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北京时间为媒体融合开创出一条新路

2016-11-30 16:43:52来源:威易网作者:

    北京时间2017媒体推广会30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董事长兼CEO齐向东在会上表示,北京时间打造了一个内容生态闭环,从内容生产到分发再到消费,都可以在平台上完成。

       北京时间2017媒体推广会30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董事长兼CEO齐向东在会上表示,北京时间打造了一个内容生态闭环,从内容生产到分发再到消费,都可以在平台上完成。依靠北京时间的原创深度采访、多形态直播、众多的签约云记者以及地方媒体合作构建出最大的内容生产平台,生产出优质的原创内容,并根据人工智能手段汇聚大量优质内容,再通过自身平台,将所产生的内容进行分发,基于360大数据进行个性化推荐,最后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完成内容的消费。

\
北京时间董事长兼CEO齐向东发言

       这七个多月的实践证明,北京时间的模式在内容、技术、用户三方面得到了融合。一是内容,达到了传统媒体、网络和原创内容的融合;二是技术,达到了大数据、智能化、推荐算法引擎、云直播等先进技术和人工审改的完全融合;三是用户,达到了传统媒体用户和360用户的融合。360是一家平台级公司,我们拥有十几亿网上活跃用户,覆盖了中国超过96%的网民。
 
      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我代表北京时间对出席大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首先,我想向大家汇报一下,北京时间从今年4月12号正式上线,到现在七个多月,在探索融媒体的道路上,交出的成绩单是令人满意的。根据第三方机构艾瑞的监测数据,北京时间在移动和PC端都表现优异,尤其是在传统媒体PC端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第一位,最近的G20、神舟十一号等热点新闻的传播流量也都排在第一或第二。
 
      我们和北京市新媒体集团合资成立北京时间的时候,很多人都感到不理解,他们问我,360现在已经是中国乃至亚太地区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了,互联网正是现在最红火的行业,安全也正在爆炸式增长的好时候,你为什么要进入媒体这个大家都觉得很艰难的行业呢。我的回答是,媒体现在确实难,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有各自的困局,但正因为难,才更需要新生事物,融媒体,就是这样一片蓝海。
 
      先来看看传统媒体的困局。我们看到,现在传统媒体面临的是广告锐减,大幅减版,传统媒体人大量出走。根据今年9月我们统计的全网数据显示,Top10各类新闻的主要来源都是传统媒体,社会新闻类,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占比高达9:1,时政新闻类为8:2,体育新闻也是8:2,科技新闻为7:3,军事新闻是6:4,财经新闻是5:5,只有娱乐新闻是4:6。但是,同时间段里,新闻平台阅读量的Top10里,传统媒体只占四成席位,PV加起来还没有第四名一家多。
 
      总结一句话,就是作为内容的提供者,传统媒体具有很大的优势,但作为用户平台,传统媒体丧失了优势。
 
      也就是说,导致传统媒体断崖式发展的并不是内容的衰败,而是传统媒体没能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打造一个将内容进行聚合的平台,主要体现在同质化、体验和用户三个方面。
 
      我们每个省、每个市,都有自己的报纸和电视台,传统媒体数量高达2600多家。这些媒体普遍规模比较小,拥有的资源几乎相同,就像一片森林里拥挤地长满了小树,每棵树都养分不足,加上这片森林里还有几颗平台化、商业化的大树,树荫笼罩下,得到照耀的阳光也极其有限。自然就出现了千报一面,同质化产品相互竞争的状况。
 
\
北京时间董事长兼CEO齐向东发言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媒体的介质发生根本性变化,都在从线下到线上转移,在这个转移的过程中,以往每个城市、每个行业媒体自己稳定的读者群体90%就已经丢失了。
 
      用户体验上,“互联网+”模式下生产的新闻产品,不仅形式创新,还充分利用大数据与个性化推荐引擎技术,为每个用户自动定制符合个人喜好的“千人千面”的互联网新闻,而传统媒体还沿用着过往的模式,用户就这样进一步流失,再加上缺少技术创新,无法吸引到新用户。
 
      再来看看新媒体的困境。不可否认,新媒体让信息传递变得更便捷和迅速,和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在及时性、信息的全面性上具备了毋庸置疑的优势,但现在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各种形式的新媒体在信息发散与交流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也为虚假新闻的传播提供了更便捷、低价、多样的途径。无效信息的泛滥、标题党“肆意横行”、自媒体传播分散、诱导性文章铺天盖地、深度原创内容的缺失,使其公信力饱受诟病。
 
      一方面是传统媒体在平台上的缺失,一方面是新媒体在内容上备受质疑。要走出这个困境,需要把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起来发展,通过对内容、技术、用户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并在收益机制、新闻生产方式上进行高度创新,这应该是未来媒体业的发展方向,这也是北京时间正在走的道路。
 
      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北京时间:是传统和新兴媒体的融合,是内容和技术的融合,是媒体和互联网的融合。
 
      请允许我简要介绍一下北京时间的架构,北京市新媒体集团和360公司合资成立了北京时间。
 
      新媒体集团是北京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的重要决策,作为北京市发展新媒体的统一平台,作为北京时间的编委会、采访部和调查部,为北京时间生产内容。360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最大的浏览器公司,和第二大的搜索公司,为北京时间提供技术、产品和运营。
 
      凭借 360 巨大用户流量导入,使北京时间网站上线一个月,日均浏览量就突破一亿,同时北京时间还是具备新闻采访权的互联网媒体,拥有广电级视频制作能力、国内一流的新闻调查团队和覆盖全球的云记者资源,凭借这些优势资源,北京时间是全国唯一一档不间断互联网视频新闻资讯的直播平台。
 
       本着“每一条新闻都发生在北京时间”的新闻理念,为用户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原创内容。成立七个多月,北京时间内容团队共计发布原创深度稿件200多篇,独家首发稿件超过80篇,各主流媒体转载数超过2000余次,全网阅读量超过2亿余次。
 
      要闻报道、社会调查、产经深度报道多点开花,甘肃白银杀人案重启调查、中行诈骗案等多篇稿件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不到一年,北京时间就进入了新闻媒体的第一梯队。
 
      这是我们在G20杭州峰会报道中取得的一些成绩,当时北京时间上线只有四个多月,但我们联合中青报开创的多点同步、全景式直播报道模式,在原创报道量、直播量、流量和用户互动量,都刷新了同类型报道的记录。特别是总点击量(PV)达到了3723.3万,访问人数(UV)达974.5万,成为G20峰会中国网站全网第一,创造了历史。
 
\
      北京时间董事长兼CEO齐向东发言
 
      9月2日至9月5日晚10点,四天时间,峰会报道前方记者发起直播38场,独家进行了58小时不间断的直播,累计直播90小时。总播放数达到1489.7万,累计观看时长达193万小时。单条稿件平均互动数达到了1993次。
 
       这是围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进行的大型直播《永远的丰碑》做的一系列主题传播活动,“点亮心中的长征之路——触摸历史,薪火相传网络传播活动”,以滑动火柴的形式,以H5传播为手段,进行点亮接龙。活动期间,共有十多万人参与。活动当天,北京时间直播频道设立主演播室+体验厅双直播模式,从当日9:00起,以24小时的制作体量,对《永远的丰碑》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进行直播,同时,通过北京时间网站对全国的观众进行直播,实现全网互动。总点击量达到百万次。在设备上,全方位植入AR技术手段,这也是为数不多的直播活动中运用这类技术。
 
     神十一全景直播实现了北京时间在国家重大事件报道方面的历史性突破。报道期间,“北京时间”发起的十五场全景直播、六大重磅独家报道亮点标志着互联网媒体达到了国家级媒体的水平,相关专题流量PV1380万,UV1260万。
 
      这次直播采用了“央视直播流+三间房直播间嘉宾访谈+前方直播”的多流导播模式,互动性大幅提升,造成网友弹幕井喷的局面,发射过程中直接将直播间刷爆了。
 
      原创调查报道方面,应该说是北京时间的一张王牌。
 
       在座的各位应该都关注过“甘肃白银杀人案重启侦查”这条新闻,这个案子被称为“十大悬案之一”,28年间,官方与媒体对此事的通报和报道非常少。北京时间记者3月份开始关注这个案子,并奔赴白银进行实地调查,在多方走访以及与警方的交涉下,推动了案件侦破,8月12号,北京时间独家披露“白银案”重启侦查,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报道发布之后两周时间,甘肃白银市连环强奸杀人案宣布告破。
 
      8月27日下午、晚间,包括五大门户新闻客户端在内的媒体弹窗推送破案新闻,文中通过直接引用“北京时间”报道和制图、添加文末超链、添加相关新闻等方式,传播“北京时间”调查报道。网易新闻推送来源为“北京时间”的破案报道,网友跟帖、参与量超过20万。腾讯新闻通过新闻插件,向微信、QQ用户头条推送破案新闻,新闻内容大量引用“北京时间”报道和制图。
 
       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网、中新社、澎湃新闻、新京报等各大媒体也都以客户端推送、弹窗、公众号转发或微博转发等多种方式对“北京时间”的报道进行二次传播,截至8月29日下午,新浪微博白银案热门话题的阅读量已达1.9亿。
 
       “陕西府谷廉租房下沉”事件的独家调查,也是一个造成了巨大影响的报道。
 
       2012年11月1日,府谷县人民政府网以《我县109户城镇困难家庭入住首批廉租住房》为题,报道了刘玉琴等人在选房仪式上“圆多年新房梦”这一大喜事。
但我们的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人并没能住进廉租房,而是继续蜗居在违章建筑、活动板房或地下室里。廉租房小区经历地基下沉、维修、再下沉、再维修两个轮回,耗资已超9000万,入住遥遥无期。
 
       10月28日,报道刊发后,住建部高度重视,连夜在官网发布回应,要求陕西住建厅、榆林市立即调查处理,尽快解决问题,切实改善有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主体的责任,并及时公开调查处理结果。同时,组成工作组紧急赶赴陕西督促处理。
 
      29日早间,人民日报客户端弹窗推送住建部回应以及北京时间调查报道,央视跟进报道,北京青年报刊发了社论《保障房质量须经得起历史检验》。
 
      加多宝工厂停产、裁员等事件的系列报道是北京时间产经中心在财经原创领域做出的首批财经深度调查报道之一。
 
\
      北京时间董事长兼CEO齐向东发言
 
       选题决定操作开始,我们的产经记者先后从加多宝的上游供应商、下游渠道商当中进行了深入的走访、数据采集,并与加多宝的合作伙伴多次电话沟通,因此能够在最后的成稿中得到有力的证据。从9月份的首发报道到现在,加多宝系列稿件已经在行业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让快消领域、零售领域以及媒体同行对北京时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行业内树立了“北京时间”的口碑。包含新浪财经、网易财经等四大门户都该文章进行了转载,其中仅《加多宝困境加深 费用缩减裁员蔓延至总部》这一篇文章就被至少48家新闻媒体进行了转载,文章在10月25日上线半天,访问量(UV)突破了42万。
 
      在银行票据案,骗贷案逐渐成为大家关注焦点的情况下,北京时间记者获得独家爆料,报道了中国银行下属支行逾千万的骗贷案,稿件被近200家媒体转载,网友评论无数。稿件影响力巨大,澎湃、法制周末等媒体也都进行了跟进报道。
 
       在新闻稿件推进初期频频遇阻,在记者不断沟通和努力推动下终于向公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中行也与北京时间沟通,承认稿件客观公正。
 
       北京时间的亮点报道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介绍了。请大家看这组数字,从2016年4月12日上线至今,北京时间的日均PV已经达到1.6亿,日均UV 2200万。每天全网发布的热点新闻20万条,时间号注册账号3万,用户每天在北京时间停留的阅读时长超过48分钟,日均信息推荐量超过15亿。
 
      能取得这些成绩,和北京时间的多维度创新是分不开的。我们的报道不再拘泥于单一形式,根据报道的需求,将文字、图片、视频、直播四种形式任意结合,以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用最合理的报道形式向公众真实还原事件第一现场。
 
      内容生态的创新。北京时间打造了一个内容生态闭环,从内容生产到分发再到消费,都可以在平台上完成。依靠北京时间的原创深度采访、多形态直播、众多的签约云记者以及地方媒体合作构建出最大的内容生产平台,生产出优质的原创内容,并根据人工智能手段汇聚大量优质内容,再通过自身平台,将所产生的内容进行分发,基于360大数据进行个性化推荐,最后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完成内容的消费。
 
       在内容生产环节,我们有原创新闻报道的独特优势,多次参与报道国家级会议与活动,坚持重大新闻不缺席,为用户第一时间还原要闻现场。配合产经报道,监督资本市场,维护形式公众利益。通过深度调查了解民生,为群众发声。
 
      立足报道优势,内容生产上进行不断创新。一是多形态直播构建点与线的有机结合。24小时直播间以线性形式展现,24小时不间断,为用户播报实时热点、民生焦点、直击突发现场。特色直播以点状分布,为用户直播新闻活动现场,播报热点深度策划内容、名家访谈以及垂直领域的相关报道。
 
      二是签约云记者,用互联网方式来创造内容。这些云记者来自世界各地,都是具有敏锐嗅觉的专业新闻媒体人。他们使用手中的移动终端App就能随时发起新闻直播,收入分成激励机制能为云记者本人带来丰厚的回报,云记者创造的内容也为北京时间带来了可观的流量。目前“北京时间”签约云记住现在2200名,相信明年云记者签约一定会超过5万人,给“北京时间”提供3万多条新闻直播内容。
 
       我们积极与地方媒体合作,对地方媒体实时更新。互联网新闻基本是“大事新闻”、“北京新闻”,我们地方新闻实际非常弱,不管是我们门户网站,还是我们的大型专业新闻机构,北京时间希望填补这个缺口。目前北京时间已经和中国青年报、徐州广电、扬州广电等十几家地方媒体达成战略合作。让他们以“北京时间”为平台,拓展他们融媒体空间。
 
       我们在内容分发环节上,“北京时间”已经是在全球第一个采取双屏信息流的平台。现在有些用户在PC上看到“北京时间”还没有实现双屏信息流,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全站信息流采用“无限滚屏设计”,能让用户体验到一个几乎没有尽头的新闻流。如果在电脑屏幕上不能够延续我们在手机上信息流阅读,那是我们失职。
 
      在PC端和APP端,我们都采用信息流的形式向用户推送每日内容,采用创新的技术做到PC端与APP端的完全信息同步,在两者中切换自如,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在内容消费环节,我们基于360大数据系统,通过用户的上网行为、阅读行为和线下行为,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根据用户的兴趣特点和阅读行为,向用户推荐用户感兴趣的内容,使信息传播起来更加高效。
 
       这七个多月的实践证明,北京时间的模式在内容、技术、用户三方面得到了融合。一是内容,达到了传统媒体、网络和原创内容的融合;二是技术,达到了大数据、智能化、推荐算法引擎、云直播等先进技术和人工审改的完全融合;三是用户,达到了传统媒体用户和360用户的融合。360是一家平台级公司,我们拥有十几亿网上活跃用户,覆盖了中国超过96%的网民。
 
       我们希望,北京时间能做一条纽带,连接用户和广告主。通过内容与技术的融合,有效解决广告主的营销诉求。通过内容生产提升品牌价值,通过技术手段对用户行为进行分析,为广告主更加精准的匹配用户,提升广告投放效果。
 
       我们希望,你们能在北京时间享受到真实营销的红利。北京时间所产生的每一个数据,都是真实数据,每一个用户都是真实存在的。媒体基础与商业产品交相呼应,通过内容生产提供双屏信息流原生广告;利用多种类直播视频报道的真实现场,为广告主提供直播内容营销、精编短视频资源合作;采取大数据调查、专业调查获取真实民意,提供影响力营销合作。
 
       在认识你们之前,北京时间做到了“让每一条新闻都发生在北京时间”,今天之后,希望每一个营销时刻都有你们见证“真实”的力量。谢谢大家!

 
关键词:齐向东