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仍是BAT三座大山高高耸立,新兴的互联网公司仍受限于流量、入口和资本;毕竟尽管很多媒体在唱衰乐视,但乐视电视“双11”期间仍然热销、乐视手机乐S3在近日的中国联通终端众筹会上以185万台夺得单品众筹冠军。在营收和用户保持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乐视仍然有可能将其“破界创新,生态化反”落到实处。

这次危机对于乐视来说,其实是好事。问题暴露不可怕,反思并解决有利于下一步的持续发展。乐视控股CEO贾跃亭总结了3个节奏失衡:战略实施的节奏失衡(烧钱幅度过大)、全球化扩张的节奏失衡、人员扩张节奏失衡。停止烧钱并止血、转向正向现金流经营,乐视已拿出解决方案并逐步实施。

不可否认,以创新去挑战传统互联网公司和硬件公司垄断的固有格局,乐视的前路荆棘重重。作为这场挑战赛的观众,点不点赞尚在其次,多点宽容和耐心确有必要。(经济日报 秦海波)

关键词:乐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