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丹宣布武汉学院共建基金首轮募集完成 中国民办高校探索新办学体系

2016-12-05 21:02:25来源:威易网作者:

据悉,共建基金由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先生、腾讯主要创始人张志东先生、腾讯早期创始团队成员吴宵光先生和热心企业家等关心教育公益人士共同捐赠,其中马化腾先生领捐一亿元人民币。

12月5日,腾讯主要创始人、武汉学院创办人陈一丹先生正式宣布“湖北一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完成首轮共建基金募集。这是中国民办高校首次以共建基金形式完成教育捐款。

据悉,共建基金由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先生、腾讯主要创始人张志东先生、腾讯早期创始团队成员吴宵光先生和热心企业家等关心教育公益人士共同捐赠,其中马化腾先生领捐一亿元人民币。

\
左起张志东、马化腾、吴宵光

马化腾先生表示:“教育是我非常关注的领域之一,因为教育对于推动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建设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Charles(陈一丹)和我是中学与大学的同学,也是我在腾讯的创业合伙人。我非常了解,他一直热心和执着于推动教育公益的发展。以公益的方式办大学是一个有勇气、有远见的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据悉,该基金将专项致力于支持武汉学院的持续建设发展。陈一丹先生表示:“捐款将全部用于武汉学院,学院将投入更大资金用于进一步加强师资力量,提供学生的交流学习资源。”共建基金的注入,标志着武汉学院发展跨入新的阶段,为建成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应用型大学这一目标获得新的动能。

陈一丹先生同时表示,“感谢Pony(马化腾)、Tony(张志东)、Free(吴霄光)等老友的大力支持。以前我们是创业伙伴,现在我们又是公益伙伴。武汉学院是公益性质的民办大学,是致力于社会长远建设的开放教育平台。自办学之初,我就希望有更多关注教育的社会人士一起加入。此次身边企业家们共同捐资不仅是对我个人的支持,更是感谢他们对中国民办高校新发展新探索的支持。”

\
陈一丹

谈及此次发起共建基金的初衷,陈一丹先生认为:“办学过程中,我对西方的私立大学进行了系统研究。美国顶尖私立大学背后,都有雄厚的捐赠基金(Endowment Fund)支持,哈佛、斯坦福的捐赠基金高达两三百亿美元。此次发起的共建基金,正是借鉴引入欧美一流私立大学的先进办学理念。”

2009年,被誉为“互联网公益第一人”的陈一丹开始以“办学不求回报”的方式,投资兴办武汉学院,由此开启国内非盈利性民办公益大学的先河。陈一丹先生在2015年宣布追加投入20亿元用于武汉学院建设。

武汉学院现有在校生约11000人。2016年起,武汉学院多个特色专业开始进入一本划线招生。该学院的高速发展表明中国民办高校发展空间巨大,而引进共建基金的办学方式让武汉学院再次走在前列,这有利于中国民办高校进一步体制创新,激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