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直播张海峰:人口红利仍在 内容红利将至

2016-12-05 11:47:19来源:威易网作者:

    曾见证过低成本人口红利带来用户爆发式增长的互联网江湖,在今年明显感觉到获取用户的成本以及抢占用户使用时长的难度正在大大增加。而这些正是人口红利消失的副作用最直接的体现。这些迹象宣告着: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到来。

       曾见证过低成本人口红利带来用户爆发式增长的互联网江湖,在今年明显感觉到获取用户的成本以及抢占用户使用时长的难度正在大大增加。而这些正是人口红利消失的副作用最直接的体现。这些迹象宣告着: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到来。
 
      近日,虎牙直播副总裁张海峰就互联网人口红利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接受采访时他首先提出:直播行业,远没有过了爆发式增长期。特别是泛娱乐直播领域,仍大有空间。
 
      直播仍处风口 人口红利远未“触顶”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第38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半年共计新增网民2132万人。其中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5亿,占网民总体的49%。
 
\
 
      可以明显看到,互联网用户增速虽在放缓,但是就直播领域来说,仍然存在着广阔的人口红利空间。虽然人口红利危机已成为整个互联网届面临的巨大压力,但显然这种多米诺骨牌的连锁效应目前却并没有波及到直播领域。
 
      “其中对直播用户的统计中,包含了一些社会事件直播(就是新闻直播)等非娱乐性质的直播。游戏直播,秀场直播等领域至少还有数亿的互联网人口红利尚待挖掘,其潜力尚远未到顶。另一方面,目前直播的频次还是相对较低。以视频举例,微信圈里面有视频,微博圈里面也有视频,还有其它非常多的视频平台。但这里面看直播的人,或者高频次看直播的人,能保证一周看一次的人,可能还没到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所以实际上这个体量,我认为还有五到十倍的空间,未来市场空间非常大”,张海峰表示。

      所以现阶段,整体来说直播的现状呈现出多元化的格局,而不是寡头格局。
\
 
      据工信部统计,截至2016年1月末,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9.3亿户,净增移动互联网用户1.12亿户。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增长迅猛。

      同时据欢聚时代日前公布的2016年Q3 财报显示,虎牙直播在移动端发展迅速,其移动端营收占比已达到虎牙直播整体营收的39%。由此可见,伴随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的继续开拓,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虎牙直播移动端还将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

      总之,互联网人口红利期将至。而对于直播来说,远没触及“天花板”。直播其实还处于风口,尤其是移动直播。
 
      抢夺用户时间将成直播下一战场

      “人无近忧,必有远虑”。直播人口的红利尚在,远不必过分担忧。但考虑到未来有一天,当直播平台、直播用户不再爆发性成长的时候,成为一个定量的时候,如何在恒量的碎片化时间里抢占用户也是当下互联网亟需思考的问题。
 
       张海峰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因为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在丧失,人数已经没有办法增长了,用户可支配时长和网民总量会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那就看有限的存量里面,一个人能用多少个APP。那么对于用户时长的争夺将会成为一个激烈博弈,哪个APP占用的时间越长,也就意味着竞争对手会相应的减少,其战略意义更加突出。”
 
       也就是说,对各直播平台而言,占用用户时间将成为角力的真正战场。
 
       对此,虎牙直播方面显得乐观:“据初步统计,在游戏直播领域人均观看时长能达到135分钟,这个数据是非常惊人的。像秀场类直播,一般平均数据才40分钟左右;视频的话,目前所知一般也不超过一个小时,50分钟已经很不错,包括这种短视频的平台。135分钟,对游戏直播来说,基本上也就是LOL两到三局游戏的时间。”

       可以说,未来,谁能抢占用户最多时间,谁就是赢家。
 
\
 
       在4月份由百度MOTA的数据表明,虎牙直播的人均访问时长在所有直播平台中大幅领先,牢牢占据第一名位置。

       “在现有各家直播平台极力比拼MAU(月活跃用户数量)或挖角主播大战的背景之下,这样的数据往往容易被忽视。而占用时长作为商业价值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将来若做广告方面的商业变现考虑的话,虎牙直播的这部分优势会尤为凸显”,业内人士预测道。
 
      互联网下半场 内容红利助推虎牙直播抢占先机 

       直播起于秀场,现有的直播多数也没有摆脱这种模式,唱歌跳舞聊天相似的内容很容易让用户感觉越来越乏味,出现审美疲劳。内容生产与场景的单一化与局限性在逐步显露出来,在这场用户总时间的争夺战中,内容升级也将成为决定直播未来新的增长点成败的关键。

      当被问及虎牙直播如何面对人口红利危机的时候,张海峰也强调:“人口红利终会消失,这是不争的事实。在此之前,虎牙直播会努力提供更好的内容质量,获得更多的用户认可,这是我们首要的经营目标。未雨绸缪,打好扎实的内容基础,才能不惧危机。”
 
\
 
       主播作为直播平台最主要的内容承载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虎牙直播目前拥有“电竞第一女神” Miss,炉石传说安德罗妮蒙太奇夫妇,球球大作战的清风徐来以及楚河,骚男等大批超人气明星主播,阵容堪称豪华。
 
       同时开放草根主播成长通道,推出“星合计划”,打造全方位主播生态。骚男、虎哥、摇头道等许多素人均在虎牙直播快速崛起为明星主播;日前结束的“寻找中国贝爷”野外技能大赛中,也涌现出如大磊等许多优秀的草根主播,显示出强大的平台造星能力。
 
       得益于顶级主播+草根主播的P(U)GC模式产出的优质内容,虎牙直播付费用户数量已超过430万。
 
      直播的价值早已超出了秀场这一个单一模式,内容领域的拓展更多元更多垂直纵深领域。
 
      张海峰介绍,今年广受追捧的“直播+”热潮,虎牙直播从去年开始在内容上加大力度开拓娱乐综艺直播,在明星、达人、美女、ACG、户外等细分市场挖掘优质PGC、UGC内容,直播+综艺,直播+公益已卓见成效。
 

 
       去年起虎牙直播正式建立秀场、户外、御宅等栏目,携手全球首档一站式互动养成直播剧《你行你上》打破影视剧拍摄的传统模式;更是开创了全球第一个荒野极限生存互动直播真人秀《荒野狂人》,8位选手15天野外生存全程直播的形式,引发用户疯狂参与。
 
       现在,虎牙直播保持着较高的付费用户渗透率增速,对于目前2.1亿注册用户来说,不断推陈出新的高质量内容将进一步促使平台用户的付费转化,助推商业空间的扩展。
 
        因此,张海峰坚持认为,未来实际上是用付费的方式筛选内容,从长期来看是个形态,现在其实越来越多的高质量内容,大家会愿意花钱订阅。不同于秀场简单陪伴式的“颜值网红”,这些主播是实实在在依靠内容累积起的庞大粉丝人气的“内容网红”。为内容付费,这也是一个直播行业向更高阶段发展的潮流趋势。

      另外,随着监管趋严,企图以打“擦边球”的低俗内容维系流量的直播平台也将惨遭淘汰。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直播的核心竞争力回归到内容本身,届时虎牙直播平台的内容红利会进一步显现。
 
        “可以说,直播涉及的垂直细分领域非常多,很难出现一家平台可以瓜分掉所有的领域用户。到最后,一般来说会成为一个相对垄断的行业。数来数去,最后能坐下来玩的有五六家吧,这已经了不得的”,张海峰最后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