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分析:Q3即时配送市场单量破6亿 饿了么蜂鸟再度领衔

2016-12-02 09:02:36来源:威易网作者:

报告显示,国内即时配送市场规模在第3季度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环比增长率达38.7%。易观分析认为,伴随着物流及餐饮外卖行业的的增长态势,即时配送市场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将迎来快速扩张。

近日,易观分析对外发布2016Q3中国互联网即时配送市场监测报告。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国内即时配送市场总单量达6.22亿单。其中,饿了么旗下蜂鸟配送保持上季度的领先优势,以26.9%的订单份额再夺即时配送市场冠军。

报告显示,国内即时配送市场规模在第3季度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环比增长率达38.7%。易观分析认为,伴随着物流及餐饮外卖行业的的增长态势,即时配送市场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将迎来快速扩张。

\

从Q3即时配送的市场份额来看,饿了么旗下蜂鸟配送仍占据市场首位,订单量市场份额占比26.9%。新达达以22.9%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美团专送占比21.8%紧随其后排名第三。报告指出,随着行业的不断纵深化发展,即时配送厂商在努力打造流量入口及强化自身运力调度的同时,已开始寻求市场差异化竞争。蜂鸟配送在本季度能够持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除了依托饿了么平台带来的流量优势,也得益于蜂鸟在用户体验优化方面的努力。

\

易观分析认为,短期内外卖平台的巨大流量将继续强力支撑旗下即时配送的发展。今年来,通过持续丰富供应端品类和大力推行品质战略,饿了么在外卖市场的领先地位得以进一步巩固。比达咨询日前公布的Q3外卖报告显示,饿了么以36.4%的整体市场份额占据第3季度外卖市场首位,同时,在白领、校园、社区多个细分市场,饿了么保持着市场份额的全方位领先。作为蜂鸟配送的重要流量入口,饿了么在外卖市场竞争中的持续发力,无疑为蜂鸟配送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

此外,为了进一步扩展供给,释放外卖高峰时段外的闲暇运力,蜂鸟配送已开始推行供给端多样化策略。去年开始,除了承接饿了么平台订单,蜂鸟配送已与良品铺子、闪电购、麦德龙等食品和商超机构达成配送合作。同时,出于优化资源配置、降低配送成本的角度考虑,目前饿了么与圆通、万象等传统物流公司已达成长期合作,研发并上线APP蜂鸟飞侠供蜂鸟配送员参与完成两家物流部分快件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专家分析,饿了么蜂鸟切入快递领域,对整个即时配送市场意义重大,这意味着日渐成熟的即时配送,正在撬动一个巨大的本地生活市场。

除了供给端的有力支撑,蜂鸟配送在即时配送领域的领先优势的形成,还来自于其配送技术持续创新带来的用户体验优化。

通过人工智能在即时配送领域的创新运用,蜂鸟系统目前已实现利用大数据智能调配运力,大大提升了蜂鸟平台的运营效率。自今年7月蜂鸟配送推出“准时达”产品以来,已多次刷新即时配送的速度纪录。目前,蜂鸟准时达服务单均配送时长已缩短至29分钟,配送准时率逼近99%。即时配送的时效突破入30分钟,使用户体验提升至一个新的层次。

为了实现配送服务的全面优化,除了推进效率提升,蜂鸟配送在餐品品质保持方面也下足功夫。据了解,蜂鸟配送已于行业内首家上线恒温外卖箱。作为蜂鸟配送与上海交大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的共同研发成果,新一代蜂鸟配送外卖箱采用自发热模式,利用导热性极佳的碳纤维加热薄膜和温控设施,将外卖箱内温度控制在60℃以上。有分析认为,在冬季前实现恒温外卖箱的大规模落地推行,将帮助蜂鸟迅速抢占品质商户及白领用户的市场高地。

随着行业的不断纵深化发展,即时配送市场用户规模将持续扩大,即时配送也将逐渐成为城市居民生活中水、电、网络之外的又一必不可少的基础公共设施服务。易观分析指出,短期内依托外卖平台带来的流量优势,蜂鸟配送将保持市场的领先位置。而未来竞争中,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的用户体验持续优化,或将成为蜂鸟配送角力即时配送市场的利器。

关键词:饿了么蜂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